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市民應預防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呼籲市民採取預防措施,應付本港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的季節性上升。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表示,壎籵嬝@中心近期錄得手足口病院舍爆發個案有所上升。

  發言人說:「壎籵嬝@中心在截至今年三月二十四日的一周錄得10宗手足口病院舍爆發個案,較之前三周(每周錄得2至5宗)的數字為高。」

  「幼兒中心和幼稚園的定點監測系統亦顯示近期手足口病的活躍程度顯著上升。」

  發言人說,壎籵嬝@中心已去信幼兒中心、幼稚園和中小學,通報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最新情況及提醒管理層採取防控措施。

  他說,一旦接獲這些院校爆發手足口病的報告,壎籵嬝@中心將會快速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及實施控制措施,包括在有需要時建議有關學校停課以阻止疾病傳播。

  在有需要情況下,個別院校將會停課。例如在一所已有確診腸病毒71型個案並已採取控制措施的院校內仍出現更多個案;或感染腸病毒71型的個案出現嚴重併發症而該兒童就讀的院校爆發相關的手足口病。

  「每周出版,登載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的最新數據的《腸病毒透視》將於明日(三月三十日)起上載壎籵嬝@中心網頁。」

  壎籵嬝@中心已於今日就本港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的最新情況及處理措施發信給全港所有醫生,以加強監測個案、臨床診斷和治理,以及發布健康建議。

  要預防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市民必需保持警覺,遵守嚴謹的個人及環境壎舠僧I。無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市民均應採取以下措施:

* 飯前、如廁後及處理完嬰兒的尿片後應徹底洗手;

*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蓋口鼻,並將染有鼻或口腔分泌物的垃圾妥善處理;

* 不要共用個人物品如毛巾和食具;

* 經常接觸的地方、家具及廁所定期用1比99稀釋的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25%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加99份水)清潔及消毒;

* 以稀釋的1比49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25%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加49份水)清洗和消毒染污的地方及物件例如玩具;

* 保持空氣流通;

* 家長亦應留意患手足口病兒童的身體狀G,如出現以下情況,應從速求醫:
 .發燒不退
 .反覆嘔吐
 .持續昏睡
 .肌肉抽搐

* 患有手足口病的兒童應避免上學及接觸其他兒童,直至完全康復為止;及

* 家長亦應與學校保持密切聯繫,以便學校得悉病童最新情G。

  巿民如欲獲得更多關於手足口病及腸病毒感染的資料,可瀏覽壎籵嬝@中心網頁(www.chp.gov.hk)。



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