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特快公屋編配計劃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答覆:

問題:

  早前有報道指不少屬青壯年的公屋非長者一人申請者,透過參加「特快公屋編配計劃」以求盡快取得公屋單位,然後待三年後以綠表申請購買居者有其屋(下稱居屋)計劃或其他資助房屋計劃的單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有多少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參加「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當中獲編配公屋單位的申請者的人數、年齡組別、學歷及平均輪候時間為何;過去五年,有多少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獲編配公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在入住後五年內申請轉為包括其他家庭成員的一般家庭住戶,又或以綠表申請購買居屋計劃的單位;

(二)過去五年,每年房屋署就濫用公屋問題進行過多少次巡查及家訪、涉及的單位數目,以及屬於一人單位及長者屋單位的數目分別為何;當中每年有多少次屬突擊家訪;最終被房屋署確認為濫用及丟空公屋的個案有多少;及

(三)鑑於未來有更多資助房屋計劃供市民申請,而就部分計劃而言,綠表申請人可獲較高的中籤機會或優先的選樓次序,當局有否評估上述情況會否成為部分人士申請該等資助房屋的捷徑,增加有需要的家庭的輪候時間,浪費公屋資源,以及影響資助房屋計劃的公平性;若有評估,詳情為何;當局會否徹查,以及加強規管以防止公屋資源被濫用,同時檢討非長者一人公屋租戶以綠表申請資助房屋的資格,以免問題惡化?

答覆:

主席:

  在回覆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前,我想先強調一點,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推出「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的主要目的,是要加快租出一些受歡迎程度較低的空置公屋單位,以善用公屋資源。而該計劃同時亦為合資格的公屋輪候冊申請者提供一個提早申請入住公屋的途徑,以切合其情況。

  我現就黃議員的問題的三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在過去五年(即2006-07至2010-11年度),分別約有7 300、8 300、8 500、12 000以及16 000名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參加「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當中,約有1 200、680、1 000、500以及700名非長者一人申請者透過上述年度的該計劃獲配公屋。詳細數字請參閱附件。其中超過七成透過該計劃獲配公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年齡是超過三十歲。

  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編配,是按照分數而定,而平均輪候時間目標並不適用於他們。房屋署亦未有備存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獲配公屋的申請者的學歷分類資料。

  在過去五年,經由「特快公屋編配計劃」入住公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中,分別有66人及1人是透過2006-07及2007-08年的「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獲配公屋單位,及於其後以綠表資格成功購買剩餘居屋單位。但跟茠漱T個年度(即2008-09至2010-11年度),則並無任何經由「特快公屋編配計劃」入住公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在其後以綠表資格成功購買剩餘居屋單位。

  就過去五年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獲配公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房屋署並無這些人士在入住公屋後才申請轉為一般家庭的統計。

(二)為致力確保有限的公屋資源能得以合理分配及運用,房屋署已制定有效措施,去偵查濫用公屋個案,包括丟空單位、讓未經房委會許可人士佔用單位、在單位進行不法活動(例如聚賭、藏毒)或作非住宅用途(例如商業活動)。房屋署前線屋h管理人員亦會藉荌鶡璊敼`租約管理職務,以及每隔兩年對全港約七十萬個公屋租戶進行最少一次探訪,以查核他們的居住情況,從而偵察公屋單位有否被濫用。若在家訪過程中對租戶的居住情況有所懷疑,這些個案均會轉交房屋署的中央小組作深入調查。除此以外,中央小組亦會深入調查所有投訴和隨機抽選的個案。現時,約有十二萬個為一人單位及長者住屋單位租戶。這些家訪多以突擊形式進行。最新的兩年一度的家訪周期由2010年11月已經開始,並會進行至今年10月。截至2012年3月底,房屋署已向約52萬個公屋租戶進行了家訪。

  此外,過去五年,房屋署每年平均調查約8 000宗懷疑濫用公屋個案,而獲證實因濫用公屋而被收回單位的個案平均每年約有400宗。

(三)為防止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而獲配公屋的租戶利用參加該計劃作為捷徑,以購買剩餘居屋單位,房委會轄下的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於2007年已通過一項特別措施,由2007-08年度起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獲編配公屋單位的綠表申請人,於其公屋單位入伙起計三年內如申請購買剩餘居屋單位,他們在獲編排選樓次序時將會被視作白表申請人;而這類綠表申請人所購買的剩餘居屋單位,亦會計入白表申請人的配額內。

  自房委會於2007年實施上述的特別措施後,至今只有一戶在2007-08年度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獲配公屋單位的非長者一人住戶成功購買剩餘居屋單位。我們認為此項特別措施已收到預期效果。

  正如我剛才所說,為確保有限的公屋資源能得以合理分配及運用,房屋署設有兩年一度的家訪調查機制。在這個機制下,房屋署的屋h管理人員每隔兩年便會對所有公屋租戶進行最少一次家訪,以透過這些探訪偵察是否有公屋被濫用的情況。為了配合這家訪行動,房屋署已展開一系列宣傳和教育活動,以加強宣傳合理運用有限公屋資源的重要性。我們認為現時所採取的措施是奏效的。不過,房屋署仍會不時檢討,並在有需要時調整有關打擊濫用公屋資源的措施,以確保這些措施可以繼續達致預期效果。

  公共租住房屋對社會上一些較弱勢的一群來說,是一項重要的保障。我們有必要將有限的資源分配給最有需要的人士。房委會及房屋署會不斷密切監察情況,確保這些有限的資源能得以妥善分配及運用。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