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戲曲電影講座 從夢與蝶說起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即將於四月底及五月初舉行兩場戲曲電影講座,請來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副教授兼中國音樂資料館館長余少華主講,從戲曲電影中夢與蝶的意象開展討論。

  余少華介紹說:「作為中國戲曲節的戲曲電影講座,當然從戲曲說起。從中國音樂史的角度而言,古裝或時裝電影,不論傳統戲曲成分多寡,也不過是戲曲史上『百戲』與『雜劇』的現代延伸,這當然涉及現代影音科技。我絕稱不上戲迷,愛好中國各地方戲曲的觀眾對其所愛劇目遠比我熟悉。這兩講主要與大家分享我從歷史、文化、文學及音樂的角度,對所選取的有關電影的一些看法,盼能帶出討論與交流。」

  余少華一直致力研究的課題包括中國音樂史、中國器樂及樂器、滿蒙音樂、香港粵劇音樂及香港文化中的音樂,著有《樂在顛錯中》(二○○一)與《樂猶如此》(二○○五)二書。

  講座詳情如下:

四月二十九日(星期日)晚上七時三十分
講題:電影、戲曲.說夢
內容:從莊周夢蝶說起,帶入唐宋傳奇的幾個夢,再到湯臨川的《驚夢》。此外,將把法國作曲家德布西《午間牧神》的白日夢(Vaslav Nijinsky的芭蕾版)與之稍作比較。然後把討論聚焦在周璇、徐玉蘭、樂蒂、林青霞等版本的《紅樓夢》,最後以劉若英的《我的美麗與哀愁》(該片英文名為Peony Pavilion)現代演繹作結。

五月六日(星期日)晚上七時三十分
講題:電影、戲曲.說蝶
內容:從任劍輝、凌波、吳奇隆到謝君豪的梁山伯;自芳豔芬、樂蒂、楊采妮到蓋鳴暉的祝英台,香港的表演藝術,在文化、性別、身分及音樂各方面,均走過了一段漫長而獨特的路。這一講將連繫〈十八相送〉與《帝女花》之〈庵遇〉及《三年一哭二郎橋》之〈二郎送嫂〉,並以任劍輝不演梁山伯,卻以女兒身分演祝英台的《新梁山伯與祝英台》作結。

  兩場講座均於香港太空館演講廳舉行,以粵語主講,門票六十元(不設劃位),現已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網上及信用卡電話訂票熱線發售。設有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惠人士半價優惠(全日制學生及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chinese_opera/0000038d.html;票務查詢: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卡電話訂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