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銀行公會宣布推行第三階段信用卡改革措施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歡迎香港銀行公會今日(三月二日)宣布銀行業將實行第三階段(亦為最後階段)信用卡改革措施,以進一步加強消費者保障及提高信用卡業務的水平。

  第三階段的九項措施涵蓋提高有關信用卡息率、超出信用限額信貸安排的交易處理、收費及信用卡條款等的業務水平。有關措施旨在促進發卡機構以公平及負責任的態度經營業務。客戶將可直接受惠於減低利息及費用支出的措施(例如,若發卡機構欲增加信用卡利率,須預先通知客戶並提供分期貸款計劃供客戶選擇,以及不可同時收取退款費用和逾期還款費用)。增加資料披露,亦有助客戶比較不同銀行所提供的產品及服務,然後作合理的決定。

  第三階段措施的其中三項預期可於今年實行。至於其餘六項措施,由於發卡機構需要進行重大的系統修改工程才能實行,這些措施須待至明年方能實行。

  金管局助理總裁戴敏娜表示:「金管局歡迎銀行業推出第三階段(亦為最後階段)信用卡改革措施。有關措施將令本港信用卡措施與英、美近期在信用卡的改革措施看齊。此舉亦反映銀行業界加強消費者保障、提高信用卡業務的透明度,及以公平的態度經營信用卡業務的決心。金管局會繼續與銀行業界合作進一步加強消費者保障及提高銀行業務的水平。」

  第三階段措施是金管局參考了英美兩國的信用卡改革,並與香港銀行公會商討後,向銀行業倡議採納的信用卡改革措施的最後一個階段。香港銀行公會已於去年上半年宣布首兩階段共二十二項改革措施,其中多項措施已於去年實行,而其餘措施由於需要發卡機構進行重大系統修改工程才能實行,將於今年內實施。



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