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河北省「沿海大省新機遇•京畿重地新商機」說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十七日)早上出席河北省「沿海大省新機遇•京畿重地新商機」說明會。以下為譚志源於說明會上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張(慶黎)書記、尊敬的王(志民)副主任、尊敬的洪(小勇)特派員、尊敬的林(天福)主席、各位河北省的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行政長官和香港特區政府熱烈歡迎張書記率領河北省的代表團訪港,並舉辦這場「新機遇•新商機」說明會,讓香港商界更好把握河北省的最新發展機遇。冀港兩地各有優勢,互補性強,特別是在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冀港兩地的合作有廣闊的空間。

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支持
------------

  國家「十二五」規劃在去年三月公布,港澳部分獨立成章,凸顯了中央政府在「一國兩制」下,對香港多方面的支持。專章明確提出中央支持香港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其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培育新興產業的發展;以及深化與內地經濟合作的三個發展策略。有關表述說明了香港特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功能定位,也點出了在「十二五」期間,內地與香港的合作方向。

  去年八月國務院李克強副總理訪港,宣布了中央政府按照國家「十二五」規劃而制定的三十多項具體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與內地經貿金融合作的新支持政策措施。這些政策措施印證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大力支持,體現了「一國兩制」下內地對香港優先開放的一貫政策,也同時為冀港合作加入了新的動力。

冀港合作
----

  香港的企業很早就看到河北省經濟發展的潛力,多年來,也積極在河北省投資,兩地已建成了堅實的合作基礎。二○一一年年底,香港累計在河北省投資的企業已經超過五千六百家,而去年港商的投資項目也佔河北外資項目總數接近六成,投資金額也超過五成。香港已連續多年成為河北省的最大投資來源地。

  「十二五」是國家產業升級轉型的重要戰略時期,我們留意到河北省在「十二五」期間的目標包括優化產業布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尤其要拓展服務業發展領域,提高服務業發展的比重和水平。

  服務業現時佔河北的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三十四,香港方面則超過百分之九十,香港在服務業,特別是專業服務業方面的國際網絡和累積的經驗正好能為冀港兩地開拓更大的合作空間,例如在開拓國際市場方面,可以利用我們的專長,協助更多的河北企業「走出去」。截至去年底,河北省已有十一家企業在港上市,四十三家企業在港投資。我們期望有更多河北企業選擇香港作為它們發展國際業務的一個據點。

  最後,我祝願冀港兩地一同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兩地的合作更上一層樓,今天的說明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