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主席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圖)
******************************

下稿代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發出:

  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今日(三月五日)上午召開首次會議,以下是委員會主席李國能在會議結束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委員會主席:各位好。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委員會)已於上周展開工作,今早舉行了首次會議。委員會的工作時間表比較緊湊,我們需要於五月底提交報告。我覺得市民都想盡快知道我們的結論。委員會的職責是要檢討現時關乎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和政治委任官員在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的制度,我們會細心研究現有的制度,會檢討現有的制度有哪些地方有不足之處而提供改善的方案。我們會參考公務員的制度和其他公營機構的制度,我們亦會參考一些海外地區的做法。

  我們十分明白市民十分關心這事件,因此我們會廣泛諮詢公眾。我們會要求公眾在四至五星期內提供書面的意見,我們屆時會在報章和網頁內刊載有關資料。我們明白有些市民可能喜歡親身表達意見,因此,我們在大約四月中會舉行諮詢大會。

  一個廉潔的政府是香港社會歷久常新的核心價值,委員會工作範圍涉及的公職人員是香港特區的政治領袖,尤其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區之首。我與其他委員深切明白市民對這些公職人員的操守、期望是很高的。我們要有一個完善的制度,需要市民具充分信心的一個制度,這是十分重要的。一個完善的制度是有需要的,只有完善的制度才可以維護這些公職的聲譽和尊嚴。因此我與各位委員會努力工作以處理這件事。

記者:剛才你表示委員會會在五月底有報告,其實你覺得在此期間,行政長官是否應該休假,不應在此階段執行公職?

委員會主席:我不適合回應這個問題。因為我們的職責是檢討現時的制度,我是回應有關這個制度。

記者:行政長官是自訂規管守則,他自己再遵守。你是否認為這制度有問題?即他自己訂了制度,但大家不知道他是否有遵守。

委員會主席:我們關注到社會有很多意見,表示現有涉及行政長官的制度是有不足之處。我們會細心考慮和檢討現有的制度可以如何改善。

記者:政府有沒有向你們提交相關守則?守則是在何時訂立?有沒有經過任何官員作出審批?

委員會主席:我們現時正在廣泛收集各種資料,包括現有制度和你提出的各方面的資料。

記者:特首腦內想出的守則,其實可能他現時也未有一份文本,對於他自己腦內想的守則你們會否作出考慮?另外,委員會是不會調查特首接受款待的事宜的,哪如何可確保委員會的公正性和獨立性?

委員會主席:你提出了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有關特首腦內想的事宜,那特首腦內想的條文是否在現有的制度內,我們現正在搜集資料,會細心研究現有的制度是如何。我們的職責是研究制度,並不是去調查。如有需要的話,香港有其他機構去進行調查的工作。就你的第三個問題,如果就獨立性方面來說,剛才我以英文回應提問時已回應了,我可以再說一次。我們是一個獨立的委員會,我們會公正地處理工作。我再強調一點,制度比個人重要。因此,有一個完善的制度是最重要的。

記者:想問現時的守則中,我們的理解是不多的,包括特首自己說有關長途、短途飛機及乘坐遊艇要支付相關的價錢。其實現時的守則還有哪些條文?在制訂守則時,會經過哪些過程,是否有經過行政會議的審批或是只是口述的資料?

委員會主席:我們現正搜集相關資料。

記者:是有甚麼困難,為何仍在搜集中?不要由特首向你們提交資料嗎?

委員會主席:我們要向特首、相關機構、行政會議和政治委任官員取得各項資料,然後再進行研究。屆時我們的報告會詳盡交代現有的制度是怎樣,包括你提出的問題。

記者:目前你們是否收到相關守則的文本?

委員會主席:我的辦公桌上有很多文件。我是在上周五早上九時才由外地回港,我在當天下午二時三十分與秘書處開會。我暫時未能回答你的問題,因為我未有時間細心研究那些文件。

記者:其實有很多內部指引是由特首表示如何跟從和如何做的。是否有需要由他親自解釋為何這樣訂立?

委員會主席:我們要充分了解現有制度的內容是怎樣。因此,如果相關的文件是不充足的話,我們可能要書面要求有關方面提供多些資料。

記者:其實你們的檢討範圍會否包括《防止賄賂條例》?因為有意見指,條例內的第三條是不適用於特首。另外,你們五月底會發出一份報告,你們是否會考慮延後利益的問題?因為本屆政府即將完結,哪會如何處理延後利益?因為有些人關注如果相關官員離任後也可能會涉及利益。

委員會主席:現有的制度是現有的制度。各位公職人員是根據現有的制度來辦事,如果我們認為現有的制度是有不足之處,是需要改善和改進的話,政府會決定新的制度是如何。在有新制度後,官員便要遵守新的制度。剛才你指《防止賄賂條例》Section 3是否應該包括特首?我可以告訴你,這是在檢討範圍內的事宜。

記者:哪即是新制度是未能適用於現有的官員?即可能如有新的制度的話,是只適用於下屆政府?

