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五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

主席:

  在新的財政年度(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預算草案中,保安政策範圍組別的撥款為343億元,佔政府開支總額的8.7%,其中我負責的內部保安和出入境管制這兩個政策範圍的撥款,佔297億元。

治安
--

  二○一一年香港的整體治安形勢仍然保持平穩。二○一一年的整體罪案數字與二○一○年大致相同,而暴力罪案數字則下降3.3%;大部分罪案類別,例如所有行劫、爆竊、刑事恐嚇、傷人和嚴重毆打均出現下降。整體而言,香港的治安情況維持穩定。警方會繼續時刻保持警覺,維持社會安寧。

  警務處處長為二○一二年訂定的工作重點是打擊暴力罪案、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毒品、「搵快錢」罪案、科技罪行,以及繼續專業地處理公眾活動和反恐工作。

  警務處來年亦會開設98個新職位,主要是為加強行動能力、增加警察學院人手、支援交通執法和打擊科技罪案。

香港海關人手資源
--------

  二○一二至一三財政年度預算案,政府預留資源開設香港海關職位,以應付新增的工作,包括70個新職位派往香港國際機場,在新空運貨站啟用時執行貨物清關的工作。另一方面,為啟德新郵輪碼頭於二○一三年年中啟用作準備,香港海關將增設42個職位,以應付相關的前期預備工作。此外,出入境旅客的數目日增,落馬洲邊境管制站將增加入境旅客通道,而香港海關亦將相應增設26個職位,以處理旅客清關工作。

管制站及e-道服務
---------

  為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及旅遊中心的地位,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致力為旅客提供高效及優質的出入境服務。過去幾年,出入境旅客持續增加,二○一一年訪港旅客人數達到4,190萬,比二○一○年增加16%。經陸路管制站入境的訪客增幅更達兩成。

  入境處已採取多項措施疏導人流。為處理持續上升的旅客流量,在二○一二至二○一三的財政年度,入境處的人手編制的淨增長為162人,其中93人將於各管制站執行出入境管制職務。我們已經就這些新增職位進行招聘,並將盡快進行培訓。各管制站的新增職位最快將於四月起陸續填補。

  入境處亦致力加強e-道服務,提升出入境處理效能。二○一二年一月起,內地經常訪港旅客經登記後,可在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使用e-道過關,服務亦於二月起擴展至深圳灣管制站。截至二○一二年二月初,共有超過43萬人次使用上述e-道服務,佔同期整體內地旅客6%。在二○一二年年中前,入境處將擴展有關e-道服務至中港碼頭、港澳客輪碼頭及香港國際機場管制站,上述管制站可供內地旅客使用的e-道將由21條增加至53條,屆時內地訪港旅客使用e-道的比例將再上升,有助紓緩管制站的人流情況。

  與此同時,為提升現有管制站的通關能力,我們分別於去年一月及十一月在文錦渡及落馬洲管制站進行改善工程,並會按計劃於二○一二年及二○一三年竣工。工程完成後,文錦渡管制站的e-道會由九條增加至18條,而落馬洲管制站則會由20條增加至43條。

  另外,其他經常訪港旅客e-道的使用情況亦十分理想。截至二○一一年年底,約797,000香港居民已登記使用澳門e-道,也有約158,000澳門居民登記使用香港e-道。同期,登記使用經常訪港外地旅客e-道的人士亦已接近68,000人。

  入境處會根據需要,靈活調配人手應付不斷增加的跨境人流和車流,以及其他入境管制工作,包括執行有關非本地孕婦出入境配套措施。入境處亦會繼續因應旅客出入境數字的趨勢和紓緩措施的成效,按需要檢討入境處的人手和其他資源配備。

「個人遊」
-----

  「個人遊」計劃自二○○三年實施,至今年一月底已有超過8,000萬人次透過該計劃來港,為旅遊、零售等行業帶來可觀收益。內地當局在二○一○年進一步放寬常住深圳的非廣東籍居民在深圳辦理個人遊簽注。今年一月的「個人遊」旅客,達到200多萬人次,比去年同期跳升24%。因應旅客過境情況,入境處與旅遊界及內地單位緊密溝通。入境處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亦將適當增聘人手,提升處理客流及車流的能力。

協助在外港人
------

  我們會繼續為在外地遇事的港人提供協助。入境處於二○一○年十二月全面提升「1868」熱線服務,包括線路由23條增加至46條、加設錄音設備及自動分配來電等功能。

  入境處在二○一○年年底推出「外遊提示登記服務」,讓市民前往外地旅遊前,登記外遊行程及聯絡方法,以便市民在外遊期間亦可透過適當途徑,包括流動電話短訊,接收最新外遊警示資訊。遇有緊急事故,入境處亦可作緊急聯絡以提供協助。自二○一一年十二月起,用戶更可透過他們所提供的電郵地址接收有關資訊。

