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昂坪360的運作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健鋒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農曆年初三昂坪360纜車系統(昂坪360)再度發生故障,超過八百名遊客受困高空中長達兩小時。報道指事件令旅客十分不滿,對本港旅遊業的形象亦造成影響。昂坪360有限公司(纜車公司)決定停駛兩個月,進行維修及更換滑輪軸承的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去年十二月發生三次停駛事故後,機電工程署已指示纜車公司加強每天的例行檢查工作,纜車公司有否在例行檢查時注意到導致上述事故的軸承磨損問題;若有,為何未有及時更換處理;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本港旅遊業和昂坪巿集商戶會因上述纜車停駛蒙受多少損失;若有評估,金額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這是昂坪360自二○○六年啟用以來的第二十三次停駛事故,政府及纜車公司有否評估昂坪360事故對比其他地區的同類型纜車發生事故的頻率為何;如有評估,昂坪360事故發生的頻率是否過密;以及有否汲取其他地區纜車公司的運作和安全檢測的經驗;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重視昂坪360纜車的運作及服務水平,昂坪360有限公司(昂坪360)必須維持纜車系統高度安全和服務穩定,同時必須關顧旅客的需要。政府正密切監察及協助昂坪360就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年初三)發生的事故進行全面調查及檢測、全面更換相關配件並改善應變和溝通安排。我們會確保系統安全及穩定,纜車才可恢復運作。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就去年十二月發生的三次停駛事故,機電工程署(機電署)於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指示昂坪360加強每天例行巡查,檢查所有纜車設備,並全面檢討纜車系統在預防性保養方面的工作。在發生該三宗事故後,昂坪360已完成檢查涉及三宗事件的部件,並更換了相關部件。此外,昂坪360亦加強了操作人員於運作期間的巡查工作,以及收緊相關部件的檢查標準和縮短更換周期。

  至於年初三發生在機場島轉向站的滑輪軸承磨損事故,與去年十二月發生事故的機件無關。昂坪360每月都會檢查滑輪軸承,年初三事故之前的月檢並沒有發現不正常情況。為避免類似的事故發生,昂坪360已安排生產商及獨立專家作進一步調查,調查方向包括環境因素、保養維修、部件質素和部件裝置。昂坪360並已委託顧問專家,全面檢視現有的維修保養制度,再按需要進行調校和提升。此外,機電署亦已進行獨立調查,以找出事故成因,並會審視昂坪360纜車的現行維修方法,以進一步改善纜車的維修保養。

(二)政府及昂坪360了解纜車停駛對本港旅遊業和昂坪巿集商戶會有短期影響,但目前沒有金額方面的數據。為了資助市集商戶的營運成本,昂坪360已向他們發放特惠津貼,令市集商戶在纜車停駛期間可以照常營業,並會繼續與商戶及旅遊界商討合作,在纜車恢復服務後,向本地及海外賓客推廣昂坪360。

  此外,在停駛期間,昂坪360亦向賓客提供推廣優惠,吸引賓客到訪昂坪市集,包括為任何消費滿港幣六十元的賓客送贈可免費由東涌往港鐵各線站的單程車票乙張;而透過旅行社或導遊安排參觀昂坪市集的賓客,亦可免費欣賞兩個多媒體影院「與佛同行」及「靈猴影院」。

  嚴肅處理及跟進事故,正顯示政府及管理公司均以服務安全及可靠性為首要前提,盡最大努力確保系統穩定,始讓纜車重新投入運作。我們相信昂坪360事故對香港整體旅遊業聲譽及發展不會有長遠的影響。

(三)昂坪360纜車是受《架空纜車(安全)條例》第211章規管,法例訂明的技術要求與國際同類纜車系統相同。測試及日常運作須由規定的合資格人員進行。昂坪360須每年聘請獨立的纜車檢測員去檢驗整個纜車系統設備及向機電署提交報告。

  由於世界各地纜車的設計、操作環境、速度及負載均有差異,每個國家對纜車事故的界定亦各有不同,因此國際間並沒有統一的指標來對比纜車的可靠性和事故頻繁度。昂坪360纜車系統全長五點七公里,為亞洲最長的雙纜索纜車系統。其獨特設計包括一段橫跨東涌海峽達一點五公里的架空纜索,整個行程更經過兩個轉向站,所以很難與其他纜車系統作出直接比較。然而,昂坪360在日常操作方面會參考其他地區纜車公司的運作和安全檢測的經驗,亦會參與纜車專業國際組織,包括成為國際纜索運輸協會及中國索道協會的會員,與世界其他纜車系統交流,獲取專業資訊及新科技,交流經驗,以提升纜車系統的營運、保養及維修。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