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防止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被濫用的規管措施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本會財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上,保安局局長表示,去年約有五成未經預約衝入公立醫院急症室分娩的非本地孕婦,是乘坐獲批常規配額(俗稱「中港車牌」)的車輛(「中港車」)來港的;因此,去年經公立醫院急症室入院分娩的1 656名非本地孕婦中,約有800名乘坐「中港車」來港。而早前於本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的公聽會上,就於本年三月推行的粵港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自駕遊計劃」)第一階段,眾多市民表示憂慮在該計劃下赴粵的車輛可能同樣會被濫用,於回港時用作運載非本地孕婦到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在上述公聽會上,有委員質疑現時壎芵p派駐醫護人員在邊境管制站協助入境事務處執法人員辨識孕婦的措施的成效,指出該等醫護人員並不一定能以目視方式判斷入境人士是否懷孕,亦質疑他們未獲賦予足夠權力而未能截查疑懷有身孕的人士,更有委員指出有關醫護人員的人手嚴重不足,當局有何對策解決委員所指出的問題;現時派駐邊境管制站的醫護人員人數為何,以及會否再增加人手;及

(二)針對深圳灣口岸現時實施過境車輛的司機及乘客不用下車過關的措施,該口岸的檢查設施是否足以有效防止「自駕遊計劃」被濫用為非本地孕婦來港的方法;若是,具體詳情為何;若否,有否計劃更新設施;若有,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在制定第一階段的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下稱「試驗計劃」)實施安排時,我們已小心考慮過有關私家車被濫用的可能性,並已制定了適當的規管措施,包括:每名符合資格的車主每次只可申請一個配額,而再次預留配額的時間必須與上次獲批配額生效日期相隔最少六個星期;申請人必須隨同有關私家車進入廣東省;申請人必須為其中一名指定司機並符合對指定司機資格的要求;有關私家車只可以由不多於兩名指定司機駕駛,於指定期間進出廣東省一次,並只限使用深圳灣口岸過境;安排指定的過境查驗道供試驗計劃的車輛使用。

  兩地政府充分掌握使用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的申請人、駕駛者及有關車輛的詳細資料。這有助執法部門對懷疑個案作出跟進及調查。如有任何違法違規的行為,兩地政府必定會跟進,依法處理。

  就葉議員提出的兩部分問題,現根據食物及壎竻蔗M保安局提供的資料回覆如下︰

(一)現時,壎芵p已調派共14名醫生和21名護士(包括全職和兼職人員)到羅湖和落馬洲陸路邊境管制站(管制站),協助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就非本地孕婦的懷孕和其他身體狀況提供專業評估和意見。壎芵p會額外招聘醫生和護士,派駐羅湖、落馬洲和深圳灣管制站,以加強對入境處的支援。壎芵p的醫護專業人員會輪班工作,在各管制站所有開放時間提供服務。

  除醫護專業人員外,壎芵p現時還派駐42名健康監察助理到有關管制站,以目測方法辨認非本地孕婦。健康監察助理會要求非本地孕婦出示在港預約分娩的證明,以協助分流已在港預約分娩服務及未作預約的非本地孕婦,並指導他們前往適當的入境處櫃^辦理入境手續。非本地孕婦向健康監察助理出示旅遊證件以顯示有否在港預約分娩服務,屬自願性質,健康監察助理如遇上旅客拒絕配合,可即時聯絡入境處人員尋求協助及跟進個案。入境處已在有關管制站張貼通告,通知入境旅客有關非本地孕婦入境管制的安排。

  壎芵p會因應運作需求,靈活調派醫護專業人員和健康監察助理到各管制站工作,並與入境處密切監察有關情況,檢討人手需求。

(二)利用一次性特別配額過境的私家車與其他過境車輛一樣,如在抵港時車輛上發現非本地孕婦,入境處人員會向其作進一步詢問,要求她們出示本港醫院發出的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如未能提供證明,她們可能會被拒絕入境。

  為遏止無預約的非本地孕婦冒險闖急症室產子的情況,入境處已全面加強在各重點管制站截查非本地孕婦,包括加強查檢過境車輛(包括利用一次性特別配額過境的私家車)。

  壎芵p人員會在口岸過境車道協助入境處人員以目測方法篩檢非本地孕婦。如有需要,會要求車上的乘客配合以便完成篩檢程序。壎芵p與入境處保持緊密溝通及配合,並不時檢討工作安排以加強相關的檢查,做好把關工作。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