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工務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七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工務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關注發展局的財政預算。我轄下的管制人員已就有關工務範疇的資源運用事宜,答覆了議員所提出的90條書面問題。他們會在今天的會議上,解答各位議員進一步的提問。

  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發展局工務範疇的經常開支撥款為90億409萬元,較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修訂預算86億7,564萬元,增加了3億2,845萬元(3.8%)。有關撥款主要用於新供水協議下購買東江水的額外支出(1億9,650萬元),推展「起動九龍東」工作的開支(1,643萬元),以及執行其他工務相關工作。

  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我們將增設28個公務員職位,包括九龍東發展辦事處的兩個首長級及10個非首長級職位,當中建議開設的專員(首長級薪級第3點)及副專員(首長級薪級第2點)兩個首長級職位,已獲得二月十五日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支持,建議稍後會提交四月二十日的財務委員會﹔其餘職位主要用於支援各項工務相關計劃及工作。

  現在,我向各位議員簡介本局在新財政年度在工務範疇的工作重點。

整體基建投資

  本屆特區政府致力落實以基建推動經濟發展的施政目標,並藉此創造就業機會。過去幾年不斷增加的基本工程開支,為建造業界和香港經濟帶來持續的動力。建造業的整體失業率,由二○○九年第一季高峰期的12.8%降低至最新一季的4.7%。

  基本工程開支按年顯著上升,由二○○七至○八財政年度的205億元,增加至二○一一至一二財政年度修訂預算的582億元。在二○一二至一三財政年度,預期基本工程開支將高達623億元,可提供約66,700個就業機會,其中約6,900個為專業及技術人士職位,另外約59,800個為工人職位。小型工程在二○一二至一三財政年度的撥款繼續維持在高位,達80億2千萬元。在未來數年,預計每年基本工程開支會增至超過700億元的水平。

  十大基建工程已經按部就班逐步推展,當中啟德發展的工程正積極進行。屬啟德發展工程的基建開支由二○○九至一○年度的四億元,上升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億元。

  在未來一年我們將提交不同類型的工程項目申請撥款。當中包括初步估算達133億元的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工地平整及基礎建設工程。此外,在全港多個地區進行的更換及修復水管工程,當中預算達45億元的第四階段最後一期工程已於今年一月展開。我們亦致力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包括探討其他供水水源,我們在今年會就將軍澳興建海水化淡廠,進行工程策劃及勘查研究。

建造業人力資源

  為積極應對建造業界工人老化和技能錯配的問題,我們於二○一○年五月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一億元,用以支持建造業議會(議會)加強對本地建造業人員的培訓,並透過推廣及宣傳吸引更多人加入建造業。議會自二○一○年九月分階段推出多項新措施,包括「強化建造業人力訓練計劃」。截至今年一月,已吸引935名學員參加該計劃,其中約六成是35歲以下,顯示多了年青人投身建造業。為了增加培訓學員名額,議會亦推出了「承建商合作培訓計劃」,使承建商可招聘學員為僱員,在工地提供在職培訓,議會則會支付承建商學員的培訓津貼及其他培訓開支。政府亦已於二○一一年十二月開始要求相關工務工程承建商參與該合作培訓計劃。

  鑑於議會推行的措施卓有成效,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財政預算中宣布,再預留二億二千萬元予議會,用以進一步加強工人及監工/技術員的培訓,當中包括建議增加培訓名額、加長培訓課程及再增加培訓津貼。我們已於二月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委員普遍支持有關建議。我們稍後會向財委會申請撥款,以加強有關措施。

起動九龍東

  行政長官在二○一一至一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我們會採用富遠見、相互協調的綜合模式,加快把包括啟德發展區、觀塘和九龍灣兩個前工業區的九龍東轉型為另一個商業中心區。自《施政報告》發表以來,社會上普遍大力支持起動九龍東的措施。持份者對我們的簡介,亦作出十分正面的回應,認為政府應堅決執行該發展藍圖,並從速展開有關工作和進行廣泛的公眾參與活動。

  為盡快落實這項重要措施,我們正籌備在發展局工務科之下成立一個新的九龍東發展辦事處,負責引領、督導和監察九龍東的發展。

  如順利於今年四月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我們會率先在今年七月一日開設九龍東發展辦事處專員及副專員兩個首長級職位,為期一年。

