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料館「歡樂早場」放映慈母及慈父系列電影 慶賀母親節和父親節(附圖)
******************************

  五月十三日是母親節,而六月十七日是父親節,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於逢星期五早上放映的「歡樂早場」,五月份及六月份分別放映慈母及慈父系列,並特別向林靜、紅薇、黎雯及李月清等四位擅演慈母角色,和黃楚山、駱恭、李次玉、楊志卿及石磊等五位有銀幕慈父形象的綠葉前輩致敬。

  「慈母系列」將於五月四日、十一日、十八日及二十五日,在資料館電影院分別放映扣人心弦,林靜、姜大壎D演的《後生》(1975);紅薇與林翠演母女的《糊塗女偵探》(1965);「銀壇慈母」黎雯演陳寶珠、雪妮之母的《玉樓三鳳》(1968);及李月清剛柔並用演賢妻良母的《秋雨春心》(1969)。

  慈母形象深入民心的林靜現年九十五歲,她在狄龍導演的《後生》中,飾演盡顯溫柔、體貼入微的母親。兒子在工作上受盡委屈,自恃武藝有成,為黑幫頭子當打手,從此走上不歸路。林靜苦勸兒子自首一幕,彼此感情流露,扣人心弦。

  已故演員紅薇年青時便演老角,礙於電影的失傳,她保存下來的作品不多,資料館特意選映《糊塗女偵探》向這位幕前幕後都以慈母形象稱著的前輩演員致敬。片中的女兒林翠無意間發現一宗兇殺案,四出查探,卻身陷險境。林翠與紅薇演母女親切自然,溫情滿載。

  黎雯和藹可親、善解人意的形象深入民心。在《玉樓三鳳》中,黎雯對性情各異的五名兒女疼愛有加,刁蠻任性的二姊雪妮與明白事理的四姊陳寶珠因爭奪男友而失和,黎雯循循善誘為她們排解。樣貌慈祥、聲線溫柔的李月清,是五、六十年代影壇的賢妻良母。在《秋雨春心》中,她為長女的工作擔心,為兒子的剛烈性格操心,為幼女的胡作妄為而激心,即使患病亦強忍痛楚。她剛柔並用,對子女呵護備至,對不肖女則苛責怒摑。

  為慶賀父親節,資料館將分別於六月一日、八日、十五日、二十二日及二十九日放映李次玉、石慧、龔秋霞主演的《寸草心》(1953);黃楚山、張瑛、阮兆輝主演的《歷盡艱辛一婦人》(1954);楊志卿、王萊、鄧小宇主演的另一齣《玉樓三鳳》(1960);駱恭慈父形象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情海金枝》(1965);及石磊演活父子間關係的《父子情》(1981)。

  《寸草心》因李次玉的演技成就為一部感人肺腑的家庭倫理佳作。他為了女兒學費,戒煙兼騎腳踏車到市區上班,以節省生活費;女兒則為減輕父親負擔,逃學到遊樂場工作。父親知道後既難過又痛心,為讓女兒安心讀書,訛稱加薪,實則兼職車伕。

  《歷盡艱辛一婦人》中演兒子的張瑛搭上交際花,花天酒地揮霍,更向父親索錢做生意。蒙在鼓堛漱鷟侀懋﹞s為滿足兒子要求,而賣掉屋和田產。黃楚山演繹賺人熱淚的父親,演技動人。楊志卿是「電懋」和「邵氏」的重要演員,能忠能奸,能古能今,尤其擅演慈父。《玉樓三鳳》中,被拋棄的王萊,獨力照顧臥病的兒子。楊志卿浪子回頭到醫院探望兒子,父子感情漸漸深厚;他哀求妻子復合,覆水卻已難收。
  
  聲線低沉,形象嚴肅的駱恭慣演嚴父,常常在鏡頭前痛罵、鞭韃子女。他在楚原導演的《情海金枝》中演花王父親,見兒子的婚事觸礁,他慈祥慰藉兒子。二人在飯桌上談天說地一幕,場面溫馨。

  方育平首部電影,勇奪第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電影殊榮的《父子情》,細緻刻畫中國傳統社會嚴父望子成龍的心態。低級文員父親石磊把一切希望寄托在兒子身上,偏偏兒子無心向學,父親到處奔波、甚至犧牲女兒們的婚姻、前途,換取兒子捱到大學畢業。石磊老練的演技爐火純青,演活父子間的拉鋸。

  「慈母系列」及「慈父系列」由電影研究員阮紫瑩客席策劃。

  《後生》及六月份放映的《玉樓三鳳》為國語對白;《糊塗女偵探》為國、粵語對白;《寸草心》為粵語配音;其他影片均為粵語對白。《糊塗女偵探》及五月份放映的《玉樓三鳳》設中、英文字幕;《秋雨春心》設英文字幕。

  「慈母系列」的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慈父系列」的門票於五月一日起發售。票價二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咭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節目單張。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m/2011mm_film.html。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