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八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投放在社會福利及婦女權益的政府經常開支達440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6.7%,僅次於教育及壎芞毀琚C若與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修訂預算比較,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大幅增加36億元(即約9%),反映了我們對弱勢社群的承擔。加強協助老弱傷殘人士和支援有需要的兒童及家庭,是今年預算案中關顧民生的焦點。以下我會重點講述本局將如何運用有關的資源。

加強安老服務
======

  在二○一二至一三財政年度,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政策範疇內安老服務的開支預計為50億3,000萬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增加15%。這正反映了我們在這方面的承擔。以下我會詳述政府在來年增撥資源推行的新措施。

長者社區照顧服務
--------

  政府的安老政策是鼓勵「居家安老」,這與大部分長者的意願一致。為此,我們會籌劃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並增加社區照顧服務名額。

籌劃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

  我們已在二月十三日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介紹試驗計劃的初步建議。這項計劃為期四年,預計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分兩階段推行。政府會直接資助合資格的服務使用者,讓他們選擇所需服務。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這種「錢跟人走」的嶄新資助模式,吸引不同類型的服務提供者加入市場,從而推動社區照顧服務的進一步發展。

  在試驗計劃的第一階段(即首兩年),計劃的設計會較簡單,讓服務提供者和使用者均能容易適應。例如我們建議第一階段的所有服務使用者均為身體機能中度缺損的長者。由於他們有相類似的護理需要,我們亦可以設定劃一的服務券價值,即是每人每月5,000元。

  在汲取第一階段的經驗後,我們會考慮在第二階段試驗計劃引入較複雜的元素,以照顧長者不同的需要。

增加社區照顧服務名額

  推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並不會影響現行資助社區照顧服務的供應。我們會繼續增加傳統資助服務的名額(包括日間護理服務和到戶照顧服務),以應付需求。在過去五年(二○○七至○八年度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已撥款增加約2 000個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名額(約1 500個家居照顧服務名額和500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政府亦會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增撥約3,600萬元,再額外增加500個家居照顧服務名額及185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現時輪候家居照顧服務的體弱長者約400人,新增名額已遠超此數目。

改善長者中心內部環境和設施

  除照顧體弱長者外,我們亦會顧及其他長者的需要。來年我們會從獎券基金撥出約九億元,在未來六年分階段改善全港多達250間長者中心的內部環境和設施。中心可以添置較先進器材,例如電腦及康體/保健器材等,鼓勵長者多做運動和終身學習,保持身心健康。

  我們會妥善編排工程時間表,確保同區的長者中心不會全部在同時間施工,以免對長者做成太大的不便。

長者住宿照顧服務及補助金
------------

  本屆政府不斷投放資源,大幅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特別是針對體弱長者需要的護養院宿位。

  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會有八間新建合約院舍陸續投入服務。政府亦已在九個發展項目內預留地方興建新的合約院舍。連同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新增的撥款及已作出的財政承擔,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會有超過2 600個新增的資助安老宿位陸續投入服務,包括約1 250個護養院宿位和約1 400個護理安老宿位。

  除了增加宿位的供應量,我們亦重視宿位的質素。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我們建議增撥約1,500萬元,在「改善買位計劃」下提升超過600個甲二級別宿位至較高質素的甲一級別,從而鼓勵長者選擇買位院舍和提升整體私營院舍的質素。

  此外,我們會為所有年滿60歲、使用非資助安老院舍住宿服務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受助人增設一項院舍照顧補助金(每月265元);殘疾及健康欠佳的受助人入住非資助院舍宿位也可領取,年齡不限。社會福利署(社署)於本年年中完成有關的電腦系統調整工作後,便會發放該補助金給約三萬名合資格的受助人。

對癡呆症及達療養程度的長者的支援
----------------

  為加強對癡呆症患者的支援,今年的財政預算建議增撥1億3,700萬元,用作提高發給津助及買位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的「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補助金的總撥款額每年會超過二億元,是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總撥款額(7,100萬元)的三倍。

  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每間院舍可就每位患有癡呆症的長者獲發約40,000元的補助金;每間日間護理中心/單位可就每位患有癡呆症的長者獲發約24,000元的補助金。預計可惠及約5 000名長者。