委員會主席:對。即你不可以以新的制度管理已經發生了的事情。

記者:你表示希望收到公眾的意見,但是現時公眾是不知道特首規管自己的內部指引是怎樣的,會否考慮公開相關指引讓公眾了解?

委員會主席:我們的工作是在報告內談現有的制度,但是我們歡迎市民表達意見,關於他認為相關的制度應該是怎樣的。

記者:關於五月底的報告,你表示會公開相關的資料,哪會否向公眾公開抑或只是向特首作出匯報?

委員會主席:我們的報告是向政府提交的。政府會決定是否公開報告,但是我認為這份報告是應該公開的。

記者:如果政府不公開報告的話,哪市民如何知道你們是否做了工作?

委員會主席:我認為我們的報告是向政府提交的。我本人認為政府是不會不公開報告的。

記者:你提及在四月中會進行公眾諮詢,其實你們在進行公眾諮商前都初步將搜集到的資料向大家匯報,哪市民如何才能向你們提交意見?

委員會主席:就現有制度的資料,即譬如行政會議成員的申報利益制度方面經已是全面公開的,這些資料在現時來說已經是public information。因此,我們不會在進行公眾諮詢前發出任何報告或資料。我們會舉行一次諮詢會,市民看到我們的工作範圍和職責有甚麼意見可以在諮詢會上親自表達。如果希望以書面形式表達,也可以向我們提交。

記者:剛才你提及政府應該不會不公開相關報告,為何你這樣看?

委員會主席:我不是這樣看的,你不要弄錯。我完全不是這樣看的。因為剛才那位記者問我,如果政府不公開報告會是怎樣呢?那是她這樣問我,我便這樣回答的。我完全有信心政府是會公開報告,我沒有疑問。

記者:為何你這樣有信心?

委員會主席:我覺得為了維持透明度和基於市民的關注,我有信心政府會公開報告。你不要弄錯,我完全沒有疑問。你剛才問的問題好像暗示我有疑問,這是完全不正確的。我剛才用的字眼是因為她問我,如果不公開是會怎樣。

記者:特首入住了澳門一些豪客才會入住的酒店房間,你對這可有看法?

委員會主席:我們的職責不是處理這些事件是否做對。我們是檢討制度。

記者:但有關特首的傳聞不斷,你覺得會否打擊香港廉潔的核心價值?因為你剛才都有提及。另外,最近新一屆特首選舉期間都有很多抹黑或黑材料,你認為這會否影響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

委員會主席:這應該由市民作出判斷。

記者:你現時是臨危受命,是否覺得工作有困難?

委員會主席:老實說,如果工作沒有困難是不會找我和其他委員來做,因此,我認為這項工作是富有挑戰性的。但是,因為一個廉潔的政府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因此,我覺得這方面的工作是十分值得我與其他委員去處理。

記者:Civil service的internal code現時是未被公開的,在公開諮詢時,會否將未被公開的資料都讓公眾知道,以讓他們提出相關的意見?

委員會主席:你指civil service有些code未被公開,我不知道這是否真實的資料,因為我未有了解詳細。

記者:是有關行政長官的指引,即現時規管行政長官的是internal code。我們現時只是知道他乘坐飛機或船到某地付款多少,公眾是沒法判斷究竟這個價錢或其他方面是不是合乎準則的,其實會否公開行政長官的internal code?

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的code內容是怎樣?是否會公開?我們會作出研究。

記者:有甚麼考慮來決定是否公開?

委員會主席:因為我現時並未詳細了解現有的制度是怎樣。

記者:想問如果現時新一屆特首選舉在三月二十五日當天是流選的話,會於五月進行重選,其實如果重選的話,你會否考慮參選?

委員會主席:一定不會。一定不會。你們聽清楚,一定不會參選。我再說多一句,一定不會考慮參選。

記者:是否沒有人邀請你?

委員會主席:有沒有人邀請也好,我再repeat一次,一定不會參選。一定不會考慮參選。

記者:為甚麼這樣斬釘截鐵?

委員會主席:我在退休時亦有人問及。因為我不是政治舞台的人物。

記者:下次何時開會?

委員會主席:照我所了解,下次會在三月中開會。

記者:今日會議初步談了些甚麼?

委員會主席:我們談及了工作模式和需要搜集甚麼資料等,並詳細談了如何進行諮詢公眾的工作等。

記者:是否有成員申報與特首的任何利益?例如與特首或行會成員是有朋友關係?

委員會主席:每位成員都表示認識特首,包括我自己都認識行政會議的成員和政治任命的官員。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問題。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