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醫管局放射技師人手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最新數字,二○○九年癌症病人數目較二○○○年增加約22%。據悉,有九成癌症病人在公立醫院接受化療及電療醫治,但由於醫管局放射技師近年流失情況惡化,導致未能達到讓癌症病人在確診後四周內開始接受電療的服務承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過去三年,每年醫管局編制內所需的放射技師(包括放射診斷技師及放射治療師)的數目,以及該數目與實際人數如何比較,並按他們所屬醫院及職級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三年,每年放射診斷技師及放射治療師的流失、退休及新入職人數分別為何;以及醫管局能否填補所有該等空缺;若否,原因為何;

(三)醫管局有否評估現時放射診斷技師及放射治療師的人手是否足夠應付服務需求,信守有關病人能在確診後四周內開始接受電療的服務承諾;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考慮作出評估;及

(四) 醫管局有否為未來五年放射診斷技師及放射治療師的供求作出規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向致力確保放射治療服務的質素和效率。近年,放射治療師人手情況相對理想,放射技師的空缺和流失率則相對較高。醫管局已推行各項措施,包括實施特別酬金計劃和聘請兼職員工,以紓緩放射技師人手短缺的問題。醫管局亦已加強海外招聘和推行海外升學資助計劃,以增加放射技師人手供應。

    根據《放射技師(註冊及紀律處分程序)規例》第359H章,放射技師和放射治療師須先取得放射技師管理委員會(委員會)註冊,才能在香港執業。除本地畢業生外,在海外受訓的放射技師和放射治療師,如資歷符合有關的註冊要求,亦可在取得委員會註冊後在港執業。過去兩年,醫管局在海外聘請超過20名放射技師,醫管局計劃於二○一二年繼續增聘在本港和海外受訓的放射技師,以應付人手需求。

(一)過去三年,醫管局放射技師的總人數分別是731、734和747人。各醫管局醫院聯網的放射技師人手按職級分項載列於附件一。

  過去三年,醫管局放射治療師的總人數分別是166、172和180人。各醫管局醫院聯網的放射治療師人手按職級分項載列於附件二。

(二)過去三年,醫管局的放射技師流失、退休和新入職的人數載列附件三。

  現時放射技師約有50個空缺。在二○一二至一三年,醫管局計劃繼續在本地和海外進行招聘工作,以填補這些空缺和確保人手供應充足。

(三)醫管局的服務承諾是讓八成病人在決定治療方案四周後開始接受根治放射治療。在二○一一年,超過九成病人在決定治療方案四周後開始接受根治放射治療。在二○一二年,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放射治療服務需求,在人手規劃和調配方面作出適當安排,以達至有關服務承諾。

(四)食物及壎竻蔑t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三年一度的計劃周期,評估醫護專業,包括護士和專職醫療人員的人力需求,並向教資會就未來有關公帑資助的學額提出建議,供院校擬定其學術發展規劃時作參考。在預測長遠的人力需求時,我們會參考不同醫護專業人手流失的趨勢、人口老化速度、人口結構改變、社會對個別範疇服務的特別需要等因素,研究各主要醫療機構的人力需求預測。我們亦會考慮醫療服務提供模式及其他相關政策,例如發展基層醫療服務、推動私營醫院發展及推行醫療保障計劃等對醫護人手需求的影響。由二○一二年起的三個年度,政府將額外撥款二億元增加第一年醫科學士生學額100個、護士學額40個,以及專職醫療人員學額146個;而增加的專職醫療人員學額當中,包括放射技師的學額,由二○一一/一二年的48個增至二○一二/一三年起每年98個。

  政府已根據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的結果,成立高層次督導委員會,為香港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進行策略檢討。是項檢討涵蓋13個受法例規管的醫護專業,包括《輔助醫療業條例》中涵蓋的註冊放射技師。這個由食物及壎竻膚蔽蠷嵽竷D席的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將評估各醫護專業的人手需要,並會根據檢討結果,就如何應付預計的醫護人力需求、加強專業培訓,以及促進專業發展提出建議,以確保香港的醫療系統得以健康持續發展。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