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就《2012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2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自從預算案發表以來,市民表達了不少意見,議員亦提出了三千五百多條書面問題。在上星期,議會更進行了超過十二小時的辯論。我感謝大家對今年財政預算案的關注。

  剛才幾位司局長已經詳細回應了有關個別政策範疇的看法。作為總結,我會首先簡述最新的經濟情況,然後就社會對預算案提出的觀點在宏觀層面上作出回應。

經濟狀況
────

  踏入二○一二年,全球經濟形勢依然陰晴不定。儘管近月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稍微重拾動力,但由於經濟的基本面仍然相當脆弱,以內生動力支持全面復蘇的條件仍然未見完備,所以預計今年美國經濟只會繼續緩慢增長。

  在歐洲方面,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雖然略為穩住,但當地的消費及投資信心依然薄弱,而歐洲多國更加要加大力度推行財政緊縮措施及經濟結構改革。這些措施即使可以比較徹底地解決根本問題和恢復市場信心,但短期卻難免會對經濟產生緊縮的影響。因此,現時市場普遍預期歐元區經濟今年會陷入衰退,問題只是衰退程度的深淺。

  受歐美需求不振和歐債危機的負面影響拖累,亞洲多國包括內地的出口以至工業活動,在過去幾個月都顯著放緩。月初,中央政府更將今年內地經濟增長目標定於百分之七點五,是二○○五年以來首次低於百分之八。

  至於區內其他經濟體,雖然一些國家近月已經開始再度放寬宏觀政策以刺激內需,但相信大多數經濟體的增長速度會進一步放緩。

  香港是一個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自然難以在環球經濟放緩時置身事外。整體出口貨量在去年第四季略為回升後,今年年初進一步下滑,首兩個月合計,按年實質下跌約百分之四至五,較去年第三季百分之二點二的跌幅更為顯著。外圍環境欠佳,外貿表現在短期內難有起色。

  可幸的是,本地消費市道保持暢旺,零售銷貨量在今年一月按年錄得百分之九的可觀升幅,相信內部經濟仍然可以在短期內維持不俗的增長勢頭。

  過去一年多,勞工市場大致處於全民就業的狀況,市民的收入普遍得以改善。最新數據顯示,以收入分布中最低百分之十的全職僱員為例,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期間的每月平均收入,按年上升百分之十二,扣除通脹之後,亦有百分之六的實質增長。不過,最新的失業率已掉頭回升至百分之三點四。視乎外圍環境轉差的速度,我們預計失業率在未來數月會有上升的壓力。

  整體來說,儘管本地消費環節的表現至今仍然相當強勁,但受到外貿表現的拖累,本港經濟在今年第一季無可避免會進一步顯著放緩,甚至有可能會出現按年負增長,這風險是不容忽視的。二○一二年對香港經濟來說會是比較困難和不穩定的一年。

  考慮了現時的經濟情況,為了穩經濟、保民生及投資未來,我在今年的預算案中推出接近八百億元的措施,對二○一二年全年經濟的提振作用有大約一點五個百分點。只要外圍形勢沒有巨大逆轉,我相信今年本港經濟會有百分之一至三的實質增長。

  現時外圍環境不穩定,不利因素亦相當多,而且充滿變數。我們會一如既往,保持高度危機意識,密切留意各項事態發展,因應形勢的變化作出適當的應對。

通貨膨脹
────

  通脹升溫是二○一一年全球的普遍現象。不過,隨荌篕畯鼠~和商品價格自去年年初開始回軟,以及內地通脹見頂,本地通脹在去年後期已經漸趨穩定。今年一、二月合計,香港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是百分之六點一,低於去年第四季平均的百分之六點四。

  外來的物價壓力得到紓緩,加上經濟進入下行周期,本地成本壓力將有所減弱。住宅租金在去年下半年開始轉趨穩定,在消費物價指數內的租金指數升幅亦已在今年年初見頂回落。我估計通脹會在今年內逐步緩和,回落的速度在下半年應該會較為明顯。我預測二○一二年全年的平均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四。

