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港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合辦「新一代信息技術及標準論壇」
******************************

下稿代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發出:

  「新一代信息技術及標準論壇」今日(三月三十日)假數碼港舉行,論壇雲集中港兩地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領導,就推進大中華地區雲計算發展的相關平台、政策以及計劃進行深入探討。

  由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數碼港)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聯合舉辦、為期一天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及標準論壇」,成功吸引香港、上海、北京、深圳及廣東接近600名政府、企業、學術界的代表、企業家及新成立企業出席。

  數碼港行政總裁林向陽表示:「毫無疑問,雲計算於未來數年將成為市場發展的大趨勢,並為推動區內經濟發展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除香港本地市場外,其潛力更伸延至龐大的內地市場。數碼港十分榮幸可透過舉辦是次論壇,為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領導提供一個平台,探討雲計算標準統一化及相關政策的重要性,如何影響未來的內地雲計算市場發展。數碼港會在未來繼續為業界提供更多的機會去探討相關政策、締造商機及分享成功經驗,讓更多機構可把握雲計算所帶來的優勢,包括提升生產效率、減省成本及捉緊市場機遇。」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賴錫璋於主題演講中指出,香港在雲計算應用方面佔有領導地位。他說:「香港的雲就緒指數在亞太地區中名列前茅,排名第二,充分印證我們已準備就緒,並積極把握雲計算的機遇,使不同規模的企業都能善用資訊科技資源支援主要業務。政府正聯同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研究機構及學者,積極籌備成立雲計算專家小組,希望透過小組繼續與內地有關當局緊密合作,為制定雲計算的標準及良好作業模式作出貢獻。」

  中國的「十二五」計劃與雲計算緊緊相扣,根據香港KPMG指出,中國將投放高達一兆一千億人民幣建設主要雲計算樞紐。而Forrester Research的報告更指出,除了現設於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及無錫的雲樞紐外,中國政府預計於國內再建立二十個雲計算中心,預計雲計算市場的價值將由二○一一年的七百三十四億人民幣跳升到二○一二年的九百四十九億人民幣。面對如此急速增長,香港的機構必先與國內政府官員、策略人員及企業家建立良好的跨境關係。是次論壇正好為業界提供交流及建立更緊密的跨境合作關係的機會。

  透過參與是次論壇,多位資訊及通訊科技專家深入探討了多個重要的雲計算議題,並於論壇中分享了不少有關其城市內的雲計算規劃議程、政策及協作的心得,讓更多業界專才、本地的新成立企業及其他企業能對內地雲計算標準及發展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各個主題講者包括:

- 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軟件司副調研員傅永寶
- 中關村雲計算產業聯盟副理事長周斌琦
- 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調研員江長愛
- 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研發部主管徐澤明博士
- 上海軟體產業促進中心合作拓展部部長徐宜領
- 上海市楊浦雲計算創新基地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楊苓

  論壇完成後所舉辦的兩場座談會,分別是由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技術總監鍾偉強博士主持的「信息基礎建設座談會」及由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首席科技總監任德盛教授主持的「雲計算和移動技術標準座談會」,席間更有多位國際及本地專家學者參與。

  首輪座談會除了探討雲計算業的挑戰及現時業內的研究及基建發展情況外,同時也提及到現正在進行中及已規劃的基建項目及政府牽頭的發展計劃。隨後的座談會則涵蓋有關電訊及移動技術界中的標準化及其應用之發展,包括詳細探討近期於深圳進行的雲計算發展計劃、私隱及安全議題,以及如何執行標準化等議題。

  三十五家參展商,包括國際知名的Autodesk、Cisco、IBM、Microsoft、HP以及Sybase等於論壇期間展出多個雲計算應用方案。多元化雲計算及移動科技的應用方案, 以及相關的產品和服務,包括企業級方案、實時內容管理系統、雲上分配和追蹤任務以及多媒體數據整合,都一一在展示之列。

  詳情請瀏覽www.cyberport.hk。



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