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青山發電有限公司股權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報道指埃克森美孚能源有限公司有意放售青山發電有限公司(青電)60%的股權,而中電控股有限公司(中電)與國有企業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南方電網)有意聯合洽購上述股權。市民關注上述洽購股權事件對民生和政治的影響,他們亦認為在預期中電會於下年度提高電費的情況下,政府有需要評估上述洽購股權的結果對政府監管及改善電力市場所造成的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否評估,中電及南方電網成功洽購青電股權會對本港現時及未來的電力價格,以及開放電力市場的可能性有何影響;若有,結果為何;若否,會否及何時作出評估;

(二)現時政府有否管制發電廠出售資產及股權;有否管制電力公司以購入股權形式,增加帳目內的資產;

(三)是否知悉,中電在成功洽購青電股權後會否更改資產數量,以調整電費;

(四)就上述洽購青電股權的交易建議,特區政府有否參與其中;事前有否獲得任何相關消息;及

(五)鑑於南方電網為國有企業,政府有否評估南方電網成功入股青電後,政府以往與電力公司定下的協議及發展原則會有何改變、政府會否重新制訂電力市場的發展方向,以及香港的電力市場會否受中方約束?

答覆:

主席:

(一)及(五)青山發電有限公司(青電)及其股東(即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和埃克森美孚能源有限公司)與政府簽訂《管制計劃協議》,供應電力予香港部分地區。《管制計劃協議》清楚列明簽署各方的權利和責任,該些權利和責任並不會因簽約一方的股權變動而失效。政府會確保青電股權的任何轉變不會影響《管制計劃協議》的運作(包括有關檢討電費的機制),以及青電向公眾供應電力的服務。

  政府會繼續做好把關工作,以確保安全、穩定和價格合理的電力供應,並同時減少在生產及使用能源時對環境的影響。在考慮未來電力市場的發展和規管架構時,政府會秉承上述政策目標,並會按《管制計劃協議》規定於二○一六年前與電力公司進行商討。

(二)及(三)據我們了解,有關青電股權變動的商討仍在進行中,目前未有結果。待有關交易明確後,我們會根據具體情況決定在《管制計劃協議》下需予作出的安排。

  根據《管制計劃協議》附表一,「固定資產」是指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和青電與電力有關而在土地、樓宇、廠房和設備方面的投資,以及轉化為資本開支的整修和改善工程。一般來說,購入的股權並不符合《管制計劃協議》下「固定資產」的定義。因此,青電股權的任何轉變均不會影響《管制計劃協議》帳目內固定資產的價值,也不應對電費構成影響。

(四)政府作為電力市場的監管機構,一直密切注視有關這次股權轉變的進展情況。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