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醫療輔助隊及民眾安全服務隊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國麟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審計署於二○一一年十月發表的衡工量值式審計結果報告書指出,醫療輔助隊對當值情況的管理不足,並且接近二十年沒有就應急倉庫進行檢討,部分物資儲備過剩、過期或破損,救護車甚至被用以運送急救物料和裝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本港屬於這類輔助部隊的數目為何,以及管轄各輔助部隊的政策局分別為何;

(二) 過去三年,各輔助部隊的全職工作人員及志願工作者的數目分別為何;該等人員每年的薪金開支及各輔助部隊每年的總開支分別為何;

(三) 現時當局對輔助部隊的監察機制的詳情為何;有否定期檢討輔助部隊的運作和經費的運用,或要求輔助部隊定期提交工作報告;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考慮全面檢討各輔助部隊的運作;

(四) 過去三年,當局有否評估各輔助部隊在行政管理或資源分配上有何不足之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 過去三年,當局有否就各輔助部隊提供任何有關運作上的建議或協助,以改善或提升其行政管理和資源分配的效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考慮於日後提供?

答覆:

主席:

(一) 與醫療輔助隊的工作及組織相近的輔助部隊,還有民眾安全服務隊。民眾安全服務隊及醫療輔助隊均由保安局管轄。

(二) 過去三年,醫療輔助隊及民眾安全服務隊的全職工作人員及志願工作者的數目、薪金開支及每年的總開支載列於附件。

(三) 醫療輔助隊及民眾安全服務處的總參事及參事定期出席由保安局局長主持的會議,匯報及討論有關其部隊的行政及運作事宜。此外,作為部門開支及預算的管制人員,醫療輔助隊及民眾安全服務處的總參事須每年提交一份管制人員報告,交代管制的總目下的一切開支,當中包括財政撥款、人手編制分析及經營帳目等等。報告必須說明資源運用的綱領及計劃達到的目標,管制人員並會以單位成本或服務指標來衡量這些目標是否達到預期的效果,以及達到這些目標的成本效益。在制訂有關報告的過程中,醫療輔助隊及民眾安全服務處均會提交報告內容供保安局審閱。

(四)及(五) 醫療輔助隊及民眾安全服務處每年均透過資源分配工作的機制,就各項裝備、人力資源、行政管理及電腦系統等等作出檢討,然後向保安局提交有關建議及申請撥款。在審批過程中,保安局會評估有關建議的效益和可行性,以確保公共資源能有效運用,然後向政府申請撥款。成功申請撥款後,保安局也會作出適當監察,確保相關建議如期落實和符合預期效果。除此之外,醫療輔助隊及民眾安全服務處亦會因應個別突發事件,向保安局提交建議及申請調配額外資源以填補不足,保安局會以上述方式作出評估及審批。 
 
  過去三年,保安局透過資源分配工作的既定機制,協助兩個部隊作出多項改善管理及提升效率的計劃,包括為醫療輔助隊開發醫療輔助隊少年團及隊員電腦管理系統,使輔助隊能密切監察隊員的值勤及訓練出席率及其個人訓練記錄;開設兩個行動及訓練主任及一個文書助理職位,負責推行醫療輔助隊少年團計劃;進行醫療輔助隊資訊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以及安裝醫療輔助隊的遠端傳取機密電郵系統和提升電腦伺服器系統。保安局亦協助民眾安全服務處開設一個二級系統分析/程序編製主任的職位,以支援民眾安全服務隊資訊科技的發展;建立民眾安全服務隊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管理及監察隊員的值勤及訓練記錄及人力資源需要;更新資訊科技系統的硬件及軟件;進行民眾安全服務隊資訊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除此之外,政府審計署不時會向政府部門進行衡工量值式審計工作,並提供建議以提高服務效益,協助部門改善管治、加強問責和提高成本效益。審計署剛為醫療輔助隊進行審計工作及作出一系列建議,以改善及提升輔助隊的行政管理和資源分配的效率。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