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影資料館「香港神話──黃飛鴻電影」門票公開發售(附圖)
****************************

  黃飛鴻的電影縱橫影壇六十年,歷久不衰,每一個時代都有其特性,尤其是早年的電影,至今仍感其生機勃勃。關德興奠定了黃師傅的形象──權威的大師父、正義凜然的儒者,事事忍讓卻每每儆惡懲奸;而繼後劉家輝及李連杰的演出,強調男兒當自強,為黃飛鴻電影注入新活力;譚詠麟則以搞笑形象演出,沒有強國自信,只想顯威和要自由。

  香港電影資料館為配合「第三十六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特別籌辦「香港神話──黃飛鴻電影」專題,透過放映、展覽、專書及講座,回顧四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具代表性的黃飛鴻電影,從不同年代的影像中,重銃嶺蜃E電影中仁義精神的情懷。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四日電影節期間,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其中十六部作品,而四月六日至五月二十六日將放映全部二十六部電影及電視劇。門票現於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

  於電影節期間放映的影片為胡鵬導演、黃師傅首度登場的《黃飛鴻傳上集之鞭風滅燭》(1949)、《黃飛鴻傳下集火燒霸王莊》(1949)、《黃飛鴻傳第三集:血戰流花橋》(1950)、《黃飛鴻傳第四集:梁寬歸天》(1950)及羅志鴻導演的《黃飛鴻傳大結局》(1951);胡鵬另一佳作《黃飛鴻伏二虎》(1956);王風導演的《黃飛鴻威震五羊城》(1968)、以醉打解決儒俠佛難題的《黃飛鴻醉打八金剛》(1968)及首部闊銀幕黃飛鴻電影《黃飛鴻虎鶴鬥五狼》(1969);劉家良導演,劉家輝、陳觀泰主演的《陸阿采與黃飛鴻》(1976);袁和平導演,關德與、元彪主演的《勇者無懼》(1981);徐克導演,李連杰主演的《黃飛鴻》(1991);電視劇《黃飛鴻〈醒獅會金龍〉》(1976)、《黃飛鴻〈血戰關東(上)〉》(1976)及《黃飛鴻〈血戰關東(下)〉》(1976);及追溯首部黃飛鴻電影的導演胡鵬之成長記憶紀錄片《黃飛鴻與我》(2012)。

  其他選映影片包括胡鵬導演,周詩祿監製,江湖味濃厚的《黃飛鴻火燒大沙頭》(1956);流露嶺南風情的《黃飛鴻喋血龍母廟》(1956);王天林導演的《黃飛鴻沙面伏神犬》(1956);關德興親自監製,節奏緊湊的《黃飛鴻擂台鬥五虎》(1958);風格強烈,並有演智勇雙全的黃師母的《黃飛鴻夫妻除三害》(1958)、黃飛鴻欲嚴懲惡霸推動賑災的《黃飛鴻擂台爭霸戰》(1960)、王風導演,司徒安編劇的《黃飛鴻拳王爭霸》(1968)及拍出人性中的迷信、欺詐的《黃飛鴻浴血硫磺谷》(1969);李力持導演,譚詠麟、梁家輝、任達華主演的《黃飛鴻笑傳》(1992);及徐克監製,洪金寶導演,李連杰、關之琳主演的《黃飛鴻之西域雄獅》(1997)。

  黃飛鴻(1847-1924)真有其人,父親是「廣東十虎」之一的黃麒英。黃飛鴻習洪拳,曾任軍中武術教練,在廣州經營寶芝林,贈醫授徒。

  1949年,胡鵬執導、吳一嘯編劇,關德興主演的《黃飛鴻傳上集之鞭風滅燭》,一共五集,充滿濃烈戰鬥情緒,將黃飛鴻的武術門派傳承一一道明,開啟了長拍不衰的黃飛鴻電影進程。六十年代末,王風執導,司徒安編劇的黃飛鴻電影調整了昔日的風格,穩中求變,這批電影的製作均較為精良,傳統倫理亦漸起變化。

  七十年代,李小龍帶起功夫潮流,黃飛鴻電影不得不退避。邵氏和嘉禾先後拍攝與以往不同的黃飛鴻電影,刷新日漸刻板的形象,導演劉家良是黃飛鴻徒孫劉湛的兒子,在《陸阿采與黃飛鴻》中,劉家輝塑造了獨特的少年黃飛鴻形象。影片開創既新又保守的路線,既講究武德與武術並舉,卻有徒弟突襲師父的行動。九十年代,徐克的《黃飛鴻》翻新傳統,帶出民族歷史的層次,李連杰重塑黃飛鴻的英雄形象,令電影再獲新鮮活力。

  為配合放映,資料館展覽廳將於三月三十日至七月廿二日舉行「仁者風•浩氣揚──黃飛鴻的電影世界」展覽,重構「寶芝林」的場景,以黃飛鴻的角色網絡關係、武術世界、仁者精神及地方色彩為重心,展出多張珍貴劇照、影像、口述歷史訪問等,探索黃飛鴻電影內核媟蝠楓y長的仁義精神與武術文化。資料館亦將於三月下旬出版新書《主善為師─黃飛鴻電影研究》(附英文光碟),從產生黃飛鴻電影的歷史文化背景、電影類型、藝術風格等範疇探索,並由黃飛鴻的多位傳人評論不同黃飛鴻電影呈現的洪拳特色。

  資料館電影院亦將舉行兩場座談會,「黃飛鴻電影神話」座談會將於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舉行,由資料館研究主任蒲鋒主持,著名編劇司徒安及浸會大學電影電視系教授吳昊主講。「以武會友──黃飛鴻電影中的功夫世界」座談會將於五月十二日,下午四時三十分舉行,由黃飛鴻再傳弟子彭志銘、劉家勇及李燦窩主講。粵語主講,免費入場。此外,多齣電影亦設有映後談,由影評人與觀眾分享觀影心得。

  除《陸阿采與黃飛鴻》為國語對白;《黃飛鴻之西域雄獅》為粵語及英語對白;《黃飛鴻虎鶴鬥五狼》為國、粵語對白外,其他影片均為粵語對白。《黃飛鴻傳上集之鞭風滅燭》、《黃飛鴻傳下集火燒霸王莊》、《黃飛鴻威震五羊城》、《黃飛鴻虎鶴鬥五狼》、《陸阿采與黃飛鴻》、《勇者無懼》、《黃飛鴻》、《黃飛鴻笑傳》、《黃飛鴻之西域雄獅》及《黃飛鴻與我》設中、英文字幕。

  電影節目票價四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節目查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節目及票務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六十二期《展影》或《第三十六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節目及訂票手冊或瀏覽網址: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2wfh/2012wfh_index.html。



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