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候任行政長官與公務員團體會面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二十七日)與公務員團體會面後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大堂與傳媒談話全文:

候任行政長官:今日下午與兩方面的公務員同事見面,一個是八個香港主要公務員團體代表,隨後是香港政務主任協會的同事。今日是我出任候任行政長官的第二日,很高興在很短的通知期內可以邀請到這兩方面的同事見面,大家談了共同關心的問題。今日與他們見面最主要是向他們表達我關心他們的工作,亦關心他們對工作的期望和訴求。我向公務員同事表達了作為候任行政長官在上任後,需要整個公務員團隊的配合才能為香港做好服務,我與整個政府及公務員團隊「同坐一條船」,以至整個政府包括公務員團隊與香港亦是「同坐一條船」。

  我表達了一個意向和決心,就是與公務員團隊建立一個伙伴關係,一個新的伙伴文化。正如我在政綱所指,在制定政策的過程中,除了聽社會人士的意見外,還會聽公務員的意見,我和公務員一同制定政策。如果他們受到不必要或無理的非議責難時,我和我的團隊會「撐」公務員。所以在我的政綱中,有「聽、定、撐」三字。今日這兩場會議開得很好,時間不長,我希望以後,尤其在七月一日我正式上任前,能夠有機會繼續與這些公務員團體或其他公務員團體多會面,了解他們的想法。

記者:(有關2017年普選門檻)

候任行政長官:完全沒有,這只不過是我們考慮的其中一個方面,事實上社會已開始討論這個問題。就門檻這個問題,我沒有任何定見。現在我們知道的是根據《基本法》,行政長官的普選是有提名機制的。

記者:你是否不排除提高下屆特首選舉的提名門檻?

候任行政長官:有關提名問題我們完全可以討論,下次行政長官選舉是二○一七年,還有好幾年時間,而這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剛剛結束,討論有關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的問題可以一攬子全面和深入討論。

記者:之前有高級公務員寫信表示不能與你共事,今日你在會議上如何穩定軍心?有否解釋自己的意向?

候任行政長官:我聽說剛才有公務員同事與新聞界朋友表示因為信件不具名,不知道這封信是真是假,亦覺得公務員應該政治中立,支持行政長官和他的政府執政。在這方面,我完全尊重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傳統,這點十分重要。至於我在這部分可以做些甚麼,我跟公務員同事說,如果大家對我做事作風或理念等,因為我過去不是在政府全職做事而不清楚的話,我很願意主動地,正如今天一樣,與公務員團體及廣大的公務員接觸,讓他們多了解我和多認識我的施政理念和政綱。所以在這方面無論這封信是甚麼背景,我亦願意作出最大努力,拉近我與公務員之間的距離。

記者:你直接與公務員團體見面是否想架空現屆政府?

候任行政長官:絕對不是,在這兩個會議上我都有講,這些會面是我通過公務員事務局向他們邀約的。

記者:你有否向中聯辦要求在北京接受委任時與其他部委見面?此做法是否想架空現屆特區政府?

候任行政長官:這完全是七月一日之後的事,亦是在競選期間社會各界,包括工商界及專業界,要求我盡早向中央提出,提出的這些事已經在CEPA、「十二五」規劃及李克強副總理宣布的三十六條惠港措施內,現在提出只是讓有關部委可以繼續跟進。

記者:你何時會到北京取委任狀?是否取得委任狀後就不可以出席立法會西九聆訊?

候任行政長官:我去北京接受任命的日子和時間還未定,現在正在磋商;至於西九研訊,我很願意用任何身份繼續配合立法會專責小組的研訊,我不知道有關的法律條文如何,但此事就我個人意願而言,接受委任之前及之後,我同樣願意去立法會的專責小組與大家一同去理解此事。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