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黑龍江(香港)產業推介商務日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晚(三月二十七日)在2012黑龍江(香港)產業推介商務日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王(憲魁)省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能參加黑龍江(香港)產業推介商務日開幕式暨龍港產業項目合作簽約儀式。

  黑龍江省得天獨厚,資源豐富,不但是國家重要的「糧倉」,還有國內最大的油田、豐富的森林、礦產、能源以及旅遊等資源。今天舉行的活動有助香港各界深入認識黑龍江的投資環境及發展潛力。

  在國家實施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及擴大沿邊開放的戰略下,黑龍江已成為區內面向東北亞多國,特別是俄羅斯的橋頭堡。因此,黑龍江有不少推動區域及國際經濟合作的經驗。港商早已看到黑龍江省以至東北地區的商機,與黑龍江省建立了緊密的經貿關係。到二○一一年底,香港累計投資於黑龍江省的項目有三千零七十八項,合共港資一百二十七億美元,實際利用港資九十七億美元。以實際利用金額排序,香港是黑龍江第一大外資來源地。

  黑龍江省企業也認識到香港的優勢。香港是世界級的國際服務業中心,也是世界級的國際金融中心,是「走出去」和「引進來」的首選平台。至去年年底,累計有十二家黑龍江企業在港投資,並有四家企業在香港上市。我們期望有更多黑龍江企業到香港投資以及跟香港企業合作,在香港設立區域辦事處。

  今年是國家「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後的一年,全國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黑龍江省在「十二五」期間將大力發展商貿、物流、金融、資訊等現代服務業。香港將配合國家及黑龍江的發展戰略,發揮金融、商貿和專業服務等行業的優勢,深化兩地在貿易投資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希望香港與黑龍江一同把握機遇,迎接突破性的發展。

  我在此預祝「2012年黑龍江(香港)產業推介商務日」 的各項活動圓滿成功,取得豐碩成果。謝謝。



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