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一年香港保險業市場表現
**************

  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今日(三月十五日)公布二○一一年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

  香港保險業在二○一一年的毛保費總額為2,258億元,與二○一○年比較,上升了9%。

  在二○一一年,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與二○一○年比較,增長10.7%至347億元,淨保費則增長8.5%至238億元。整體承保利潤亦由二○一○年的26億元增加至二○一一年的30億元。

  在直接業務方面,二○一一年與二○一○年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增加6.4%至256億元及6.3%至188億元。意外及健康業務(包括醫療業務)繼續增長,其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為89億元及74億元。一般法律責任業務(包括僱員補償業務)及汽車業務亦對保費增長有所貢獻,前者的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為66億元及48億元,後者分別為32億元及26億元。但由於物業交易放緩,金錢損失業務(包括按揭擔保業務)的毛保費下跌21.4%至13億元,淨保費則下跌37.7%至6億7,700萬元。

  直接業務仍然維持盈利,二○一一年錄得19億元承保利潤,與二○一○年相若。申索情況轉差令汽車業務的承保利潤由1億5,700萬元大幅縮減至4,200萬元,亦令船舶業務的承保虧損由3,800萬元擴大至1億4,200萬元,惟當中大部分的負面影響被金錢損失業務的承保利潤所抵銷。因申索準備金的回撥,金錢損失業務的承保利潤由5億4,300萬元大幅上升至7億4,400萬元。

  在分入再保險業務方面,二○一一年與二○一○年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由73億元升至91億元及由42億元升至50億元,主要由財產損壞業務、一般法律責任業務及金錢損失業務的增長所帶動。有關保費增長亦令承保利潤由7億200萬元上升至11億元。

  二○一一年長期有效業務的整體保費收入較二○一○年上升8.7%至1,911億元。

  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分別上升19.1%至1,261億元及9.2%至486億元。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則下跌39.9%至138億元。

  二○一一年新造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保單保費與二○一○年比較,上升19.5%至705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兩類業務皆錄得保費增長,前者的新造保單保費上升27.8%至494億元,而後者則錄得3.9%的增幅至208億元。

  至於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新造保單,其保單保費共錄得63億元,佔二○一一年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703億元)的9%。

  二○一一年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摘要載於附件。詳細數字可於保監處的網頁下載,網址為:www.oci.gov.hk。



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