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在臥龍考察特區政府援建的項目(附圖)
***********************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二日)在四川省考察了臥龍自然保護區內特區政府援建的項目,並主持了臥龍小學的「香港特區援建標誌牌」揭牌儀式。

  林鄭月娥在典禮上表示,香港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共一百八十四個項目,當中一百五十一個項目由特區政府負責,而在臥龍的援建項目共有二十三個。國家先後送贈了兩對大熊貓給香港,故此援建臥龍的工作別具意義。

  她說:「特區援建臥龍的工作,在生態保育與民生基建兩方面並重。為了協助將臥龍建設成世界一流生態保育和科研基地,川港雙方共同委任了『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為臥龍重建的榮譽技術顧問,同時亦邀請了七位內地和香港知名建築師組成『臥龍建築專家團』,義務為臥龍兩個標誌性項目的建築設計提供專家意見。」

  「我想藉茬o個機會,再次感謝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的通力合作,特別是四川省發改委、省港澳辦、省林業廳,你們的幫助讓香港特區的援建工作得以順利進行。透過四川重建,川港間已建立了友誼及良好的協作關係。」

  臥龍小學的重建工作在今年三月竣工,耗資約二千二百萬元人民幣,包括教學綜合樓、學生宿舍及運動場,新校舍預計可令區內約四百名學童受惠。

  林鄭月娥在典禮結束後與一眾嘉賓參觀新校教室及各項設施,並與學生對話及向他們派發文具禮品。

  林鄭月娥現正率領由政府官員、臥龍建築專家顧問團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代表組成的考察團,於今、明兩日在臥龍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援助四川地震災後的重建項目。

  參與考察團的建築專家為劉秀成議員、吳恩融教授、馮永基教授和伍灼宜建築師。過去三年,他們義務協助特區政府為都江堰的大熊貓救護與疾病防控中心和耿達鄉的中國大熊貓研究中心兩個標誌性項目的建築設計提供專家意見。海洋公園副行政總裁李繩宗與發展局四川重建組組長麥齊光亦為訪問團成員。

  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的官員陪同下,考察團成員今早亦視察了臥龍社會福利院、臥龍中心醫院及臥龍管理局辦公和職工工作用房各項目的施工情況。

  他們下午轉往耿達鄉參觀耿達一貫制學校和中國大熊貓研究中心的工地。耿達一貫制學校的重建規模包括已落成使用的中學及小學的教學樓、宿舍及行政用房,耗資約四千六百萬元人民幣,餘下工程預計在今年六月完成。

  位於臥龍核桃坪的中國大熊貓研究中心在汶川大地震中受到嚴重破壞,三十二套大熊貓圈舍中,十四套徹底摧牷A十八套嚴重受損,大熊貓醫院成為危房。重建的中國大熊貓研究中心將劃分為兩大功能區域:人工繁育飼養研究與環境教育區和大熊貓野化培訓區。人工繁育飼養研究與環境教育區佔地約二萬平方米,內有飼養區、繁殖區、育幼區、獸醫院、辦公科研綜合樓、科普教育中心和遊客服務中心等設施。中國大熊貓研究中心的目標是成為國際級科學研究及自然保護教育基地,供中國和海外研究人員進行保育大熊貓研究,及可容納每年約四十萬人次遊客到訪的旅遊點。工程費用約為二億一千二百萬元人民幣,預計在二○一三年五月竣工。

  香港特區政府在臥龍自然保護區的二十三個重建項目,總額約港幣十五億八千萬元。現時已有三個項目竣工,有十五個項目會在今年完成,其餘五個項目預計在二○一三年年中完成。援建項目分為兩大類﹕第一類共十一個項目,為恢復保護區內自然生態環境及大熊貓保育科研設施;第二類共十二個項目,屬於民生項目,包括供電、排水、垃圾處理、地質災害的治理、道路、學校、醫療壎矷B褔利院等。

  林鄭月娥及考察團成員將於明日(四月十三日)參觀位於青城山石橋村的大熊貓救護與疾病防控中心,並於下午返港。



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