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台灣)兼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理事梁志仁今日(三月一日)在台北出席香港航空2012首航台北慶祝酒會的致辭全文:

楊(建紅)總裁、郝(龍斌)市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今天出席香港航空首航台北的慶祝酒會,跟各位一同見證港台之間航空服務發展的一個新里程。

  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我以「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理事的身分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朱曦先生在香港簽署了《香港與臺灣間航空運輸協議》。今天這個酒會,正是落實這份協議的其中一項重要成果。

  一直以來,香港與台灣兩地旅客的互訪都很頻繁。

  香港是台灣人一個非常喜愛的旅遊目的地,去年共有約215萬人次的台灣旅客到訪香港,當中過夜的旅客約78萬人次,較前年(2010年)增長7.5%。

  近年台灣也成為香港人熱門的旅遊目的地,去年到訪台灣的香港旅客超過66萬人次,較前年(2010年)上升2.7%。

  還記得去年十二月我到任後不久,剛好是聖誕和新年假期,我在台北101和附近的商場就碰到很多說廣東話的旅客,感覺就好像身處香港一樣。

  《香港與臺灣間航空運輸協議》不但容許新的航空公司加入營運往來港台的航班服務,也增加了來往港台兩地的客運航班數目及貨運力。

  由今年夏季開始,每周往來港台兩地的航班數目將由170班增加至205班,雙方的貨運量也大幅增加超過70%,達到雙方每周3,000公噸。

  對於旅客而言,這份協議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航空公司及航班選擇,為兩地旅客提供便利。對航空及旅遊界來說,協議開創了更大的發展空間,為業界帶來新的商機。

  更重要的是,這份協議發揮了「協進會」和「策進會」兩地協商平台的功能,進一步推動了港台兩地的交流與合作。

  港台兩地在很多方面,包括旅遊、創意產業、物流、研發、品牌建立、檢測及認證、科技、教育等,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透過「協」、「策」兩會的平台,港台雙方已就多個合作範疇取得良好進展以致達成共識。例如,兩地的金融監管機構在去年八月就銀行業監管合作簽署了瞭解備忘錄。

  為了進一步加強雙方的經貿合作,港台雙方都認同建立更緊密的經濟合作框架,對兩地日後的發展都有好處。我們希望能夠盡快啟動研究和磋商這個合作框架,使雙方的合作關係能夠更上一層樓!

  最後,我再次祝賀香港航空大展鴻圖,業務蒸蒸日上!



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