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公共財政開場發言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三月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就公共財政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特別財委會這一節是討論庫務科及有關部門的開支預算。庫務科負責數個政策範疇,涵蓋政府收入及財政管理、為政府內部提供中央支援服務,以及就政府物業進行維修保養。在議員開始提問前,我想簡單介紹數點。

按政策範疇的預算
--------

  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以上三個政策範疇的經常開支總預算為75億5,032萬元,以分項計算,政府收入及財政管理大約佔44億元,為政府內部提供中央支援服務的開支預算約23億元,而為政府物業進行維修保養則佔約8億元。與上一年度修訂預算比較,三個政策範疇的開支預算增加約14.3億元。

  在介紹來年工作重點之前,我想向議員交代「$6,000計劃」的最新情況。

「$6,000計劃」
----------

* 「$6,000計劃」自去年八月二十八日啟動,整體運作暢順。截至二月十五日,已有超過447萬人成功登記,佔所有合資格市民的72%。

* 由四月一日開始,計劃將進入第二階段。在計劃啟動日(即去年八月二十八日)已合資格的市民,在四月一日開始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登記,可領取6,000元連獎賞200元。

* 我們已於上星期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提交資料文件,匯報計劃實施進度,以及下一階段的準備工作。

* 簡單來說,我們估計在四月一日,尚未登記的合資格市民約有169萬。由於計劃實施以來已累積了相當經驗,我們認為在第二階段無須採取類似之前的分批登記安排。不過,為了方便65歲或以上的長者進行登記,我們會在四月的首兩個星期優先處理他們的登記。

* 由三月初開始,我們亦會進行新一輪的宣傳活動,讓市民了解計劃第二階段的登記安排及時間表。

來年工作重點
------

  至於來年的工作,我想強調以下數項重點:

* 我們來年會繼續推動一些政府辦公大樓項目。在啟德發展區興建工業貿易大樓的工程已展開,大樓於二○一四年落成後可騰空旺角工業貿易署大樓作商業用途。我們現正籌劃在西九龍海庭道興建政府辦公大樓,視乎資源,我們會盡早落實這計劃。此外,我們會協助部門制定重置計劃,並減少租用私人商業樓宇。我們會在適當情況下,把部門遷離核心商業區,以增加甲級寫字樓的供應,更有效運用土地資源。

* 就全港8,000多幢政府樓宇和設施的保養維修,我們會繼續加強及推廣預防性維修及保養工作。我們亦會在日常的保養維修工作中加入環保元素,為現有樓宇和設施安裝環保建築設施和推廣綠化屋頂。此外,我們在本財政年度和下一個財政年度分別預留1億元及約2億6,000萬元,為2,700多所公眾人士經常使用的政府樓宇和設施,提升現有的無障礙設施。我們預計可在本年六月底完成2,500多個處所的無障礙設施改善工程,而其餘處所的改善工程會按計劃在二○一四年六月底前完成。

* 在確保物有所值和公開公平這大前提下,我們在安排採購時,會繼續配合政府的環保政策。視乎市場供應以及資源上的考慮,政府物流服務署為部門進行採購時,會積極採用已訂定的環保規格。現時政府車隊有33輛電動車,另有42輛會在年中付運。我們計劃在今明兩個財政年度,視乎市場上是否有合適車款供應和部門運作需要,優先選購電動車,估計會在這兩年合共購入近200部不同類型的電動車供各部門使用。

* 就擴展香港的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網絡,我們這兩年的工作進展迅速,已先後與18個主要貿易和投資夥伴簽訂全面性協定。我們會繼續積極謀求與更多夥伴商討全面性協定,以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投資及商業中心的競爭力。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