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公眾諮詢和廢物回收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正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廢物收費)進行公眾諮詢,諮詢文件引述了部分已推行廢物收費的城市(包括台北市、首爾、東京都會區西部的周邊城市、新加坡、北京和廣州等)的經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上述已推行廢物收費的城市處理或棄置固體廢物的方法(包括回收、焚化和堆填等),以及各種方法處理的廢物量所佔的百分比分別為何;各城市的廢物回收率在廢物收費實施前及實施後有何變化;所徵得的款項有何用途;

(二)是否知悉,上述城市的政府有否直接或間接支持及支援廢物回收或處理(包括實施稅務、技術、土地或財政等方面的支援措施);若有,有關措施為何;獲政府支援設立的廢物處理設施的數目和性質為何;

(三)政府現階段有否計劃將目前的三色分類回收桶(三色桶)回收計劃,由現時回收紙、塑膠及鋁罐擴大至其他廢料;若有,計劃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在推行購物膠袋環保徵費計劃後,食物環境壎芵p設立的三色桶所回收的塑膠廢物的數量有何變化,以及增減幅度為何;

(五)環境局或環保署有否跟進三色桶回收的廢物的去向為何;是否知悉,香港目前有沒有從事塑膠廢物循環再造的企業;若有,經該等企業循環再造的塑膠廢物的數量為何;若沒有,原因為何;及

(六)環境局及環保署的首長級官員當中,有多少位曾接受與環保有關的專業培訓及具有相關的工作經驗,他們佔該局及該署的首長級官員人數的百分比為何;鑑於政府推行的環保措施不斷增多,有關政策局或執行部門有否計劃增聘人員負責相關措施;若有,招聘條件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正面對迫在眉睫的廢物問題。政府已制訂多管齊下策略加以處理,其中包括與公眾討論都巿固體廢物收費的可行方案,以直接經濟誘因,鼓勵源頭減廢。為此,政府於二○一二年一月十日發表諮詢文件,介紹推行廢物收費的國際經驗,並分析在本地實施時需考慮的事項,包括現有廢物收集服務可能需要作出的調整,以及市民須如何改變棄置廢物的行為習慣等。我們現就問題回覆如下:

(一)及(二)台北巿、首爾、東京和新加坡處理都巿固體廢物不同方法的比例表列如下(我們並無北京及廣州的相關資料):

      回收    焚化   堆填及其他
台北巿   58%   42%    0%
首爾    68%   19%   13%
東京    23%   74%    3%
新加坡   48%   51%    1%

  根據我們所得的資料,六個城巿中,台北巿、首爾、東京推行家居廢物收費是以減少廢物為目的,並推行不同形式的按量收費。三個城巿最新的回收率分別為58%(二○一○年)、68%(二○○九年)及23%(二○○九年)。台北巿於二○○○年起以指定垃圾袋的方式實施廢物按量收費,當時的回收率為5%;首爾於一九九五年起實施類似措施,當時的回收率為29%。兩個城市在實施廢物按量收費後的回收率均大幅上升。

  正如我們在諮詢文件的介紹,新加坡實施廢物定額收費,目的是用以支付分區外判廢物收集服務的合約費用。台北巿及首爾均以減少廢物為目的,實施廢物按量收費,據知收費所得並不足以支付廢物管理的支出。我們並無北京及廣州的相關資料。

  上述六個城市由於回收及廢物處理政策及措施有所不同,故其政府的參與和支援亦有所不同。這些城市的廢物處理設施數目,按設施類別表列如下:

     焚化設施  堆填區  廚餘處理或堆肥設施
台北巿    3    1       1
首爾     4    1       6
東京    21    1       0
新加坡    4    1       0
北京     1   12       1
廣州     1    2       0

(三)現時,三色分類回收桶所接受的回收物料,已由以往回收紙、膠樽及鋁罐,擴大至廢紙、金屬(包括鋁罐)及塑膠(包括膠樽),有關的回收桶均有圖像及文字解釋可以回收的物品;此外,在政府的鼓勵及支持下,不同業界亦推出舊衣、廢舊電腦電器產品、慳電膽及光管、充電池及玻璃樽等回收計劃。我們會不時檢討回收計劃的覆蓋範圍和種類,以加強推動巿民參與不同類型廢物的回收。

(四)第一階段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徵費計劃)於二○○九年七月實施,在約3,300間登記零售店適用。二○一○年經由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在公眾地方設置的三色回收桶所回收的塑膠廢物總重量達到95.2公噸,較二○○九年的65.7公噸增加了45%。

(五)食環署的承辦商根據合約條款,必須把三色回收桶收集所得的回收物料(包括塑膠)送交經核准的回收商處理。回收商會把回收物料,連同從其他途徑收集到的回收物料一併處理,大部分運往內地或海外循環再造。香港目前有從事塑膠循環再造的企業,二○一○年本港循環再造成再生塑膠原料約有4,000公噸。

(六)目前,環境局及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共設有39個首長級職位,人員來自環境保護主任、政務主任、庫務會計師三個職系,當中以具有專業背景的環境保護主任為骨幹,超過七成。環境局及環保署除負責環境保護的工作外,亦負責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等政策,而負責環境保護範疇的首長級環境保護主任,都曾接受與環保相關的培訓或具有相關的工作經驗。我們會按實際運作需要不時檢討人手需求,亦會為員工安排人力資源培訓;在有招聘需要情況下,我們會按政府一貫招聘程序進行招聘。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