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談粵港澳文化合作(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四月十九日)出席粵港澳文化合作第十三次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剛舉行了粵港澳文化合作第十三次會議,我們建立這機制(粵港澳文化合作機制)剛剛有十年,早期開會較密,後來基本上每年一次。回顧這十年,粵港澳在文化合作方面有很大進展,現在各方面的溝通渠道都很暢通。今次會議我們分了六個專題小組,三地各方面的主管、專家及負責人員直接溝通對話,包括圖書館、演藝、文化資訊網絡、創意產業、文博,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和粵劇。這六個小組直接對話,對過去所做的工作,以及今後的安排都達成了一系列很具體的成果。我們還簽署了一份共同合作推動粵劇的意向書。簽訂這意向書,是因為粵港澳三地聯合通過國家文化部,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粵劇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成功列入後,我們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規定,落實申遺之後的安排,包括聯合在粵劇人才培訓、粵劇節目創作、共同整理粵劇資料庫等,進一步落實一系列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的項目。大家對過去多年的合作情況都感滿意,向前看亦有很大的合作空間,特別是認為粵港澳之間人員的往來及交流越來越多,無論廣東、香港或澳門,我們很多的公共文化服務可互相連接、互相溝通,包括圖書館方面、博物館方面,以及演藝創作等方面,情況大概是這樣。

記者:除粵劇方面,其他方面有甚麼具體建議落實?

民政事務局局長:例如博物館,在文博方面我們三地的博物館藏品都各有長處,廣東正籌劃一個最近三十年的考古成就展覽,準備整理這三十年廣東考古的新發現。香港方面亦提出準備舉辦趙少昂畫展,亦會結合廣東和澳門方面的趙少昂藏畫,這些都是一些例子。很快還會有一個「海上瓷路」(的展覽),大家都知道絲綢之路是過去中國和西方的溝通渠道,另一條溝通的路是通過海上運瓷的路。香港有一些古瓷的收藏,澳門又有在歐洲方面如葡萄牙的瓷器收藏,廣東早前打撈了一艘沉船,亦有一些古瓷文物在內。現在我們組織了一個名為「海上瓷路」的大展,是三地聯合舉辦的展覽。同時,圖書館方面亦有共同電子數據互通、書目互通,以及在世界閱讀日聯合舉辦活動,聯合舉辦主題徵文比賽。每一個不同的範疇我們都達成了一些合作。

記者:為了未來和兩地的合作,你會否留任?

民政事務局局長:你也知道我們在這段時間不評論這問題。

記者:有沒有人邀請留任……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不評論這些問題。

記者:審計署報告提及青年廣場虧蝕了很多錢,如何回應?

民政事務局局長:對於審計署所作的研究報告,我們會仔細看看。審計署撰寫的時候,我們亦充分與他們配合。他們的建議,在立法會帳目委員會作出討論或決定前,我們按照慣例是不評論的。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