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專家組建議回望調查140名優先病人
*****************

  愛滋病與醫護人員專家組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召開第二次會議,以進一步評估一宗涉及一名公立醫院醫護人員感染愛滋病病毒的轉介個案。專家組在今年一月就該宗個案已召開首次會議。

  出席今日專家組會議的人士包括Albion Street Centre暨世界壎芠梒晰R滋病/愛滋病病毒區域合作中心總監Julian Gold教授、香港外科醫學院會長陸洪滔醫生,並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代表列席。

  專家組主席林大慶教授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說,專家組在取得該個案的更多資料,並聆聽本地和海外專家的意見後,詳細評估該名醫護人員對曾治理的病人構成的風險程度,建議需要進行回望調查。

  林大慶教授說:「專家組仔細考慮該個案後,認為由受感染醫護人員傳染愛滋病病毒給病人的可能性很低。但基於審慎預防的原則,平衡了科學證據和個案的獨特性後,專家組建議需要追查該醫護人員在過去兩年治理的140名優先病人。」

  他說:「在會議上,專家組已仔細審閱及討論所有此宗個案的最新資料,有關從醫護人員傳染愛滋病病毒給病人風險的科學數據,病人追查的海外經驗,以及本個案相關的過往手術病人可能的暴露風險評估和感染控制措施。」

  他說專家組亦考慮此宗個案相對以往的轉介個案的獨特性,及在平衡科學證據的前提下,適當地顧及預防性原則的重要性。

  他說:「總的來說,專家組建議作為審慎預防性措施,應回望調查過去兩年140名之前受該名醫護人員治理的優先病人。」

  就有關病人的跟進工作,林大慶教授說,專家組認為一次性的愛滋病病毒檢測就可知道有否受到感染。

  他說:「會上亦同意,醫管局會通知有關的病人,並為他們安排測試及適切的輔導。專家組會密切留意情況,以作出適當的跟進建議。」他補充說專家組已將有關建議通知轉介該個案的醫生和醫管局。

  林大慶教授強調專家組認為要有效的預防及控制愛滋病,保障愛滋病病人包括受感染的醫護人員的私隱是十分重要。

  林大慶教授續說:「專家組重申在醫護環境中持續遵守標準的感染控制措施的重要性,以減低感染或傳染血源性病毒包括愛滋病毒的機會。」



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