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工聯會國際婦女節聯歡晚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八日)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三.八」國際婦女節聯歡晚會的致辭全文:

陳(志光)副理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今日的聯歡晚會,與大家一同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

  工聯會不僅是香港工運中舉足輕重的工會,其婦女事務委員會在推動香港婦運方面亦非常積極。我期望貴會繼續務實、積極地在勞工事務上倡導兩性平等,並成為香港特區政府的夥伴,一同促進婦女的福祉。

  香港的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由二○○○年的46.8%上升至二○一○年的48.4%。當中擔任經理及行政人員的女性比例,由二○○○年的24%上升至二○一○年超過三成(31%)。

  促進基層婦女的福祉和提升她們的能力,亦是婦女事務的重中之重。去年實施的法定最低工資,不僅沒有減少婦女就業的機會,相反加上過去一年消費市道暢旺,旅遊蓬勃增長,多了基層女性投入勞動市場。首先,法定最低工資實質改善了低薪僱員的收入。最新(二○一一年十至十二月)數字顯示,低薪全職僱員的平均就業收入按年上升14.1%,扣除通脹後仍有8.4%的實質增長,升幅仍遠高於整體僱員平均6.3%的升幅(扣除通脹後有0.6%)。此外,女性勞動人口及就業人數分別按年上升3.7%(64 300人)及4.2%(69 900人),遠高於同期間男性的升幅。其中,50歲或以上的女性就業人數更按年顯著上升9.0%(29 700人)。去年十月實施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亦惠及不少既要照顧家庭,同時希望兼職幫補家計的基層婦女。截至二月底,成功申領津貼的人士之中,就有46%是女性。由今個月起,我們更根據計劃實施後的最新數據,調高入息和資產審查限額,務求惠及更多包括基層婦女在內的低收入工友。

  另外,勞福局與婦女事務委員會推行「自在人生自學計劃」,鼓勵不同背景和教育程度的婦女終身學習,協助基層婦女自學自強;工聯會亦是計劃的合作夥伴之一。課程自二○○四年推出至今,累積報讀人數已超過53 000人次。由於計劃成效顯著,我們會在下個財政年度把計劃常規化,加強支援婦女終身學習的需要。除了繼續為有經濟需要的婦女提供學費減免外,當中部分撥款會用以支持非政府機構開辦以英語及普通話授課的面授課程,方便少數族裔及新來港婦女踏出自學自強的第一步。

  在婦女事務委員會的協助下,政府亦致力推行「性別觀點主流化」。至今已有超過40個與婦女息息相關的政策或工作範疇,採用了性別觀點主流化檢視清單。舉例來說,添馬艦政府總部大樓、立法會綜合大樓設有餵哺母乳的設施,並且採用了合適的建築物料(例如不反光地板)等,以回應女性使用者的關注。屋宇署參考了不同國家男性和女性壎苀]備的標準後,計劃在1:1的比例的基礎上,提高商場、電影院和公眾娛樂場所內男女廁的比例至1:1.5,為女性市民提供更大的方便。

  最後,我祝願工聯婦委再接再厲,與我們攜手合作,為香港婦女的福祉和權益努力。謝謝。



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