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沙頭角發展審批地區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沙頭角發展審批地區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三月二日)說:「該核准圖為沙頭角地區提供規劃指引,並協助當局實施發展管制,以便當局在制訂分區計劃大綱圖前,仔細分析有關地區的土地用途模式,研究基礎設施,並審慎考慮各項發展方案。」

  規劃區佔地約557公頃,北接沙頭角河,東至沙頭角邊境管制站,東南抵沙頭角海,西至西南面則為紅花嶺。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要促進文物保育、康樂活動和旅遊業,並保存區內的鄉郊特色,天然生境(包括未受破壞的林地和低地的河流生境),以及該區的獨特風景、具重要生態價值的地方和高地的景觀。

  約39.45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為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1.46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當地居民及該區人口的需要。

  佔地約11.35公頃、由塘肚以南伸延至沙頭角海海岸的地區劃為「康樂」地帶,以促進動態及/或靜態康樂活動和旅遊/生態旅遊的發展。

  約39.37公頃的土地劃為「農業」地帶,以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農場和魚塘,以便作農業用途。

  約461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涵蓋位於紅花嶺東緣地區以及當地的認可原居民墓地。根據一般推定,此地帶不宜進行發展。

  佔地約2.77公頃、位於木棉頭後面的風水林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以保存和保育該處現有天然環境的特色。

  沙頭角發展審批地區核准圖編號DPA/NE-STK/2,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北區民政事務處及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