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公布修訂後的大亞灣應變計劃
***************

  政府已完成大亞灣應變計劃覆檢工作,並修訂了大亞灣應變計劃的內容,納入了一系列改善措施,確保它與時並進,繼續為香港市民的健康和安全提供適切的保障。

  保安局發言人今日(三月六日)表示,當局在覆檢過程中已諮詢本地多方面專家的意見,並研究了國際組織所制訂的最新標準,以及先進國家在核應急規劃方面的實踐經驗 。

  現時大亞灣應變計劃設定香港境內離核電站二十公里範圍為「緊急應變計劃區1」(平洲是香港境內唯一包括於此區內的陸地),區內人士或有需要撤離、屏蔽或服用甲狀腺封閉劑,作為防護措施。

  天文台設有一套新一代的電腦系統軟件,簡稱「事故後果評估系統」,模擬和評估輻射洩漏可能引致的後果。該電腦系統利用最新氣象資料和有關輻射洩漏嚴重程度的資料,模擬放射性物質的傳送及擴散情況,估計在香港不同地點可能產生的輻射劑量。

  在覆檢大亞灣應變計劃時,為提高事故後果評估的能力,天文台已採用「事故後果評估系統」,模擬位於大亞灣的核電站一旦發生嚴重核事故可能引致的影響,確認「緊急應變計劃區1」的半徑為二十公里的安排是恰當的。事實上,這亦符合現行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標準,也和先進國家的最佳實踐一致。

  發言人說,當局已因應覆檢的結果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措施,重點包括輻射監測、食物及食水防護措施、為受污染人士提供援助、加強消息發布等。

  在加強本港輻射監測的工作方面,天文台已於西面的赤P角及南面的鶴咀,建設兩個全新的實時大氣輻射監測站,以更全面地覆蓋本港的大氣輻射監測。如遇緊急情況,政府亦會加強監測海水(包括公眾泳灘及魚類養殖區)的輻射水平。

  應變計劃亦設定了香港境內離大亞灣核電站八十五公里範圍為「緊急應變計劃區2」,覆蓋香港全境,有需要時會對從核電站周邊地區進口、區內生產或供應的糧食、活生食用動物和食水作出監控。

  為確保有關的食物監察工作符合國際標準,食物環境壎芵p已與內地當局商定,雙方會採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壎芠梒期p合食品標準計劃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最新指引水平,用以監察食物的進出口。而在應急期間,食物環境壎芵p、漁農自然護理署和水務署將在各自的網站及應變計劃的專題網站,公布最新的監測結果或資訊。

  在一般情況下,由入境人士和貨物所帶來的公共壎肣滅I甚低。與此同時,當局會按應變計劃就空氣、海水、食水、食物、活生食用動物等進行全面監察,在香港境內和入境口岸實施檢測。

  至於個別人士可能會擔心受到輻射污染,為避免將所有懷疑個案導向公立醫院使其不勝負荷,當局已修訂在大亞灣應變計劃中關於監測中心的設立,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快速輻射檢測及簡單的除污服務,令市民安心。

  在加強消息發布方面,當局已就應變計劃設立專題網站,日常作公眾教育用途,而在發生緊急事故時為公眾提供一站式的最新資訊。

  專題網站可連接其他提供重要資料的網站,例如天文台提供的輻射監測數據(包括空氣樣本及每小時更新的環境伽馬劑量率)、水務署提供的水質及供水資訊、食環署提供的食物安全資訊、壎芵p提供的健康資訊、廣東及其他內地機關就緊急事故提供的資料、國際原子能機構及世界壎芠梒斯打ㄗ悛爾禤け央C

  此外,在發生嚴重緊急事故時,當局每天會協調政府各負責部門召開記者會,並按需要邀請專家出席,向公眾說明最新情況。
  
  發言人說,政府現正根據已修訂的應變計劃,全力進行跨部門演習的籌備工作,以期在下一季度舉行大型演習。

  屆時,預計超過三十個決策局及部門會派員進行演習,當局亦會邀請有關的居民團體和志願人士參與適當環節,以增加真實感及測試有關程序和安排。政府會邀請本地、內地和海外觀察員,評估參與演習人員的表現,並提出改善建議。

  當局會審視演習結果、汲取經驗,也會密切留意國際原子能機構、國家及其他先進國家未來任何就核安全所提出的新標準,對計劃作出必需和適當的調整,使應變計劃更為完善。

  修訂後的應變計劃全文已上載至新增設的專用網站(www.dbcp.gov.hk),歡迎市民瀏覽。



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