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我們未來的鐵路」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展開
*********************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日)就《鐵路發展策略2000》檢討及修訂展開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除了發表「我們未來的鐵路」諮詢文件外,還會在未來三個月在各區舉辦巡迴展覽和公眾論壇等活動,收集市民對長遠鐵路發展的意見。

  政府發言人說︰「一個鐵路項目從醞釀、構思、詳細設計到實際興建以至落成,往往需要十數年甚至更長時間;而鐵路項目對社會、民生及經濟發展影響深遠,需要謹慎周詳地規劃;因此,鐵路策略必須及早檢討,並盡早讓公眾參與討論和發表意見。」

  發言人表示,政府在一九九四年制定首份《鐵路發展策略》,為本地鐵路網絡的未來發展提供完善的策劃架構。其後,再於二○○○年五月發表《鐵路發展策略2000》,擬訂直至二○一六年的鐵路網絡擴展計劃,以及落實讓鐵路成為客運系統骨幹的政策。自此,香港的鐵路網絡迅速擴展,總長度由約148公里增加至現時約218公里,每日平均乘客量超過450萬人次。

  目前,政府正全速推動五個鐵路項目,包括西港島線、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南港島線(東段)、觀塘線延線及沙田至中環線。當上述項目於二○一四至二○二○年間陸續落成後,香港鐵路的總長度將超過270公里(見附圖),在本地公共交通行程的所佔份額預計將增至43%。

  發言人說︰「五個鐵路項目將在二○一四至二○二○年期間悉數完工,屆時鐵路網絡大致足夠應付中長期的運輸需求。但是我們認為應再一次以前瞻性的目光,及早檢討鐵路發展策略,以規劃更長遠的鐵路發展藍圖,適時預留鐵路走廊和鐵路設施所需的用地。」

  「政府已委託顧問分兩階段進行《鐵路發展策略2000》檢討及修訂的研究。第一階段工作包括評估服務新界的大型跨區鐵路走廊的構思,以應付未來重點發展地區和基建的交通需求,並進行公眾諮詢。在第二階段,顧問會參考收集得來的公眾意見,優化和修訂有關構思和方案,並評估未來鐵路網絡可能出現的樽頸位置,從而提出地區性優化方案,尤其在市區的鐵路服務(如加建平衡路線、興建延線或支線、新增車站等),再作第二階段的公眾諮詢,以完善整個鐵路發展藍圖。」

  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由今日開始,至二○一二年七月二十一日結束,相關的諮詢文件、展覽及論壇的時間和地點等資料,已上載於「我們未來的鐵路」專題網站(www.ourfuturerailway.hk),公眾也可以在下星期起於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索取有關文本。市民可以透過以下渠道發表意見:

  網站:www.ourfuturerailway.hk
  電郵:enquiry@ourfuturerailway.hk
  電話:3922 9777
  傳真:3922 9713
  郵寄:路政署鐵路拓展處
     九龍何文田忠孝街八十八號
     何文田政府合署一樓
     (信封請註明「我們未來的鐵路」)

  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暫定於今年年底展開。



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