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四月十九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失業率為3.4%(臨時數字),與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二年二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則由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二年二月的1.5%上升至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的1.6%(臨時數字)。

  與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二年二月比較,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上升主要見於建造業及製造業,而進出口貿易業及郵政及速遞活動業的失業率則有所下跌。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建造業及餐飲服務活動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二年二月的3 648 600人,上升至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的3 649 600人(臨時數字),增加約1 0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767 700人上升至3 773 700人(臨時數字),增加約6 0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二年二月的119 100人,上升至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的124 100人(臨時數字),增加約5 0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則由56 500人上升至58 600人(臨時數字),增加約2 1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由於勞工需求大致維持殷切,總就業人數連續第五個月上升,於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微升1 000人至3 649 600人的新高。不過,由於同期間勞動人口錄得更大的增幅,失業人數因而略有上升。經季節性調整後,失業率維持於3.4%不變。」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僱主的招聘意欲在近期稍轉積極,但就業情況仍取決於未來整體經濟增長及企業創造職位的步伐。另外,存在於外圍環境的變數依然令人關注,特別是主要經濟體表現疲弱,以及歐元區債務危機持續。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相關的發展。」

  他補充說:「自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後,勞工處平均每個工作天錄得來自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數目仍維持在超過3 000個的高水平,踏入二零一二年四月情況仍然相若。勞工處會持續為求職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費就業服務,今年首季已舉行了五個大型招聘會,共有169間機構即場進行招聘,合共提供超過13 600個職位空缺,另有10間培訓機構於其中兩個招聘及培訓博覽接受申請。勞工處會繼續舉辦大型招聘會,網羅不同行業的空缺,以方便求職人士。」

  勞工處在二零一二年三月錄得的私營機構職位空缺為98 940個,與二零一二年二月的94 775個比較上升4.4%,較去年同期80 651個則上升22.7%。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編製。

  統計調查所用樣本,是從本港人口中以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的樣本包括約24 000個住戶,約共72 000人。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十五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基本上依從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有關勞動人口的特徵。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刊物現已備妥,而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的刊物將於二零一二年五月底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labour/index_tc.jsp)免費下載本刊物。

  政府統計處採用「國際標準職業分類」,把就業人士從事的職業及失業人士以前從事的職業撥歸不同的職業類別。本處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已作更新,採用「國際標準職業分類2008年版」編製按職業劃分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以「國際標準職業分類2008年版」為基礎的統計數字已作出後向估計至二零一一年一月至三月的季度。由二零一一年一月至三月的季度起,除另有註明外,所有按職業劃分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均按「國際標準職業分類2008年版」編製。

  有關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組(二)(電話:2887 5508;圖文傳真:2508 1501;電子郵遞:ghs@censtatd.gov.hk)。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