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香港國際機場未來發展方案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三月二十日)就香港國際機場未來發展方案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最初預算造價是1,300多億,會否擔心最終像沙中線一樣……第二,政府於融資方面有沒有傾向性,例如是由自己出資,還是由機管局上市?最終會否因融資安排無法達成共識而令三跑道方案須擱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要最終拍板落實(方案),我們要過三關:第一關是環評,這是很重要的;第二關是你剛才說的融資;第三當然是市民那一關,大家都要繼續支持我們這樣做。

  現在的造價是機管局經過初步研究得出,以二○一○年的價格計算是862億,以(付款)當日價格計算則是1,362億。我剛才說過,未來的工作包括一些設計方面工作,因為環評與設計是互為影響的,有些緩解措施可能需包含於設計中,這有機會反映於造價之上。當然,我們現時預算的1,362億(以當日價格計算),已假設了必須包含某些措施,以及一些造價方面的成本上漲。但未來當我們做多一些詳細工夫時,亦會核實成本,但最終要如何融資,這是下一階段的工作。融資當然包括於市場上借貸、會否有機會發債,還是有政府的直接資助等,這些都是需要繼續探討的課題。所以要最終拍板,即完成環評及我剛才提到的過三關,還有大概兩、三年的時間。

記者:最快何時可以開工或完成?因為現時才剛開始環評,越遲開工造價是否會越貴?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已包含一定的成本上漲假設於我們的預算之中。環評有一定的複雜性,機管局現時預計花24個月,即連同環評及融資方面的研究,機管局將於大概二○一四年年底完成其工作。我相信須待二○一五年政府才可最後拍板。整體來說,我們預算工程需時八年,因為那不單是填海工程,在填海以上還有一系列須建造的(設施),例如客運樓、捷運系統、行李處理系統等,所以那其實是一整個複雜的配套。

記者:若環評報告最終發現工程無論如何也會對海洋情況等造成嚴重影響,會否因此而擱置工程?另外,有否擔心會像其他基建一樣,最終會有人以司法覆核的形式阻礙工程進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司法覆核是市民的權利,所以無論是基建還是其他的政府行為,都有機會受到司法覆核的挑戰。但有關這個環評的工作,我們和機管局都很有決心以最嚴謹和最專業的態度去做,而所有市民關心的課題,環評都必須涵蓋,所以我剛才說必須過三關,即環評、融資及市民三關,我們才能最後落實(方案)。

記者:局長,近年通脹很厲害,會否擔心到二○一五年才拍板,屆時1,300多億的估計會與現時相差很遠?有沒有這個擔心?融資方面,會否有任何傾向?會否考慮把機管局上市?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現時未有考慮上市的問題,而最終最佳的融資組合如何,當中會否有政府的直接注資,或是(由機管局)自己發債,又或者向市場借貸等,都要待有更精準的成本估算時,才能進行融資方面的研究,而更精準的成本估算則會於環評及完成一系列的規劃設計後才做得到,所以這是我們於未來兩至三年做的工作。

記者:局長你強調須過三關,你覺得哪一關最難通過?另外,你認為公眾現時支持第三條跑道,會否擔心最後像高鐵一樣,臨撥款的時候才「撻Q」?另造價方面有沒有「封頂價」?即政府最多只會補貼一個金額,其他須由機管局自己處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融資方面要到最後才能看到最佳組合是怎樣。當然,機管局現時本身的財政亦很健康,每年都有派息給政府,本身財政上亦有一定能力,所以我想現時不適宜作猜度。

  對於香港長遠有好的影響、一些對於我們競爭力很重要的策略性基建,我深信香港的主流意見、大部分市民都是很支持的。尤其這次我們看到市民很支持機場的擴建,以及很明白其實這對於整體經濟來說很重要;而對於就業,正如我剛才解釋,可將機場島的直接就業提升至14萬份工作以上。

  我們當然要做好未來的工作,三關都很重要,我們當然希望市民持續支持我們,所以機管局就市民關心的課題,尤其是環評,一定要以最專業及最嚴謹的態度去做。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