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批出啟德新郵輪碼頭租約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旅遊事務署今日(三月八日)宣布批出啟德新郵輪碼頭的營運和管理租約予Worldwide Cruise Terminals Consortium (WCT)。

  旅遊事務署發言人說:「新郵輪碼頭是香港重要的旅遊基建項目,對香港發展成為亞洲區內的郵輪中心及提升香港的旅遊地位至為重要。」

  旅遊事務署去年三月以公開招標形式,邀請任何具備相關經驗和能力的投標者,參與競投碼頭的營運和管理租約。展開招標前,政府已就租賃安排的主要條款諮詢業界及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該署於去年六月截標時接獲兩份標書。評審委員會經仔細評審後,認為WCT的標書符合招標要求,建議接納該份標書。中央投標委員會審核評審委員會的報告後,批准接納該標書。

  發言人說:「中標的WCT有多方面的豐富經驗,適合擔任新郵輪碼頭的營運商。我們相信WCT的經驗能充分應用在郵輪碼頭各方面的營運要求,包括郵輪停泊、接待旅客、附屬商業區租務管理等。我們期望與WCT攜手合作,共同為旅客及郵輪業界提供優良的服務。」

  中標者由三間公司合資組成,分別為環美航務、皇家加勒比郵輪有限公司及冠新有限公司。環美航務是世界主要的機場服務提供者之一,提供機場地勤服務、航空貨運及航空技術服務。它目前為超過一百二十個世界主要機場提供服務,當中包括香港國際機場。皇家加勒比郵輪有限公司是世界主要的郵輪公司之一,亦有營運郵輪碼頭的經驗。冠新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是信德集團有限公司,信德集團有限公司的核心業務包括發展、租賃及管理物業,以及經營交通運輸業務等。

  根據租約,WCT除了負責安排郵輪的停泊和上落客之外,還需要負責郵輪碼頭的運作及管理,例如運輸區的交通安排、保安安排、附屬商業區的租務、推廣郵輪碼頭等。

  WCT須向政府繳交固定及浮動租金。營運十年期內的固定租金總數約為$1,300萬元;政府會收取營運商總收入的一個比例作為浮動租金,營運商的總收入愈高,攤分給政府的總收入比例會愈高,WCT會向政府攤分總收入的比例由7.3% 至34%。

  新郵輪碼頭的建造工程進展順利,平整土地方面,現正進行打樁和混凝土填樁工程,碼頭平台澆灌混凝土亦已開始。碼頭大樓方面,地下至一樓支柱的安裝工程已經完成,一至二樓的支柱裝設模板及扎鐵工作正在進行中。政府預計碼頭大樓和首個泊位將如期於二○一三年年中啟用。

  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將會加強郵輪旅遊的推廣,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郵輪樞紐的地位,並為新郵輪碼頭的啟用做好準備。旅發局未來的主要工作包括與郵輪公司合作宣傳及舉辦消費者活動,帶動消費者需求和吸引郵輪訪港;舉辦大型論壇,邀請主要郵輪公司及鄰近港口的人員就規劃區內郵輪行程進行磋商;與郵輪公司及經營陸上觀光的代理商合作,推出一系列新的陸上觀光節目;以及提升款待活動計劃,為訪港郵輪提供更多元化的活動等。



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