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草壟及蠔殼圍發展審批地區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馬草壟及蠔殼圍發展審批地區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三月二日)說:「該核准圖為馬草壟及蠔殼圍地區提供規劃指引,並協助當局實施發展管制,以便當局在制訂分區計劃大綱圖前,仔細分析有關地區的土地用途模式,研究基礎設施,並審慎考慮各項發展方案。」

  規劃區佔地約553公頃,北面以深圳河為界,東臨羅湖站和香港鐵路(東鐵線),南至鳳崗山,西抵大羅口。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要加強自然保育,推動可持續的生態旅遊及跨境發展;保存良好的農地作農業或休閒農業用途;以及保護現有文物和歷史建築。

  鑑於蠔殼圍魚塘具有生態及保育價值,是后海灣濕地生態系統不可或缺的部分,佔地約246.32公頃的蠔殼圍地區(落馬洲河套區東面至料壆)劃作「非指定用途」地區,作為過渡措施,以待擬備分區計劃大綱圖。

  約6.33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為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6.87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當地居民及該區人口的需要。

  鷓鴣坑西面的一個佔地約9.15公頃的小圓丘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生態旅舍」地帶,以生態旅舍的模式,發展層數少的低密度度假式住宿設施,藉此推廣可持續發展的旅遊;而佔地約5.47公頃的羅湖練靶場則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練靶場」地帶。

  約38.42公頃的土地劃為「農業」地帶,以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農場和魚塘,以便作農業用途。

  約217.75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涵蓋馬草壟、大石磨及鷓鴣坑的林地和長滿植物的山坡,以及認可的原居民墓地。根據一般推定,此地帶不宜進行發展。

  約10.81公頃的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涵蓋河上鄉鷺鳥林與周邊的次生樹林,以保護和保育鷺鳥林和相關生境的生態價值,以及限制在鷺鳥林毗鄰地區的進一步發展。此外,梧桐河以西數個魚塘亦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以反映這些魚塘具保育價值。

  馬草壟及蠔殼圍發展審批地區核准圖編號DPA/NE-MTL/2,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北區民政事務處、上水區鄉事委員會及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