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的第一部分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的第一部分發言全文:

主席:

  上星期五我和同事們應邀出席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已盡可能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我亦已在會上清楚表明,政府不贊成議員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委任一個專責委員會,就這項十年前的比賽另行調查。

  當年政府聘請了一位具備籌辦國際比賽經驗的專業顧問,負責就比賽程序、參賽者有否遵守《比賽資料文件》中的比賽規則,以及參賽作品是否符合規格等提供意見,確保比賽安排與國際慣例一致。評審團是由本地和海外共十位專家組成,按照載於《比賽資料文件》中的評審準則進行評審工作。為確保評審過程公平、公正,當局尊重評審團的獨立性和在評審事宜上的決定權。《比賽資料文件》規定,評審過程絕對機密,主辦機構不會透露評審詳情,這保密原則與國際慣例一致。香港是一個國際都會,將來亦會繼續舉辦其他國際性比賽,維護本港作為國際比賽主辦者的誠信和信譽至為重要。

  我明白議員對事件的關注,但我們亦必須恪守相關資料保密的承諾,尤其是比賽涉及一百幾十家來自世界各地的商業機構,涉及大量必須保密的資料。特區政府於二月八日發放新聞稿回應公眾關注,已在保障公眾利益和符合保密規定兩方面,小心作出平衡。我要再一次強調,在披露資料時,必須同時兼顧保密承諾和公眾利益,任何資料披露,都應與涉及公眾利益的事項有直接關係並且相稱。如果由各黨派組成的立法機關運用特權打破保密承諾,對香港的商業信譽和未來發展會帶來重大衝擊。

  如果議員認為有相關資料需要進一步公開,政府會認真考慮,正如我們已回應議員在上周五內務委員會上提出的要求,以代號方式表列所有評審團成員在各個回合的投票紀錄,並公開我們就徵求梁先生、T.R. Hamzah & Yeang公司,以及梁黃顧建築師事務所同意,讓政府公開與該項利益衝突指稱有關的文件的信件。我們亦已回應議員有關行政會議紀錄和技術評估委員會職權範圍的問題。

  特區政府團隊會繼續嚴守政治中立,維護行政長官選舉的公平公正,以持平信實的態度,處理社會對西九比賽的關注。我們已經將與事情有相關並相稱的資料公開。我們認為絕對沒有必要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委任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

  我們十分樂意與立法會通力合作,繼續在平衡保密和公眾利益的考慮,以及維護香港國際形象的大前提之下,妥善處理此事。

  主席,我謹此陳辭,反對議案。



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列印此頁