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通訊及科技範疇的開場發言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七日)就通訊及科技政策範疇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本年度的財政預算中包括不少通訊及科技的政策範疇。我希望向議員簡介主要政策的進展。

數碼聲音廣播
------

  政府向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新城廣播有限公司及鳳凰優悅廣播有限公司發出了聲音廣播牌照,以提供數碼聲音廣播服務。它們將聯同香港電台(港台),合共提供18條頻道;當中一些頻道已開始試播或正式啟播。

  各營辦機構及港台的服務將在未來數月全面啟動,我們會繼續督導推出數碼聲音廣播服務的工作。

香港電台
----

  為履行作為本港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港台會致力建設數碼地面電視頻道的廣播發射網絡及購置廣播器材,增加高清電視製作,並推行媒體資產管理計劃,以及籌劃在將軍澳興建新廣播大樓。數碼電台方面,港台在今年年中便會逐步推出更多迎合數碼科技的新節目。另外,港台亦已於去年十二月底,就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試驗計劃展開公眾諮詢。港台將於第二季公布公眾諮詢結果,並就成立社區參與廣播基金提出撥款申請,以冀在下半年內邀請各界提交建議。

通訊事務管理局
-------

  我們將於今年四月一日,通過合併廣播事務管理局和電訊管理局局長的職能,成立通訊事務管理局,作為規管電訊和廣播業的單一規管機構。

創意產業
----

  設計業是本港文化及創意產業中其中一個發展最快的範疇,我們將會加強支援設計業。政府將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支持香港設計中心未來三年的運作,舉辦設計營商周和香港設計中心大獎兩項盛事,以及推展新一輪的設計創業培育計劃,以推廣本地設計業和培育新進設計公司。

  另一方面,我們會支持香港設計中心於今年主辦「香港設計年」。目前,「香港設計年」已確定涵蓋逾40項與設計有關的活動。

創新科技
----

  在創新科技方面,我們把「研發投資現金回贈計劃」的回贈水平從10%提升至30%,新的回贈水平適用於所有在二月一日或之後審批的申請。

  我們亦即時增加「實習研究員計劃」的每月津貼約20%。擁有學士和碩士學位的實習研究員的每月津貼,分別提升至12,000元和14,000元。

  「創新及科技基金」下「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的最高資助金額將由400萬元提升至600萬元,以協助中小企進行研發工作。

提供創新科技基建
--------

  科學園第三期的工程進展良好,將於二○一四年年初至二○一六年分階段落成。落成後,科學園總樓面面積會增加約50%,可容納額外150家科技公司,並創造約4 000個研發相關職位。

  為滿足新科技產業的長遠發展需要,我們已邀請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研究擴展元朗工業h的可行性,涉及土地面積約16公頃。與此同時,科技園公司會繼續活化現有三個工業h,以騰出珍貴土地供新項目使用。

檢測和認證
-----

  在推廣檢測和認證方面,政府正與香港檢測和認證局推行一個三年行業發展藍圖,以加強向外推廣香港的檢測和認證服務。該局亦正在中藥、建築材料、食品和珠寶四個選定行業重點進行推廣及開發新服務,今年亦會與業界在環保和資訊及通訊科技領域探索新的商機。

「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
-----------

  我們過去一年在推行「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方面取得了良好的進展。在政府資訊科技開支方面,電腦化計劃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非經常開支估計為18億元,較本財政年度修訂預算的12.9億元為高,增幅達40%。

促進數據中心發展
--------

  數據中心是知識型經濟的重要基礎建設。各行各業,以及新興的雲端運算和媒體業,均非常依賴數據中心的支援,而促進數據中心在香港發展亦有助吸引國際商業機構將區域總部設在香港,保持香港作為地區樞紐及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香港是區內設立數據中心的首選之地,但須於短期內滿足發展需要,以免這些高增值設施落戶其他地方。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再宣布兩項新措施,以鼓勵善用現有工廈或工業用地來發展數據中心。首先,我們會免收將合資格工廈部分樓層改作數據中心之用的豁免書費用。另外,如須透過修訂地契在工業用地發展高端數據中心,政府會按高端數據中心用途來評定補地價。這兩項措施會在二○一二至一三財政年度內推出,申請期至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止。我們稍後會公布執行細節。

  與此同時,因應數據中心的特殊運作模式,我們亦積極與有關部門協調,拆牆鬆綁。例如,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轄下的數據中心促進組最近完成了一項數據中心對貨車泊位需求的研究,以供運輸署參考。我們會繼續與業界緊密聯繫,以便利數據中心在香港發展。

雲端運算
----

  我們會在今年開始構建首階段的政府雲端平台,使我們能以更靈活和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提供電子政府服務。我們現正籌劃政府雲端平台的技術設計和實施方案,快將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內地的科技產業及市場發展迅速,具備能力制訂雲端運算標準。我們正與內地有關當局合作,讓兩地業界專家就雲端服務和標準交流意見和經驗。

促進數碼共融
------

  我們開展了為期五年的上網學習支援計劃,幫助低收入家庭購置價格相宜的電腦和上網服務,並為他們提供使用上的培訓、支援及輔導,讓他們的在學子女提升學習效益,擴闊視野。

  去年我們撥款資助開發切合不同殘疾人士需要的資訊及通訊科技輔助設備,另又推動公共和私營機構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以方便殘疾人士獲取網上資訊和服務。

  主席女士,我現在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