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草案》即將提交立法會
*********************

  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今日(三月十三日)宣布,會在本年三月二十一日把《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

  運房局今日亦發表了《規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的建議法例公眾諮詢報告》。

  運房局在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發表了諮詢文件,邀請公眾就立法規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的建議法例提出意見。諮詢期於二○一二年一月二十八日結束。在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內,我們共收到了959份意見書。

  公眾諮詢的結果顯示,公眾普遍支持建議法例,社會有明顯共識,認為應盡早通過有關法例。在參考過公眾諮詢期間所收集到的意見後,運房局改善了建議法例。

  即將提交立法會的《條例草案》主要是以「立法規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的建議為基礎。督導委員會的成員包括立法會議員、相關的專業團體及持份者。經過了一年的努力,督導委員會於二○一一年十月就如何規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提出了可行的建議。

  《條例草案》主要內容包括:

-全面規管所有一手住宅物業的銷售;

-為售樓說明書、價單、示範單位及銷售安排訂下了全面、詳細和切實可行的規定;

-規定以「實用面積」在售樓說明書、價單以及廣告表達物業面積以及物業每平方呎/米的售價;

-為交易資料的披露訂定了披露的時限;

-將作出失實陳述及傳布虛假或具誤導性資料的行為,訂為罪行;以及

-就違反各項條文訂定了罰則,最高罰款為500萬元和最長監禁七年。

  運房局在未來數月會與立法會配合,令《條例草案》盡早獲立法會通過。

  公眾人士可於十八區民政事務處索取公眾諮詢報告,或於運房局網頁(www.thb.gov.hk)下載該報告。《條例草案》在本年三月十六日刊憲後,亦可於運房局網頁下載。至於當局在公眾諮詢期間所收集到的意見書,以及期間舉辦了的兩次公眾論壇的記錄,公眾人士可前往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查閱或到運房局網頁瀏覽。



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