  我關注通脹對低收入家庭的影響。我在預算案中提出了多項紓困措施和稅務優惠,有助減輕市民的負擔之餘,亦可發揮穩定經濟的作用。計及政府一次性措施的效應,二○一二年整體通脹預測是百分之三點五,遠低於去年的百分之五點三。

資產泡沫
────

  雖然推動經濟增長是今年的主調,但是我們對資產泡沫的風險亦不會掉以輕心。由於先進經濟體會在未來一段時間維持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而低息環境亦未有根本性的改變,因此樓市的泡沫風險是不容忽視的。

  房地產市場在二○一一年下半年明顯降溫,二○一二年一月新批出的按揭貸款,宗數和金額都較二○一一年上半年平均下跌接近七成,而二○一二年一月的樓價亦較去年六月回落百分之五點三。

  然而,最近個多月來,隨茠鷟艦奕鶞穛{暢旺,樓市氣氛好轉。過去數月累積的購買力獲得釋放,令成交量上升。整體樓價在二月回升約百分之二,而據報最近二手業主的議價態度十分進取,個別單位的成交呎價更創出新高。我擔心在持續低息的環境下,樓市亢奮的情緒可能會再度出現。一旦市況逆轉,將會影響個人、家庭,以及整體經濟。

  我要再次向大家重申,政府確保樓市平穩健康發展及維持整體經濟和金融體系穩定的決心。我們會繼續採用行之有效的措施,增加樓宇供應、遏抑物業投機、防止按揭信貸過度擴張和確保物業巿場的透明度,並會因時制宜,適當地調節措施的力度。

  我們會持續供應土地,滿足房屋用地的需求。在未來一年,政府會考慮市場的承接能力,繼續主動賣地。發展局局長早前已公布首季招標出售的土地,西鐵物業發展有限公司短期內亦會安排荃灣西站五區(灣畔)重新招標。透過按季賣地、西鐵、港鐵、市區重建局和私人發展項目,我估計來年可以達到提供兩萬個私人住宅單位土地的目標。

  我在財政預算案中,特別提到我們應該盡量利用鐵路沿線的物業發展潛力。就西鐵元朗錦上路站和八鄉車廠上蓋以及毗連土地的發展建議,規劃署正安排諮詢元朗區議會。我們預計該幅用地能夠提供大約八千七百個住宅單位,最快可以在二○一四年推出市場。

  另外,透過政府與港鐵公司的積極探討,我們初步認為現時位於大嶼山小蠔灣,佔地約三十公頃的車廠用地具有發展住宅物業的潛力。有關部門正與港鐵公司進一步研究最合適的規劃方法,以及在技術上需要克服的問題。

  我們亦會繼續推動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的公眾參與活動,希望社會在這個重要議題上能夠早日達成共識。

  為了進一步保障一手住宅物業買家,我們剛於上星期向立法會提交了《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草案》,建議的規管措施可以讓買家獲得高透明度的物業和交易資訊,業界亦可以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下運作。希望議員可以盡快完成審議工作,在今個立法年度內通過條例草案。

  在遏抑物業投機方面,自二○一○年十一月實施額外印花稅以來,短期炒賣活動顯著減少。確認人轉售(俗稱「摸貨」)的宗數,較推出措施前下跌超過七成。這是一項有效的措施,政府會繼續推行,並會密切監察市場的發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二○○九年至二○一一年期間,推出多輪反周期監管措施,調低銀行按揭成數上限,加強銀行按揭貸款業務的風險管理。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按揭市場的情況,並因應最新發展採取適當的監管措施,維持銀行體系的穩健。

  我們亦會密切監察市場的狀況,維持對住宅市場的極度關注,有需要時會毫不猶疑推出進一步的措施,防止樓市過熱的情況重現。我再次提醒市民,置業是大家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資,在作出置業決定前,我們必須審慎分析,量力而為,小心各種潛在的風險。

