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及全年的服務行業按季業務收益指數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九日)發表的業務收益指數的臨時數字顯示,二零一一年第四季與二零一零年第四季比較,超過一半主要服務行業以價值計算的業務收益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升幅。

  二零一一年第四季與二零一零年第四季比較,零售業 (+23.3%)、住宿服務業(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13.7%)及批發業(+12.8%)的業務收益均錄得雙位數升幅。其他錄得業務收益有明顯上升的主要服務行業包括速遞業(8.7%)、行政及支援服務業(+7.9%)、資訊及通訊業(+7.9%)及膳食服務業(+7.4%)。

  另一方面,金融業(銀行除外)在二零一一年第四季的業務收益繼續受歐洲債務問題影響,按年下跌21.6%,跌幅顯著。同時期,地產業的業務收益按年下跌10.4%,主要受本地物業市場出現整固所致。

  按服務界別分析,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在二零一一年第四季的業務收益,與二零一零年第四季比較大幅上升23.4%,主要是訪港旅客人數及遊客消費顯著增加所致。同時期,電腦及資訊科技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上升13.4%。

  二零一一年第四季與二零一一年第三季比較,超過一半主要服務行業的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均錄得升幅。金融業(銀行除外)的業務收益錄得18.5%的顯著升幅,主要是因為投資銀行業務有所反彈。另一方面,在少數錄得業務收益下跌的主要服務行業當中,運輸業的業務收益的跌幅較為明顯,下跌4.1%。

  二零一一年第四季與二零一一年第三季比較,電腦及資訊科技服務界別的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上升10.5%,但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則下跌3.9%。

  就二零一一年全年而言,大部分主要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均錄得按年上升。零售業(+24.9%)、住宿服務業(+19.5%) 及速遞業(+17.3%)的業務收益錄得較明顯升幅。另一方面,金融業(銀行除外)及地產業的業務收益分別微跌2.0%及1.4%。

  按服務界別分析,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在二零一一年的業務收益較上年大幅上升22.2%。同時期,電腦及資訊科技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上升10.4%。

  表一載列最近五季及二零一一年全年選定服務行業及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指數及其相應按年變動百分率,而表二則載列同期的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指數按季變動百分率。

  二零一一年第四季的業務收益指數的修訂數字將會於二零一二年四月二十日起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ong_kong_statistics/statistical_tables/index_tc.jsp)及在有關刊物發布。

  編製業務收益指數所用的數據主要來自政府統計處進行的「服務行業按季統計調查」,並輔以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旅遊發展局提供的有關數據。

  服務界別有別於服務行業,前者包括橫跨不同行業但與某個共同主題相關的經濟活動。服務界別可能包括某個服務行業內所有機構單位進行的全部經濟活動,而該服務行業與該服務界別關係密切。然而,在一個與該服務界別關係不太密切的服務行業內,只有部分機構單位甚或只有這些機構單位的部分經濟活動是與該服務界別有關的。以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為例,這界別包括酒店及旅行社的所有服務,還包括食肆、零售商及運輸服務營辦商的部分但非全部服務(只包括以旅客為對象的服務)。

  服務行業的分類是採用「香港標準行業分類2.0版」。該行業分類用於各類經濟統計調查,把經濟單位撥歸不同的行業類別。

  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刊載於《二零一一年第四季服務行業按季業務收益指數》報告書內。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commerce_and_industry/index_tc.jsp)免費下載該刊物。

  讀者如對業務收益指數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商業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802 1277或電郵:business-receipts@censtatd.gov.hk)。



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