  我們會定期檢討外遊警示制度的涵蓋範圍。二○一一年經兩次檢討後,制度涵蓋範圍由60個國家和地區增加到85個,市民可清楚掌握更多外遊地點的旅遊風險評估。新增的地方都是香港市民前赴旅遊或公幹的熱點。

酷刑聲請審核
------

  自二○○九年底實行經改進的酷刑聲請審核機制,透過當值律師服務為聲請人提供公費法律支援,並委任具法律專業背景的人士擔任審裁員,處理呈請聲請個案。入境處已就超過1,400宗聲請作出決定。

  我們亦已於去年七月向立法會提交《2011年入境條例(修訂)草案》,設立法定審核機制,確保處方繼續公平並更有效地審核聲請。我們將繼續全力配合審議工作,期望草案能於本立法年度內順利通過,盡早落實法定機制。

公眾安全
----

  為加強保障公眾安全,消防處於新的財政年度將增設共約200個職位。其中160多個職位,主要是在人口增長較高及火警風險提升的區域加設消防局及提升現有消防局的規格,例如是藍田和九龍灣,以及加強部門在採購、物流及行政方面的工作。另外40個職位,則用以增加六個救護車更以應付服務需求,及加強救護服務的管理工作。

  為保障前線同事的工作安全,消防處亦適時更換消防及救護裝備。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用於採購消防車輛、救護車輛及主要裝備等的開支預計約為三億元。

  防火方面,消防處會繼續結合社會各界力量,推廣消防安全文化。他們會繼續採取「四管齊下」的方式,即透過宣傳、執法、巡查以及與業主、居民、物業管理人員合作,以提升樓宇的消防安全,及教育市民在發生火警時適當的應對方法。

  在去年花園街發生四級火警後,消防處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火警及導致多人傷亡的原因,並協助食物環境壎芵p檢討排檔的消防安全措施。

罪犯的羈押和改過自新
----------

  懲教署一直推行不同的措施,以處理懲教設施老化和部分懲教院所擠迫的問題。懲教署會在新的財政年度在羅湖懲教所增設39個職位,以加強其管理,及確保院所的保安和順暢運作。懲教署亦已完成將舊有的荔枝角懲教所改建為荔枝角收押所附翼的工程,預備在本月份啟用,以紓緩收押所的擠迫情況。此外,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部門計劃展開局部重建大欖女懲教所的工程,以增加收容額和提升各類設施,例如增加醫院病床和改善探訪室等。我們會繼續研究其他重建計劃和改善工程,以解決設施老化的問題,並配合羈押在囚人士和更生服務的需要。

  懲教署會繼續實施「罪犯風險及更生需要評估及管理程序」,加強評估罪犯的再犯罪風險及更生需要,及進行各項配對的更生計劃,以期更有效減少在囚人士再犯罪的情況。懲教署亦會加強提供合適和巿場導向的職業訓練課程,以提高在囚人士獲釋後找到工作的成功機會。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懲教署計劃為成年在囚人士提供約1,310個訓練名額,比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增加約2.3%。此外,署方會繼續透過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呼籲巿民接納和支持更生人士。

打擊吸毒問題
------

  打擊吸毒問題方面,在政府、禁毒界別及社會人士同心協力下,已取得初步成果。然而,我們在抗毒工作上仍面對挑戰,包括新興毒品的湧現和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高度隱蔽性,我們需繼續推行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的建議,循既有的五管齊下的抗毒策略,即預防教育及宣傳、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立法及執法、研究及對外合作,鞏固抗毒工作,才能在取得的成果上邁進。

  當局已多次增撥資源支援抗毒措施,包括於上一個財政年度,在學校社會工作服務方面增加兩成專業人手以加L有關的輔導服務、將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的實地醫療服務延伸至兩所戒毒輔導服務中心,以及加L人手支援住院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提升設施水平或進行重建工程。

  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社會福利署(社署)將會延續「加L感化服務先導計劃」一年,透過更加聚焦、更有系統和更深入的戒毒治療計劃,繼續協助21歲以下干犯與毒品有關罪案被判入罪的青少年改過自新。社署會評估計劃的成效,並對計劃的未來路向作出建議。

  主席,我的發言到此為止,歡迎各位議員向我和我的同事提出問題。



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