  除了住宅用地之外,我們亦必須維持穩定和足夠的商業用地供應,配合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除了寫字樓的土地供應之外,還要支援零售、餐飲、旅遊、物流等經濟活動。

  「起動九龍東」的政策目標是要利用啟德發展區的契機,在九龍東營造一個新的商業樞紐,為香港持續而穩定地供應優質辦公室和商業服務設施。我們亦會繼續檢視現時政府設施所佔用的土地,在情況合適時,騰空這些用地作更具經濟效益的用途。

穩經濟
───

  我在預算案中闡述了四大支柱行業和六項優勢產業對香港經濟發展的貢獻。這些行業佔本地生產總值超過六成,僱用人口超過兩百萬,在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中擔當重要的角色。我建議推出一些培養人才和提供財政資源等方面的措施,以進一步提升這些行業的競爭力。

  我亦建議推出一些支援企業的措施,協助企業面對難關,從而保障就業。我很高興業界對這些措施普遍表示支持。我們會盡快完成有關程序,落實各項建議,當中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會在通過預算案後,盡快在今年上半年內,在現行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特別優惠措施,提供一千億元的信貸保證,而進出口貨品報關費減半的相關立法程序,預計亦可以在本立法年度內完成。這些都是有助穩住市民和企業信心的措施。

  在金融市場方面,面對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我會繼續聯同各監管機構密切注視全球金融巿場的發展,並不時檢討應變機制,視乎情況採取適當措施作出應對。

保民生
───

  我們在制定預算案時,已經充分考慮社會各階層的訴求,特別是最需要幫助的一群。我希望社會不要只茞援騛w算案中一次性的措施。這些措施雖然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但是只佔總支出的小部分。事實上,來年三千九百三十七億元的政府開支中,經常開支佔近七成,為市民提供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服務,以及落實各項政策,紓解民困、提升生活質素和發展經濟。

  教育、醫療壎糽M社會福利佔政府經常開支近六成。我們來年在這三個範疇的經常開支約一千五百億元,較上一年上升近百分之八。新增資源會用於提供新設服務和加強現有服務,滿足各階層市民的需求。

  我們非常關注基層巿民的生活質素,亦理解他們希望政府能夠減輕他們負擔的訴求。過去一年,透過各項經常和一次性措施,不少基層市民的生活已經得到實質的改善。

  正如政務司司長剛才在發言中指出,為了進一步幫助社會上的弱勢社群和基層家庭,尤其是一些現時未能納入社會安全網的市民,我們在二○一一年成立了關愛基金,至今已推出十五個援助項目,分布教育、醫療及福利等範疇,惠及數十萬人。

  我了解基金現正研究如何協助居住環境欠佳的低收入人士,以紓緩通脹和租金上升對他們帶來的經濟壓力。我支持這個項目,並鼓勵基金探討不同方法,使措施能夠更切實地協助有需要的市民。

  受委託推行項目的政府部門和其他機構正茪熏阭Q已落實的項目,並會因應基金督導委員會的建議,考慮將適當的項目納入政府恆常資助內。我們會視乎各個項目的推行和社會的反應,提供資源上的配合。

  中期而言,我們會透過教育和培訓來協助基層市民,增加大家的競爭力,在高增值、知識型經濟中發揮所長。二○一二/一三年度的教育開支,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約百分之二十三。我們致力為年青一代提供更多接受優質、多元化教育的機會,推行多項政策,並增加在學前、中小學和專上教育等不同方面的投入。我們估計到二○一四/一五學年,超過三分之一適齡學生會有機會接受學位程度教育。計及副學位課程學額,會有超過三分之二的適齡學生有機會接受專上教育。我們亦會透過僱員再培訓局為失業及待業人士提供培訓課程,讓他們能夠重新投身職場,改善生活。

投資未來
────

  培育人才對我們的未來發展非常重要。我會利用現時相對穩健的財政狀況,投資未來,推行措施以鞏固專上教育發展,包括增設獎學金和推出新一輪的配對補助金計劃,提供更多學習機會和提升教育質素,配合香港未來發展的需要。