  這些服務單位可運用這些補助金聘請額外人手(包括職業治療師、護士、社工等)或購買相關專業服務,為患有癡呆症的長者提供適切的照顧服務和訓練。

  此外,政府亦一直有向津助及買位院舍發放「療養院照顧補助金」,以支援約1 500名達療養程度的長者。來年,政府用於這項補助金的經常開支會增加1,750萬元。

長者及殘疾人士公共交通優惠
=============

  行政長官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施政報告》中,提出長者及殘疾人士公共交通優惠計劃(優惠計劃),讓所有65歲或以上的長者及合資格的殘疾人士在任何日子任何時間,以兩元乘搭港鐵的一般路線、專營巴士及渡輪,鼓勵他們多些走進社區,豐富社會資本,發揮關愛共融的精神。我們預計,有98萬名長者及13萬名合資格的殘疾人士可受惠於優惠計劃。政府現正積極進行各項籌備工作。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上半年敲定優惠計劃的所有安排和推行細節,並待有關營辦商完成其八達通系統提升及測試後,於今年下半年盡早推出優惠計劃。

加強為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提供的康復和支援服務
======================

  香港康復政策旨在促進殘疾人士發展其潛能,並全面融入社群。單計算勞工及福利局、社署(不包括綜援計劃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相關款額)、勞工處和運輸署(復康巴士服務)方面的開支,整體康復服務的經常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元增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38億元,增幅達36%。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有關的經常開支會進一步增加至40億元,較二○○七至○八年度增加43%。

增加康復服務名額
--------

  學前服務為殘疾兒童(包括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及其家人提供適切的訓練和支援。現時,學前服務的服務名額總數為6 230個。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增撥440萬元,增加90個新的學前服務名額,連同已預留的經常撥款,我們預計約有607個名額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投入服務。

  政府亦為那些未能獨立生活而其家人或照顧者又無法給予充分支援和照顧的殘疾人士提供院舍服務。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資助院舍的宿位為11 725個。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將增撥2,850萬元,增加合共200個新的住宿服務名額。連同已預留的經常撥款,我們預計約有627個宿位將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投入服務。

  此外,殘疾人士院舍的法定發牌制度已隨荂m殘疾人士院舍條例》及《殘疾人士院舍規例》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十八日生效而正式實施。為配合實施發牌制度,社署自二○一○年十月已推出了「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先導計劃)作為配套措施,以鼓勵私營殘疾人士院舍提高服務水平,增加受資助宿位的供應,從而縮短服務的輪候時間,並協助市場發展更多服務選擇。

  為加強殘疾人士的就業能力,政府致力為他們提供職業培訓和就業支援服務。現時,日間訓練和職業康復服務的名額總數為16 734個。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我們將撥款約430萬元,增加50個額外名額。連同已預留的撥款,我們預計約有461個名額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投入服務。

加強殘疾人士就業支援服務
------------

  社署於二○○一至○二年度獲一次性撥款5,000萬元,推行「創業展才能」計劃。透過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小型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截至二○一一年十二月,計劃共成立了70個業務,創造了超過550個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位。我們已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批准,即將會向計劃注資一億元,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政府並會提高對計劃下小型企業的支援,包括將資助期由兩年延長至三年。

  另一方面,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我們會增撥800萬元經常開支,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以協助殘疾人士公開就業,並使殘疾僱員在執行職務時更有效率。每聘請一名殘疾僱員,僱主最多可獲發20,000元的資助。我們預計每年有400名殘疾僱員受惠。

  此外,我們會提供導師獎勵金,鼓勵僱主為殘疾僱員安排指導員,以提供在職指導及協助他們適應新工作,每位導師可獲一次性的500元獎勵金,以示鼓勵。我們預計每年約有2 700名殘疾僱員受惠。

加強殘疾人士社區支援服務
------------

  社署於二○○八年成立了「四肢癱瘓病人過渡期護理支援中心」,為四肢癱瘓病人試辦過渡性住宿、日間訓練及住宿暫顧服務。鑑於服務成效良好,我們會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在經常預算開支每年撥款約1,010萬元,把服務常規化,持續地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務,協助減輕照顧者所面對的壓力。預計中心每年可服務約130名殘疾人士。

