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市民應採取措施預防腦膜炎雙球菌感染
*****************

  壎芵p壎籵嬝@中心現正調查一宗感染腦膜炎雙球菌的確診報告,並促請市民預防有關感染。此病症主要經由接觸帶菌者或受感染者的飛沫而傳播。

  病人為一名居於西貢的四歲女童,本身健康狀況良好。

  她自三月十日出現發燒、發冷、流鼻水、咳嗽和紅疹的徵狀,同日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

  女童的血液樣本經化驗後發現含腦膜炎雙球菌。她的情況穩定。

  女童近期沒有外遊紀錄,她的家居接觸者沒有出現徵狀。

  壎籵嬝@中心的調查工作繼續進行。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表示,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是由腦膜炎雙球菌引起,有關疾病是經由直接接觸已感染腦膜炎雙球菌人士口鼻的飛沫而傳播。潛伏期由二至十日,一般為三至四日。

  患者的臨床病徵並不一致;當細菌入侵血管(引致腦膜炎雙球菌血症)或腦部(引致腦膜炎),可造成重病。

  腦膜炎雙球菌血症的徵狀包括突發性發燒、劇烈頭痛、皮膚現瘀斑、休克,嚴重者並會致命。腦膜炎的徵狀包括突發性劇烈頭痛、發燒、噁心、嘔吐、畏光及頸部僵硬。抗生素能夠有效地治療初期的個案。

  預防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市民應:

*經常洗手並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壎芠葴D;
*應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
*應避免與出現發燒或劇烈頭痛徵狀的病人作親密接觸;及
*在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蓋口鼻,用紙巾包裹痰涎,並棄置於有蓋的垃圾桶內和立即洗手。

  市民可瀏覽壎籵嬝@中心網頁www.chp.gov.hk,取得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一般資料。



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