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三月二十五日)早上在巡視行政長官選舉投票站後回應傳媒提問。以下為譚志源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早晨。今日是行政長官選舉的日子,剛才我與我們局方的同事在投票站巡視,我們見到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選舉事務處和票站主任及他們的同事已經全部就位,一切的工作亦已準備妥當,為稍後在上午九時正開始的投票作好準備。選管會主席剛才已與大家見面,選管會和政府當局都會繼續依法進行今次的選舉,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剛才我知道有部分選舉委員(選委)已經提早到場,他們現時在休息的地方,準備在票站開始運作後進行投票。在此,我再次呼籲其他選委能夠在比較早的時間到來會場參與稍後的選舉。另外,我再次呼籲選委和其他人士,無論在場館內或外都能依法進行他們要做的工作,包括參與投票或在場館外表達意見等,都是依法地進行。在未來五年,香港在政治、經濟和社會民生方面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不同挑戰,我們與七百萬市民都期望新任行政長官可以帶領香港度過這些大大小小的難關,應付大大小小的挑戰。我亦希望一千一百九十三位選委今日能利用他們的一票來行使他們的權利,為七百萬市民和香港未來的五年投下神聖的一票,為我們選擇出在未來五年能夠帶領香港,作出管治的行政長官。

記者:在過去的一星期,有不少選委反映有中央或中聯辦人士勸喻他們投梁振英一票,這是否算是干預選舉?政府會採取甚麼行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今次的二○一二年行政長官選舉,本身的競爭的確比以往的選舉激烈,不同界別和不同人士對於競選工程和競選工作,其程度都可能比較「肉緊」一些。在過去的很多大大小小的競選場合或拉票活動,或者在候選人解釋政綱的場合等,其氣氛都比以往熾熱。故此,我相信有很多人士都希望能夠透過不同的渠道和機會進行拉票活動,這亦是可以理解的。只要每項活動都是在香港的有關法例和選舉規定之下進行,我相信這些都是法例下所容許的。當然,香港亦是個法治的地方,任何人士進行任何活動都要依法辦事。在我們的選舉條例中也有很清晰的制度和法例安排,任何人士若覺得有其他人有任何違規的行為,現行是有可以進行投訴的渠道和進行舉報的情況的。就這方面,若任何人士遇到這些情況,我們歡迎他們利用在現行法例之下的渠道作出相應的投訴。

記者:這是否仍是「港人治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直是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以及社會各界所堅持的辦事原則。我相信在這方面,我過去亦說過,不論是中央政府或是特區政府,都會繼續堅持這方面的原則,以在香港實行有效施政。

記者:就保密方面,今次的選舉是否做得比之前更妥善?選委是否需要擔心他們會被查出投了誰人一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每位選委都是責任重大的,他們要投的票都是要根據選民的意願和他們的自由意志而作出選擇的。選管會和政府當局方面因應社會上最近有關的關注已加強了很多保安和保密方面的設施,昨天我們亦已開放了投票站予傳媒參觀。首先,曾經有人問過有關閉路電視鏡頭方面,大家都知道,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方面,所有在投票站內的鏡頭已拆除,位於地庫的相關控制室亦有警員和政府的同事把守。另外,因應劃票間的保密安排,我們亦已加建了上蓋,大家亦已拍攝過。在票站內亦有足夠人手就位,以確保保密性的安排。所以,我相信在這方面,我自己是有信心可以做得到的。

記者:你剛才的說法是否認為中聯辦拉票並不是「插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不會評論個別人士的拉票活動,或其他一些爭取選委理解各個候選人的政綱,以致決定如何投票的過程。我剛才已反覆強調,香港是個法治的地方,我們要依法進行選舉,若有任何人士認為有任何人違反了選舉規例,現行是有足夠的法律渠道以供作出投訴,執法機關一定會因應有關法例作出相應的跟進工作。



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