  九龍東發展辦事處在成立首年會為起動九龍東制訂長遠組織架構,研究其最佳人才組合及最恰當的發展模式,以配合九龍東的轉型,特別是觀塘和九龍灣這兩個高度發展地區的特色。辦事處亦會進行多項工作,包括茪熗w備各項研究以改善交通、市容和綠化,並與政府決策局和部門協調,俾能加快推展九龍東轉型的建議。

  我們在二月中已成立一個籌備工作小組,先行展開當前九龍東轉型的協調工作,為九龍東發展辦事處的設立作好準備,以面對未來多元化及繁重工作的挑戰。

優化土地供應策略

  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強調增加土地供應及建立土地儲備的決心,並開拓土地資源,確保土地供應不會受到經濟周期及樓市上落的影響。

  為應付香港經濟發展及人口增長對土地的需求,我們必須考慮其他土地供應方法,進一步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為此,我們正就維港以外適度填海和發展岩洞進行研究諮詢,以制定更全面的供地模式組合,建立土地儲備,配合香港的長遠發展。

  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的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在去年十一月展開,目標是就在維港以外適度填海及發展岩洞諮詢公眾意見並確立選址準則。我們已舉辦了一系列的諮詢活動,包括巡迴展覽、聚焦小組、專題討論及公眾論壇等。諮詢期將於本年三月三十一日屆滿。

  處理剩餘建築填料及污染海泥是有待解決的迫切問題。除了增加土地供應外,在維港以外填海可以環保的方式再用剩餘的建築填料及處理污染海泥。我們亦會提倡採用最新科技,包括無需清挖淤泥的填海技術,透過提供生態海岸,重新建立海洋生物棲息地。

  今年年中,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及水務署會分別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進行發展岩洞長遠策略研究、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及搬遷摩星嶺和堅尼地城食水配水庫至岩洞的可行性研究。至於填海項目的可行性研究,我們會在諮詢公眾有關選址準則及填海地點的意見後,才訂定下一步的計劃。

建設安全城市

  發展局轄下部門涉及多個公眾安全的範疇,我們會保持高度警覺,從多方面加強這些範疇的工作。

食水供應及食水滲漏

  目前,從本地集水區收集的地表水佔本港供水量的20% 至30%,其餘約70%至80%靠輸入東江水補足。我們於去年十二月與粵方簽署了一份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東江水供水的新協議。該供水協議總值112億4,134萬元,能保證本港直至二○一四年會有穩定而具彈性,並切合實際需要的東江水供應,足以應付百年一遇的旱情。

  為制定有效的節水措施,水務署在去年九月展開了一項調查,以蒐集住宅用戶用水模式和習慣的資料,是項調查有超過一千個住戶參與,署方現正就蒐集得到的資料進行分析。此外,在開發新水源方面,我們計劃探索在將軍澳興建海水化淡廠的可行性和成本效益。我們計劃於今年四月諮詢發展事務委員會並於六月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用作聘請顧問進行詳細研究和實地勘察。估計有關工作於本年底展開。

  香港是世界上可享用最安全食水的地方之一。水務署一直採用世界壎芠梒斯o布的《飲用水水質準則》作為香港的食水水質標準。水務署不斷監察整個供水系統的水質,並經常從集水區、水塘、濾水廠、配水庫及輸水管網抽取樣本進行化驗,確保供水網絡內的水質符合世懋ヱh,而每年我們測試的水樣本達十多萬個。

  我們亦不斷努力減少水管爆裂及滲漏。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進展良好,並已進入第四階段。該計劃預計更換/修復約3,000公里老化的水管。截至二○一一年十二月,已更換/修復共1,710公里的水管。水管滲漏率亦由二○○一年的25%,下降至二○一一年的19%。當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於二○一五年完成時,估計水管滲漏率可進一步下降至15%。

水浸
    
  在改善水浸風險方面,三項總值約65億元的雨水排放隧道工程: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荃灣雨水排放隧道和J枝角雨水排放隧道,預計於二○一二年至二○一三年相繼完工。我們亦得到財務委員會撥款10億6,580萬元,在跑馬地遊樂場興建一個地下蓄洪池,以紓緩跑馬地地區的水浸問題,並提升該區的防洪能力至可抵禦五十年一遇的暴雨水平。工程已於二○一一年年底展開,預計於二○一八年年初分階段完成。