加強復康巴士服務
--------

  政府一直致力改善公共交通設施,方便殘疾人士使用,並透過復康巴士為不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殘疾人士,提供點到點固定路線和電話預約交通服務。復康巴士車隊現時共有123輛巴士,提供79條固定路線、三條接駁路線和電話預約服務。因應服務需求並提高其服務質素,政府會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增撥約990萬元添購六輛新的復康巴士,使車隊的車輛數目增加至129輛,並會更換四輛舊車,以及更換現有的電話及交互式話音回應系統。政府亦會撥款4,480萬元資助復康巴士的經常開支,這筆款項超過其營運開支的80%。

加強為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的社會康復服務和
醫務社會服務
=======================

  政府一向關注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及其家人/照顧者的需要,並不斷檢視社區支援服務的運作及需求,使服務能與時並進。

  我們於二○一○年結合6,500萬元現有資源及投放7,000 萬元額外資源,整合各項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各區的綜合社區中心自二○一○年投入服務至二○一一年十二月為止,已為約16 4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成效理想。綜合社區中心亦舉辦了超過2 700項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政府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及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分別再增撥約3,940萬元及850萬元,為這些中心增加人手,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及方便的服務,並且配合醫院管理局推出的「個案管理計劃」,為居於社區的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適切的支援。換言之,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我們投放於綜合社區中心的資源將達1 億8,000多萬元。

提升政府建築物的無障礙設施
=============

  因應平等機會委員會二○一○年六月公布的《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正式調查報告》(《平機會報告》),政府將加快提升政府及房委會轄下現有處所的無障礙設施。我們已開展了大型的改善工程計劃,並在未來數年投放共13億元為約3 7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以及約300個房委會建築物提升無障礙設施。其中約3 300個處所及設施的工程將於二○一二年六月底前完成。

社會保障
====

  香港的社會保障制度主要由綜援計劃和公共福利金計劃組成。撇除一筆過的額外款項後,這兩項計劃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預計總開支約為294億元,較去年修訂預算增加6.4%,佔政府經常開支11.1%及社會福利經常開支66.7%。

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款項
------------------------

  為協助市民紓緩經濟下行的壓力,財政司司長建議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款項,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這方面的額外開支約為21億元,預計會有約110萬名人士(包括約44萬名綜援受助人、52萬名高齡津貼受惠人和14萬名傷殘津貼受惠人)受惠。

加強對兒童及家庭的支援
===========

加強兒童住宿照顧服務
----------

  為支援未能得到家人適當照顧的兒童及有行為或情緒問題的青少年,政府一直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不同類型的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為加強對有需要的家庭及兒童的支援,我們將進一步強化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及分階段增加130個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名額。此外,我們亦會調高寄養服務津貼,增幅超過三成。

加強綜合家庭服務
--------

  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是香港家庭福利服務的骨幹,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一站式的預防、支援和補救性家庭福利服務。為更有效地預防及處理家庭問題,繼去年在深水麚]立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我們會在其他服務需求較大的地區再增設三間中心。全港中心的數目將會增至65間。

  上述加強對兒童及家庭支援的措施,每年開支預計約6,800萬元。

加強對青年人的支援
=========

增加地區青少年外展
---------

  我們一直採用全人及綜合服務模式,照顧青少年各方面不斷轉變的福利需要。為主動接觸邊緣青少年,我們將會在將軍澳、馬鞍山及東涌各增加一隊青少年外展隊,提供輔導及協助他們接受其他主流服務,每年的額外開支預計為1,200萬元。

善用社會資本
======

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注資兩億元
--------------

  於二○○二年成立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透過鼓勵鄰里守望相助、社區參與及跨界別協作模式,推廣社會資本。基金自成立以來,一共資助了238個項目,由超過130個不同的機構推行,參加人數超過56萬。基金在提升個人能力、鞏固人際關係和建構社區網絡方面,卓見成效。我們建議向基金再注資兩億元,讓基金繼續發揮其社會功能,進一步在地區建立社會資本。

婦女權益
====

  政府一直與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緊密合作,通過三管齊下的策略,即提供有利的環境、增強婦女能力和推行公眾教育,促進婦女的福祉和權益。在二○一二至一三年,我們預留了2,850萬元作促進婦女權益和支持婦委會工作,較去年的修訂預算的2,450萬元增加了16%(即400萬元),當中包括為「自在人生自學計劃」提供經常撥款,以支援婦女的學習需要,提升她們的能力。我們並會協助婦委會推出「婦女發展資助計劃」,支持婦女團體舉辦促進婦女發展的項目。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位委員提問,我和我的同事都會樂意回應。



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