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十大再生勇士選舉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琤芼行.再生會十大再生勇士選舉」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高醫生(再生會名譽會長高永文醫生)、梁醫生(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梁智鴻醫生)、梁教授(第十三屆十大再生勇士評審梁智仁教授)、梁太(琤芼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梁高美懿)、黃醫生(再生會主席黃至生醫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琤芼行.再生會十大再生勇士選舉」頒獎典禮,一同祝賀本年度十位獲獎的再生勇士,並分享他們「挑戰險阻,創造可能」的生命故事。

  時下有一句非常流行的說法,指人要成功,就要「贏在起跑線上」。不過,每位獲嘉許的再生勇士,在跑道上均遇到重重障礙,但你們卻能咬緊牙關,克服險阻。當人們仍茞援韟p何在起跑線突圍,你們卻如生命路途上的長跑好手,活好每一天,擁有健康的心靈和澎湃的生命力。

  另外,我亦要向每位再生勇士背後的親友、照顧者致敬。由於有你們從不間斷的關懷和鼓勵,他們才能創造可能。

  再生會的使命和理念,與政府發揮殘疾人士內在潛能、建構共融社會的康復政策目標一致。政府投放在康復服務(包括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勞工處、運輸署、醫院管理局、壎芵p和教育局為殘疾人士提供的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217億元,增幅超過三成。在新的財政年度,相關的經常性開支會進一步增加至232億元。

  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關鍵在於為他們提供適當的就業機會,幫助他們過渡至自力更生。得獎的再生勇士中,就不乏透過工作發揮潛能的例子。由下個月起,政府每年會在經常性開支撥款800萬元,資助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僱主每聘請一名殘疾僱員,最多可獲發兩萬元的資助,預計每年有400名殘疾僱員受惠。我們又會提供導師獎勵金,鼓勵僱主為殘疾僱員安排指導員,為他們提供在職指導及協助他們適應新工作;每位導師可獲500元的獎勵金,預計每年約有2 700名殘疾僱員受惠。我們又會向「創業展才能」計劃注資一億元,並會加強對計劃下小型企業的支援,包括把資助期由兩年延長至三年,鼓勵社會企業聘用更多殘疾人士。

  殘疾人士要突破障礙,積極參與社會,除了靠意志和毅力外,社會設施亦要配合。政府已按照平等機會委員會報告書的建議,開展大型改善工程計劃,加快提升政府及房委會轄下現有處所的無障礙設施,並在未來數年投放共13億元,為大約3 7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以及約300個房委會建築物提升無障礙設施。其中約 3 300個處所及設施的工程,將於今年六月底前完成。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琤芼行和再生會籌辦這項別具意義的選舉活動,並衷心期望各位再生勇士這種樂觀面對生命挑戰的精神,能夠鼓勵港人無懼困難、勇往直前。多謝各位。



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