  我們亦會繼續加大在硬件方面的投放,配合未來經濟的發展。基建工程項目方面的投資在未來數年將超過每年七百億元。我們會繼續推進十大基建、交通運輸等大型工程,同時亦會推動大大小小的地區工程,包括醫院和一些文娛康樂設施。

  政府亦決定採納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的建議,以三跑道系統作為香港國際機場的未來發展方案,並已要求機管局展開有關的規劃工作,包括進行法定環境評估、相關設計細節及融資安排。政府會與機管局密切合作,確保以最有成效的方式進行日後的工作,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的地位,並進一步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財政儲備
────

  穩健的財政儲備讓我們可以籌劃基建工程,以配合香港的未來發展。財政儲備亦提供空間,讓我們在經濟周期回落時,不但可以繼續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還可以推出反經濟周期的措施,惠民紓困。在二○○八/○九年度至二○一○/一一年度,財政儲備讓我們可以適時推出接近一千一百億元的措施,紓解民困,刺激經濟,處理當時社會面對的困境。

  我預計二○一二年三月底的財政儲備是六千六百多億元,相當於政府二十二個月的開支。到二○一七年三月底,儲備預計會輕微上升至六千七百多億元,但只相當於政府十八個月的開支。在量度我們有多少可以隨意使用的財政儲備時,我們須考慮未有撥備的負債和已承諾的開支需要,包括已獲立法會批准及準備在今年內提交立法會共約四千億元的基本工程項目。與此同時,財政儲備亦為我們提供資源,應對社會結構轉變帶來的財政壓力。

  我必須重申,我們並沒有因財政儲備的考慮而影響我們對社會的投放。我們一直恪守應使則使的原則,審慎理財。在二○○七/○八年度至二○一二/一三年度,政府支出的增幅接近百分之七十,遠高於同期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一的名義增長。經常開支在這段期間亦上升百分之三十三,反映政府對社會、對市民的長遠承擔。

結語
──

  主席,在草擬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時,外圍環境極不明朗。幾個月後的今天,環球經濟形勢仍然陰晴不定,我們要時刻警惕自己本港經濟在今年的下行風險。尚有三個月,特區政府就要換屆,我們更要特別小心提防有人會利用政府交替的期間,打擊我們的金融系統,從中取利。我們必須作好準備,應付突如其來的衝擊。

  我們應該珍惜得來不易的較好經濟環境。相對於歐美經濟,我們現時的整體經濟穩定,接近全民就業,市民收入普遍增加,低收入的在職人士的生活亦有所改善。我們的公共財政穩健,下屆政府將有充足的財政儲備,幫助施政,以備不時之需。相對於一些經濟體因財政紀律鬆散而造成的經濟危機,我們的確是得天獨厚,但是我們同時亦要居安思危。

  我們的公共財政穩定,不但支持各項政府開支,同時也為社會經濟穩定提供有利條件。本屆政府一直致力維護審慎理財的原則,同時務實地回應社會各方面的訴求。

  在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政府推出各項民生福利政策和措施,支出大幅增加,但是我們卻同時保持財政儲備在健康的水平。我們亦減低中產人士的稅務負擔,更將實際稅率維持在國際間比較低的水平,而近九成的企業更加不用繳交任何利得稅。

  我們維持簡單低稅政策,堅守財政紀律,不但惠及個人和企業,更為社會帶來經濟活力。我們應該堅守原則,持續鞏固公共財政,避免市民承受過大的稅務負擔,影響我們的下一代。

  在本屆政府的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我們因應社會經濟環境,推出一系列穩經濟、保民生的措施,同時在政府財政比較充裕的時候,投資未來,及早紓緩未來可能出現的社會問題。我相信,市民支持這份預算案,並不是由個人利益出發,而是呼應大家對追求社會經濟穩定的聲音。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議員支持《二○一二年撥款條例草案》。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