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完善本港住屋政策」議案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完善本港住屋政策」議案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議員提出今日這項議案,讓我們有機會與各位議員就住屋這個與民生息息相關的議題,交流意見。

  議員在原議案以及修正議案中提出的很多意見,除了涵蓋運輸及房屋局的政策外,亦涵蓋了多個其他政策局的政策範疇。稍後時間,我會就議案作綜合回應,並會將議員相關的意見向有關的政策局轉達。現在,讓我先概括地闡述特區政府現行的房屋政策以及落實情況。

公共租住房屋
------

  在公共租住房屋方面,特區政府透過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為無法負擔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並以維持一般公屋輪候冊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三年左右為目標。這是政府的重要政策,亦是政府對社會的一項長期承諾。

  我們有一套公平及具連貫性的機制,以計算平均輪候時間。在既定的計算方法下,輪候時間是以輪候冊登記日期開始計算,直至首次編配機會為止,但不包括申請期間的凍結時段。一般申請人的平均輪候時間,是指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人的輪候時間的平均數。這客觀的計算方法是我們訂立和維持一般申請人平均輪候時間為三年左右的目標的基礎。

  根據房委會最新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起的五年期內,共會興建約75 000個公屋單位,平均每年約15 000個。

  為確保有穩定及充足的公屋用地供應,以落實我們的建屋目標,政府各有關部門會繼續積極在不同地區物色適合發展公屋的土地。在規劃公屋時,房委會會在符合現行相關法規,以及在不影響環境質素的情況下,透過放寬地積比率和高度限制等方式,充分發揮地盤的發展潛力,盡可能增加公屋供應。例如,經房屋署與規劃署商討後,我們已成功地把火炭及洪水橋的公屋項目的地積比率及高度限制放寬,兩個項目因而可合共增加超過4 200個單位。我們於未來的公營房屋發展項目中,亦會繼續本荂u地盡其用」的宗旨,以最具效益和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下興建公屋。

  房委會在推展公營房屋發展計劃時,亦會適時諮詢相關區議會以及地區人士,以聽取他們對公屋發展計劃的意見,務求相關計劃可更好地回應當區居民的需要。

配額及計分制
------

  就非長者一人公屋申請者方面,房委會於二○○五年引入「配額及計分制」,理順及重訂編配公屋予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優先次序,讓房委會可更集中資源幫助最有迫切住屋需要的申請者。

  現時整體可編配予輪候冊人士的公屋單位仍只能維持一定數量。在二○一○至一一年度,若連同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獲得編配的「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一併計算,整體獲配屋的「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已佔輪候冊申請人實際編配總數的百分之十五。「配額及計分制」對合理分配公屋單位有正面作用,能惠及更有住屋需要的申請者。如再增加配額予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甚或要廢除這個制度,是會減少編配予其他輪候冊申請人,包括家庭及長者。

新居屋計劃
-----

  在資助房屋方面,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復建居屋的政策,以回應中低收入家庭在目前市場環境下的置業訴求。「新居屋計劃」的對象是每月收入低於三萬元,主要是屬首次置業人士的家庭,而單位的訂價亦會與目標家庭的供樓能力掛u。根據現階段已經物色到的土地,規劃目標為由二○一六至一七年起四年總共提供超過一萬七千個有關單位;而首批新居屋單位預期可於二○一四或二○一五年已經可以進行預售。

  房委會正積極進行新居屋計劃的相關籌備工作,包括前期規劃、勘探工作等。初步已選定了位於沙田、荃灣、葵青及元朗共六個項目作為新居屋計劃下的首批屋苑,並已展開諮詢相關區議會的工作。房委會會密切留意市場對新居屋的需求,並繼續與政府各有關部門保持緊密協調,物色適合發展新居屋的土地,目標是為將來平均每年能提供約五千個新居屋單位,但每年實際上新建和推出的單位數目,會視乎當時市場的需求情況而定。

  我理解部分立法會議員以及地區人士對個別新居屋項目的位置、地盤大小以及交通和社區配套等問題有不同的意見。我們十分樂意聆聽各持份者的意見。我們會平衡各方面,並盡量回應社會的訴求。但我必須指出,新居屋計劃必須向前推進。

置安心計劃
-----

  除新居屋計劃外,行政長官於二○一○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與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合作,推出建基於「先租後買」概念的「置安心」計劃。這項計劃是房屋階梯中的其中一個選擇。這項計劃的目的,是要協助長遠有能力置業,但未能儲蓄到足夠首期的家庭,先以當時的市值租金租住「置安心」單位,讓他們可以積聚資金用作將來置業之用。行政長官亦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為「置安心」計劃引入優化措施,可以確保參加人士不會因為樓價急升而打亂置業計劃,亦能為儲蓄計劃定下較明確的目標。

