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一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結果公布
********************

每月工資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公布的數字,二零一一年五月至六月本港僱員(不包括政府僱員和《最低工資條例》所豁免的實習學員、工作經驗學員和留宿家庭傭工)的每月工資中位數為$12,800,較二零一零年第二季的中位數($11,800)高8.5%。
  
  二零一一年與二零一零年比較的每月工資的變動,可以有效反映在這兩年間僱員所收取的薪酬的變化。

  在二零一一年五月至六月,本港僱員每月工資的第10個、第25個、第75個及第90個百分位數分別為$6,900、$9,000、$20,000及$34,400,較二零一零年第二季的相應數字高17.7%、12.5%、11.1%及14.5%(見表一)。一般而言,相對二零一零年第二季,較低薪僱員在二零一一年五月至六月所收取的工資薪酬獲得顯著的升幅。

  如表二所示,男性及女性僱員的每月工資中位數,以及不同年齡組別、教育程度、職業組別和行業主類的僱員的每月工資中位數,均普遍錄得升幅。

  大體而言,教育程度較低、從事較低技術職業及低薪僱員,以及受聘於低薪行業(包括零售;飲食;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及雜項活動(包括安老院舍;洗滌及乾洗服務;理髮及其他個人服務;本地速遞服務;及食品處理及生產))的僱員的每月工資升幅尤為顯著。

每小時工資

  二零一一年五月至六月本港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為$52.4,每小時工資的第10個、第25個、第75個及第90個百分位數分別為$29.3、$36.0、$82.5及$143.9。表三載列這些僱員的整體每小時工資分布,表四載列賺取少於選定每小時工資水平的僱員人數。

  在二零一一年五月至六月,男性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為$57.5,而女性僱員則為$47.1。男性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較女性僱員高,主要原因是男性僱員中已完成中六或以上教育的比例較女性僱員的相應比例為高。

  按年齡組別分析,介乎35-44歲的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最高($61.9),其次是介乎25-34歲的僱員($53.7)。屬最年青組別(即15-24歲)及最年長組別(即55歲及以上)的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則分別為$37.0及$46.6。

  表五載列不同性別、年齡組別、教育程度、職業組別及行業主類的僱員每小時工資中位數。

以貼近二零一零年的方法編製的每小時工資

  上述的二零一一年五月至六月每小時工資,編製方法已參照《最低工資條例》下的工作時數及須支付的工資的定義計算,以使數據可直接用於與法定最低工資有關的分析。這些數字不可以與二零一一年以前未實施《最低工資條例》時,採用另一種方法計算的每小時工資數字作直接比較。

  為方便與二零一零年的數字作概括比較,表六載列一套以貼近二零一零年的方法編製的二零一一年五月至六月每小時工資統計數字。把這套數字與二零一零年四月至六月的數字作比較時,不同每小時工資百分位數均錄得升幅,尤以每小時工資較低的僱員的升幅更為顯著。

  在比較接連的統計調查中不同百分位數的每小時工資水平的變動時,應小心闡釋有關變化。除了上述每小時工資及工作時數定義的轉變外,其他因素,例如工資調整和僱員經驗和素質組合轉變,均可影響工資水平的變動。

  雖然二零一一年的每小時工資計算方法有所轉變,但每月工資的定義,即支付予僱員的每月總工資,並沒有改變,因此沒有影響二零一一年與二零一零年之間每月工資的直接比較。

  就僱員所收取的薪酬而言,每月工資較每小時工資可以更有效反映二零一一年與二零一零年之間的變動。

進一步資料

  以上的工資統計數字是根據「二零一一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所搜集的數據編製而成。這項統計調查的目的,是就香港僱員的工資水平及分布、就業情況和人口特徵提供全面的數據。這些統計數字對私營機構和政府就各種與勞工有關的課題進行研究時非常有用。有關數字亦是進行與法定最低工資有關的分析的重要資料。約有10 000間業務事業單位獲抽選參與二零一一年的統計調查。

  「二零一一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統計期為二零一一年五月至六月,而上一輪統計調查的統計期則為二零一零年第二季(即二零一零年四月至六月)。轉變統計期後,二零一一年的統計調查結果可反映在二零一一年五月一日生效的法定最低工資於實施後的工資分布情況。

  工資的定義包括在統計期付給僱員的基本工資、不屬賞贈性質的佣金及小費、保證發放的津貼及超時工作津貼,但不包括屬賞贈性質的花紅及津貼、年終酬金及實物津貼。工作時數是指僱員的合約╱協議工作時數(包括根據僱傭合約或勞資雙方的協議,而被視為工作時間的用膳時間)及在僱主指示下超時工作的時數的總和。

  把所有僱員的每小時工資按數值從小至大排列,每小時工資中位數是指排列在中間位置的僱員的每小時工資。換言之,每小時工資中位數即是把所有僱員中每小時工資水平最低的50%劃分出來的每小時工資數值。

  每小時工資百分位數對描述僱員的每小時工資分布非常有用。每小時工資的第p個百分位數即指把所有僱員中每小時工資水平最低的p%劃分出來的每小時工資數值,而p可以是1至99之間任何一個整數值。舉例來說,每小時工資的第10個百分位數就是把所有僱員中每小時工資水平最低的10%劃分出來的每小時工資數值。每小時工資的第25個、第50個及第75個百分位數,亦分別稱為每小時工資下四分位數、中位數及上四分位數。

  每月工資中位數及百分位數的編製方法,與每小時工資中位數及百分位數的編製方法相若。

  就統計調查的涵蓋範圍而言,除農業、林業及漁業的業務事業單位外,「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涵蓋所有業務事業單位,不論其行業及就業人數規模。屬統計調查涵蓋範圍內的業務事業單位的所有為《最低工資條例》涵蓋的僱員,均包括在統計調查內,但不包括政府僱員和《最低工資條例》所豁免的實習學員、工作經驗學員和留宿家庭傭工。

  從「二零一一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編製的詳細工資統計數字,以及統計調查方法,均載於《二零一一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內。數據使用者可於政府統計處的網站免費下載本報告書: 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labour/index_tc_cd_B1050014_dt_latest.jsp。

  有關「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結果的查詢,可致電2887 5230與政府統計處工資及勞工成本統計組(二)聯絡。



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