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參觀郵輪及數據中心(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十三日)參觀一艘首次訪港的郵輪及一間位於荃灣的數據中心。該數據中心由樓齡三十三年的十二層高工業大廈整幢改裝而成。

  郵輪Seabourn Quest今早由上海到達香港海運碼頭,將在本港停泊一晚。蘇錦樑趁其訪港登船參觀。

  蘇錦樑聽取郵輪公司代表介紹Seabourn Quest由今年一月開始的全球首航。他並從簡介中了解這艘郵輪的停泊要求、航程計劃及旅客節目安排等。

  Seabourn Quest是全球新下水的郵輪之一。郵輪全長一百九十八米、闊二十五點六米,總註冊噸位達三萬二千噸。

  政府在上星期四(三月八日)公布批出啟德新郵輪碼頭的營運和管理租約予Worldwide Cruise Terminals Consortium。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將會加強郵輪旅遊的推廣,為新郵輪碼頭於二○一三年年中的啟用做好準備。

  蘇錦樑說:「香港的地理位置優越,擁有天然深水港,無淨空高度限制,以及世界級的基建和旅遊設施,具備優越條件成為區內的郵輪中心,吸引郵輪以香港為母港。」

  「我們會繼續與旅發局緊密合作,增強香港對郵輪公司的吸引力,以及提升市場對郵輪旅遊的需求。」

  蘇錦樑參觀Seabourn Quest後,隨即到訪一所由工業大廈成功改裝而成的高端數據中心。

  財政司司長上月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推出兩項有時限的措施,鼓勵透過善用現有工廈或工業用地來發展數據中心。

  蘇錦樑聽取富士通香港有限公司和佳明控股有限公司管理層介紹數據中心的運作。數據中心總樓面面積超過一萬八千平方米,在二○○八年年初落成,提供全面的數據中心服務,包括寄存、設備託管、電訊、營運及應用程式的管理服務等。

  蘇錦樑得悉大廈部分樓層是由三層改建為兩層,以配合發展數據中心所需的樓底高度。

  他又與公司代表就政府為推動香港成為區域數據中心樞紐而推出的措施,以及營運數據中心的特別需要交流意見。

  蘇錦樑說:「政府充分理解數據中心對用地有很大需求,我們會繼續尋找更多土地作數據中心用途。工業大廈可提供大量適合設置數據中心的樓面空間和用地。」

  他補充,自二○○一年至今,香港科技園公司已在大埔和將軍澳兩個工業h提供共約十八公頃土地作發展高端數據中心之用。

  他說:「新預算案中兩項有時限的措施將有助促使更多工業大廈適時發展作數據中心之用,以滿足對相關合適用地的高需求。」

  首項措施是政府會免收將十五年或以上樓齡的工業大廈部分樓層改作數據中心之用的豁免書費用,這項措施適用於各級別的數據中心。

  另一項措施是如須透過修訂地契在工業用地發展高端數據中心,政府會按實際發展密度和高端數據中心用途(而非最佳用途)來評定補地價。

  兩項措施會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內推出,申請期至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



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