  一向以來,政府在房屋方面採取的是一個全面的策略,就茈咱薑ㄕP的負擔能力和住屋需要,全方位地照顧市民。在類型方面,公屋、居屋以及第二市場居屋、新居屋、「置安心」,以及私人樓宇等房屋為市民提供了多元化的選擇;而一些新的公營房屋計劃都必須經行政會議等有關程序審批。在數量方面,我們亦會密切注意市場上不同類型房屋的供求變化,作出適當的調整。此外,我們所推行的一籃子措施,例如遏抑物業投機、確保市場透明,或者開發土地等,不但針對短期的需要,也為中及長期打算,是可持續發展的措施。

  主席,公營和私營市場上的各類型房屋,所服務的對象不同,不論公屋、居屋、「置安心」,抑或是私人樓宇,各有其位置,沒有重疊,也互不排斥,多元化的選擇只為令到整個房屋階梯更完善、更齊備。現屆政府在餘下的任期會繼續透過房委會為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也會繼續保持私人住宅市場的穩定及健康發展;而我相信,一個全面多元的房屋政策是會持續的,亦都是受市民所歡迎的。

私人住宅市場
------

  在私人住宅物業市場方面,政府一直密切監察市場的發展,並對資產市場泡沫風險時刻保持警惕。自二○一○年起,當局一直循茈|個方向及透過長、中、短期的措施,作出應對,即增加土地供應、遏抑物業投機、確保物業市場透明度,及防止按揭信貸過度擴張,以確保物業市場健康平穩發展。

向低收入家庭提供援助
----------

  至於低收入人士的需要,包括房屋需要,特區政府一向都十分重視,並已從不同角度及不同政策範疇茪漶A為他們提供安全網。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及人士可申請公屋。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則可考慮經由社會福利署推薦申請「體恤安置」,或可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以提前獲配公屋單位。而綜援計劃亦為那些在經濟上無法自給的人士提供安全網,應付基本需要,當中包括租金津貼以支付住屋開支。這些社會安全網在過去已切切實實地為很多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及人士提供了基本的住屋及生活保障。

  至於身處安全網外的人士,則可透過關愛基金協助他們。基金自二○一一年成立以來,共推出了十多個援助項目,為經濟上有困難的市民,尤其是那些未能納入社會安全網,或身處安全網卻又有一些特殊需要而未能受到照顧的人士提供援助。

處理「茤苤v問題
--------

  對分間樓宇單位(即俗稱「茤苤v)的課題,政府與社會大眾一樣都十分關注。針對「茤苤v內可能出現的樓宇安全問題,屋宇署正採取一系列措施,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去處理,以保障公眾及住客的安全。

  其中,屋宇署自二○一一年四月起已展開一項大規模行動,目標是每年巡查150幢樓宇內的「茤苤v,並對所涉及的建築工程的違規之處採取執法行動。而由今年四月起,屋宇署更會加強該項大規模行動,將有關目標樓宇數目提高至每年200幢。考慮到排檔可能對鄰近建築物構成潛在風險,屋宇署亦會在二○一二年抽調人手進行一項一次性特別行動,巡查位處排檔毗鄰的舊式樓宇內的「茤苤v單位。連同屋宇署打算在二○一二年巡查30幢工業樓宇內的住宅「茤苤v的計劃,預期今年大規模行動的目標樓宇數目將增至約370幢樓宇。

  為了配合屋宇署的執法行動,發展局已在二○一一年向立法會提交《建築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現時正由法案委員會審議。當中有關容許屋宇署向法庭申請手令的建議,將有助屋宇署對「茤苤v的執法工作。此外,發展局亦計劃將「茤苤v一般會涉及的工程項目納入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的規管,令業主日後在進行「茤苤v工程時,須要聘請合資格的專業人士進行及監督工程,從而提高工程的質量及安全性。在實施這項建議後,屋宇署亦可根據在小型工程監管制度下收到的文件,設立一個有關「茤苤v工程的數量和位置的資料庫,令屋宇署能有效監察這些工程並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房屋階梯
----

  特區政府的房屋政策目標,整體來說,是為不同負擔能力的市民提供不同層次的住屋選擇。對於無法負擔租住私人單位的低收入家庭,正如我剛才所說,政策是為他們提供租住公屋。

  公屋之上,我們有不同類型的資助房屋,例如「居者有其屋」(居屋)第二市場計劃下的二手居屋,業主可在無須繳付補價的情況下售予公屋租戶或綠表申請人,以及新居屋計劃下的單位。再者,私人物業市場上一些普羅大眾可負擔的單位(包括在公開市場上出售的居屋單位)以及由房協負責興建的「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下的單位亦為不符合公屋申請資格的人士提供可負擔且實而不華的住宅單位。同時,政府會透過土地開發,向私人市場供應充足的房屋用地,讓市場繼續擔當其角色,為有意置業的市民提供市值價格的住宅單位,以滿足不同負擔能力的市民的多元化住屋需要。

總結
--

  主席,正如我剛才發言開始時表示,房屋問題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政府現時已從不同角度及層面回應各個階層市民的住屋需求,並採取了果斷的措施去處理市民關注的問題。我知道各位議員在稍後時間亦會就房屋相關課題進一步發言。我會在聽取過各位議員就這個動議辯論的發言後作一個總結,綜合地回應議員關注的問題及建議。多謝主席。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