  我們正檢討東九龍及西九龍整體雨水排放計劃以評估該區的水浸風險,並提出改善措施。我們亦進行研究以確認有洪水威脅風險的河道並為附近居民制定預警系統。

斜坡安全

  「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在二○一○年開展以來進展良好,並持續地以風險管理的方式推行,令天然山坡和人造斜坡所構成的山泥傾瀉風險,保持在合理的低限度。我們會繼續使用一套風險評級系統以釐定斜坡評級,並會按評級表中優先次序進行斜坡工程。

升降機安全

  為加強規管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我們在二○一一年五月已向立法會引入《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草案》,以取代現有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第327章)。在得到立法會和業界的支持下,《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草案》委員會已於二○一二年二月完成審議《條例草案》,預計在今年四月進行二讀。我們隨即會展開訂立相關規例的工作,並擬於本立法年度完結前完成有關的立法程序,使能盡早提高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水平。

樹木安全

  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轄下的綠化及園境辦事處和樹木管理辦事處積極推動綠化工作,並以保障公眾安全為首要考慮。綠化及園境辦事處繼續就綠化事宜制定指引和良好作業範例,以提升園境設計的質素。今年研究的課題,包括綜合園境設計、預留足夠種植空間、綠化覆蓋率等。

  總結二○一○及二○一一年樹木風險評估工作的經驗,樹木管理辦事處不斷優化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的指引。新修訂的指引已於二○一一年十二月頒布,而各樹木管理部門亦已開始了新一輪的樹木風險評估。樹木管理辦事處會繼續加強抽查,確保部門專業和謹慎地護理樹木,務求在風雨季來臨前做好準備,保障公眾安全。我們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培養公眾愛樹護樹的文化和知識,並繼續鼓勵市民參與監察樹木的狀況。

文物保育

  政府銳意保育歷史建築。我們透過多元化模式,陸續展開多項歷史建築活化項目,在保育文物建築,優化城市人文景觀的同時,亦惠及地區經濟。

  發展局近年推出的多項歷史建築活化項目均取得良好進展。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的六個活化項目進展順利,當中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已活化為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香港分校,並於二○一○年九月啟用。由舊大澳警署化身成為的精品酒店已在二○一二年二月底正式開幕。其餘四個項目的保育及翻新工程亦已展開,並預期於二○一二年年中至年底落成啟用。(這四個項目是:活化雷生春為中醫藥保健中心、活化前荔枝角醫院為饒宗頤文化館、活化美荷樓為青年旅舍,以及活化芳園書室為旅遊及中華文化中心暨馬灣居民博物館。)

  第二期活化計劃的三個項目(包括活化舊大埔警署為推廣可持續生活及保育概念的地標、活化灣仔的藍屋建築群提供多元化社區服務,以及活化九龍城侯王廟新村石屋為主題餐廳暨旅遊資訊中心)正進行前期預備工作。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二○一二年一月六日通過石屋項目的撥款申請。我們已於二○一二年二月八日與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舊大埔警署及藍屋建築群項目,並將於二○一二年四月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撥款申請。

  第三期活化計劃(包括景賢里、虎豹別墅、必列雂h街街市及前粉嶺裁判法院)於二○一一年十月七日推出。在二○一二年二月六日截止申請日,我們共收到34份申請。我們預期在二○一二年年底完成甄選。

  中區警署建築群將會被活化成為文物保育、藝術及休閒中心。有關的活化工程已於二○一一年年底展開,預計可於二○一四年年底竣工。

  至於發展局聯同建築署及同心基金將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改造成名為「原創坊」的項目,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二○一一年七月八日通過撥款申請,工程已於二○一二年年初展開,預期二○一三年年底竣工。

  發展局及古物古蹟辦事處會繼續積極接觸私人業主,提供支援(包括提供有關維修歷史建築的技術意見和資助,以及為「寓發展於保育」的項目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及促進私人業主保育其擁有的歷史建築。

  發展局已委任顧問公司進行成立文物保育基金的研究,有關顧問研究預計於二○一二年年中完成。待有關顧問研究完成後,政府將詳細考慮顧問提出的建議。

總結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十分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謝謝。



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