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今日(三月五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各位議員︰

  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與公務員開支相關的事宜,我想簡單介紹兩項。

  第一,公務員編制。在一貫沿用的「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的策略下,我們的政策是避免政府開支過大,窒礙私人市場發展;但同時亦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因此,政府會繼續控制公務員編制,並在有充分的運作需要、不能重新調配現有員工負責有關工作,以及其他提供服務方式並不合適的情況下,開設新的公務員職位。

  自二○○六至○七年度起,公務員編制每年均有輕微增加約1%。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預期公務員編制會增加0.9%,即1,535個職位。如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預算草案獲立法會通過,至二○一三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預算將有169,560個職位。

  第二,財政撥款。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有數個總目下的財政撥款與中央管理公務員事務政策範圍直接有關。較值得留意的有:

(甲)總目37–壎芵p︰綱領(7)公務員醫療及牙科服務︰建議的9億7,440萬元撥款,是為了向在職公務員、領取退休金人員以及其合資格家屬,在公務員診所和政府牙科診所提供醫療及牙科服務,以及應付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的開支。就前者而言,建議的撥款為5億6,440萬元,較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4,360萬元(即8%)。額外的撥款主要是用作增設牙科手術室,以及提升香港公務員診所的服務。至於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建議的撥款為4億1,000萬元,較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9,000萬元(即28%)。額外撥款是用作應付合資格人士在申請發還醫療費用方面的預計增幅。

(乙)總目120–退休金︰綱領(1)公務員及司法人員的退休金利益︰建議撥款221億5,040萬元,用以向符合資格的退休公職人員發放退休金。這方面的支出較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29億440萬元(即15.1%)。預算增加主要由於預計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新退休人員的人數會增加,和計及向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退休的人員發放所需的全年退休金開支。

  主席女士,公務員隊伍作為政府的骨幹,協助政府制訂、解釋和執行政策,為政府的運作提供穩定性和延續性。公務員事務局會繼續致力維持一支專業穩健及效率卓著的公務員隊伍,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

  主席女士,我和各位同事樂意解答委員的問題。



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