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沙田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三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沙田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2,777公頃,其中心為沙田谷底部,一列山脈把該山谷與九龍分隔,其中最高的山峰為獅子山和水泉澳。該區的東北面為馬鞍山,是沙田新市鎮的擴展部分。

  約985.29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發展區的界限,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

  其他主要土地用途包括「住宅(甲類)」地帶,佔地約242.47公頃,作高密度住宅發展。另外共193.39公頃土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作中等密度住宅發展。

  約296.36公頃的土地則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主要提供政府、機構和社區設施。另外約257.03公頃的土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以配合當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共190.35公頃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為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203.94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主要用途包括發展鐵路車站及車廠、商貿用途、墳場以及靈灰安置所。

  沙田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S/ST/26,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角規劃處、沙田民政事務處及沙田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