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的發言。

  我們講的是十年前的一項設計比賽,單憑檔案和記憶去重構過程,難免有局限,但大家總仍應該根據事實而不是臆測,以公正而不是偏頗的態度,去看待這一宗舊事。

  回應上星期五議員在內務委員會提出的要求,政府昨晚已經向立法會提供了全部十名評審委員在匿名之下的各輪投票,所以並不需要好像湯家驊議員剛才所說的,要運用特權再去索取同一資料。至於梁家傑議員說到要知道比賽評選過程中,有沒有評審員特別為某一個參賽隊伍或參賽作品說項,這資料並不存在於檔案之中,並沒有這個十年前的記錄,所以引用特權的調查委員會亦都不會找得出來。

  特區政府一直努力在保障公眾利益和符合保密規定的大前提下,盡可能公開相關資料,以釋公眾疑團。在這過程中,特區政府團隊一直都以專業的態度,公正地回應查詢。

  正如我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回應急切質詢時所說,政府是按一貫方針向公眾披露所保有的資料,以事實為依據,絕無政治考慮。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選舉事務上,完全恪守中立,嚴格依法辦事,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和誠實的原則之下進行。

  香港市民十分重視行政長官選舉的公平、公正和誠實,我相信,社會期望從政的人,無論是政府或是議事廳的議員,一言一行都公正無私,絕無偏頗,同樣都不希望行政權力或立法權力介入行政長官選舉。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認真地回應議員就西九比賽的訴求和關注,我們認為毫無必要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委任專責委員會,調查這項十年前舉行的比賽。我只希望議員對特首選舉已經宣布的立場,不會影響到關於運用特權調查候選人的決定。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反對動議。



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