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會議通過天星小輪加價申請
**************

  署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四月十七日)通過天星小輪有限公司(天星小輪)旗下「中環-尖沙咀」和「灣仔-尖沙咀」兩條專營渡輪航線的加價申請(詳情見附件一)。

  政府發言人表示,當局在審核天星小輪的加價申請時,已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渡輪營辦商的財政狀況;營運成本、收入和回報變動的預測;渡輪營辦商過去提供相關渡輪服務的表現;公眾對建議票價的接受程度;以及渡輪營辦商採取的開源節流措施。

  發言人說︰「鑑於目前的經濟環境,及為了減低票價加幅對平日乘客的影響,政府認為上述兩條航線的平日票價和月票應該維持不變,但批准假日(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的票價於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四日起增加三至四角。我們估計在新收費表下,68%的天星小輪專營服務的乘客不會受到影響。按此計算,天星小輪票價的加權平均加幅為5.6%,而自該公司上次在二○一○年一月加價至今年(二○一二年)一月期間,通脹率為9.8%。兩條渡輪航線加價對各類消費物價指數的全年影響只有少於0.0005個百分點,對通脹的影響應該相當輕微。」

  除假日票價調整外,政府也批准天星小輪在「灣仔-尖沙咀」航線增設單車使用下層船艙票的申請,但只准收費十三元;以及從遊客票剔除電車服務,把四天無限次通用的票價由三十四元減至二十五元。

  「中環-尖沙咀」渡輪服務自一八九八年營運至今,已超過一個世紀,一直深受本港市民和海外遊客歡迎。考慮到這航線的獨特歷史意義,政府決定採取特別協助措施,在二○一二年新票價實施當日起及二○一三年全年向天星小輪全數發還因「中環-尖沙咀」航線提供長者免費渡輪服務而減少的收入,發還款額預計約為每年三百八十萬元。政府計劃於二○一三年年中檢討此項措施,以考慮是否需要延續。

  發言人說:「當局注意到雖然天星小輪曾於二○○九及二○一○年分階段加價,但額外票務收入不足以彌補因工資及燃油價格上漲而導致的營運成本上升,令該公司要申請增加票價以維持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當局會繼續協助天星小輪探討其他增加非票務收入的機會。」

  當局就天星小輪的加價申請於二○一一年十二月五日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以及於二○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諮詢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交諮會的意見載於附件二。



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