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就外傭居留權司法覆核案件判決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就外傭居留權司法覆核案件判決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在去年九月,原訟法庭就外籍家庭傭工居留權司法覆核案裁定政府敗訴,隨後,政府就此判決提出上訴,而上訴法庭在今天早上作出了判決。

  上訴法庭採納了政府提出的理據,一致裁定政府上訴得直。上訴法庭確定,《入境條例》第2(4)(a)(vi)條合乎《基本法》第24(2)(4)條有關非中國籍人士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規定。

  政府歡迎上訴法庭的判決。經過研究後,我們亦決定,維持暫停處理外傭提出的居留權申請。

  我們相信,司法覆核申請人極可能會就上訴法庭的判決,申請上訴許可至終審法院。因此,在現階段,政府不會將上訴法庭的判決等同有關法律的最終釐清。另一方面,在現階段處理外傭的居留權申請,將會引起各種混亂情況,尤其是政府預料這訴訟極可能會延續至終審法院。

  我們認為,較為審慎的做法是,入境事務處繼續暫停處理所有外傭提出的居留權申請,直至《入境條例》第2(4)(a)(vi)條的合法性問題獲得最終釐清,包括:(一)司法覆核申請人沒有在法定期限內就上訴法庭的判決申請上訴;或(二)申請人提出上訴,但沒有獲得法庭許可上訴至終審法院;或(三)經終審法院聆訊,有關法律根據《基本法》獲得最終釐清。

  基於這次司法覆核案涉及重要憲法問題和重大公眾利益,如司法覆核申請人獲許可上訴至終審法院,政府必定盡全力向終審法院提出有力理據,爭取勝訴,亦會向終審法院提出早日排期,盡快處理本案,讓有關法律盡快獲得最終釐清。

  由於上訴法庭已裁定《入境條例》有關條文合乎《基本法》,因此,在現階段,政府不會改變現行輸入及僱用外傭的安排。政府會繼續按照現行政策處理外傭的簽證申請,僱有外傭家庭的家居照顧或家務安排不會受到影響。

記者:假如案件一旦去到終審法院,而政府敗訴的話,釋法是否最終的手段?

保安局局長:在現階段我們並沒有想要釋法,我們希望根據香港法院的程序和根據《基本法》去處理這個問題。

記者:今次判詞肯定了政府在作出入境管制的權力,今次的判決會否影響到「雙非」的處理?

保安局局長:我想「雙非」是另一個問題,和現在我們談的外傭爭取居留權是兩回事。因為外傭(爭取居留權)這案件,主要爭辯的是「通常居留」。莊豐源案是關於中國籍的人士在香港出生,是兩個案件,和這案件沒關係。

記者:判詞談到的入境管制跟「雙非」有沒有關係?

保安局局長:我想今日我們只講外傭這個問題。

記者:今次這個案件政府上訴得直,但從今次這個案件,政府會否看到有哪些程序要修補或再研究?

保安局局長:今次直至現在為止,上訴庭判了我們勝訴,即是表示我們目前的條例是沒有問題的,是合憲合法的。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並不需要對這條例作修改。

記者:外傭表示頗大機會上訴,政府有甚麼兩手準備?

保安局局長:對方的律師表示考慮上訴,但是到現在為止,我們都沒有收到他們通知我們,或者是法庭通知我們收到上訴的申請,而且上訴到終審庭是要獲得許可的,一是上訴法院給的許可,或者是終審庭上訴委員會有沒有給予許可。我想直至那時候,我們才想下一步「打官司」的策略。

記者:會到甚麼階段才會考慮釋法?對釋法最大的憂慮是甚麼?

保安局局長:我們經常希望這個居留權的法律爭拗可以在我們法律程序下,在香港我們自己解決到。我們仍然希望可以避免釋法。

記者:釋法在現階段政府任期未需要決定?是否到下屆政府才要決定?

保安局局長:我剛才說釋法是一件很爭議性的事,政府已經說過我們不會很輕易尋求人大釋法的。其實我們現在贏了這官司,根本不需要釋法。

記者:現在會否中止外傭申請?

保安局局長:既然上訴庭認為我們有關的法例合法合憲,所以我在剛才的發言也談到,我們不會改變現在我們繼續處理這些外傭申請來香港工作或者繼續在香港延期的政策。上一次在第一庭我們輸了,我們也不會。因為我們知道,終止輸入外傭或改變輸入外傭的政策,對現在僱用這二十多萬外傭的家庭造成很大的滋擾。這次我們上訴贏了這場官司,更加不需要改變我們的政策。

記者:如果外傭再繼續申請永久居留的時候,現在是否不會再接受?

保安局局長:他們是可以申請的,任何人根據我們的法例來申請居留權的甄別我們是一定會接受的,但剛才我們為甚麼說我們暫緩處理,是因為我們知道他們是會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既然有一個法律程序進行中,我們認為暫緩處理這些申請是一個正確的決定來的。因為如果我們處理這些居留權申請,如果我們根據上訴庭的判決拒絕了他們,他們又可以向人事登記處的上訴委員會上訴;如果上訴委員會又拒絕了他們,他們又可以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這個時候就會製造很多司法爭拗,浪費了法庭很多時間,所以我們認為在現階段暫緩處理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記者:局長你會否留任到下一屆政府?CY(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有沒有接觸過你?

保安局局長:你們都在問我們這些現任局長、司長會否留任,我可以這樣跟你說,我們本屆政府的任期去到本年的六月三十日,我本人用我們的術語來說,我會站好最後的這個崗位。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